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朱和平演講稿:信仰的力量

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九十五周年了,在這樣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時刻,我們首先想起來的是我們犧牲的無數的先輩們。在我們漫長的革命鬥爭中,我們犧牲了三百多萬黨員,為他的理想和信念。什麼是共產黨的理想和信仰?簡單地說,就是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說起我的爺爺朱德,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們三軍的總司令。1922年,他就已經就任雲南憲兵司令兼警察廳長,領陸軍中將軍銜,這個時候他才三十六歲。那個時候爺爺可以說是辛亥革命的先鋒、護國的名將、青年才俊,按照我們在座的各位現在的觀點,這已經是功成名就了。同時他還有美麗的妻子、寶貝兒子、幸福的家庭,可以說要什麼有什麼。但是爺爺說那個時期是他思想最苦悶、最迷茫的時期,因為喪失了信仰。真正使爺爺思想發生轉變的是1919年的五四運動,正是因為五四運動,大量的關於馬克思主義和蘇聯十月革命的書籍流入了中國,這個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一個黨叫共產黨。這個時候的爺爺,就好像是在黑暗中看見了一盞明燈,一下子就照亮了他前進的方向。因此找到共產黨、加入共產黨,是他當時最大的願望。

1922年的7月份,他和孫炳文同志去找陳獨秀,他們在見陳獨秀之前,首先見了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先生非常器重爺爺的軍事才能,當即表態出十萬大洋,希望爺爺能夠幫助國民黨組建軍隊。當時爺爺就婉言謝絕了,他說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到歐洲去學習馬克思主義,要了解社會主義運動。離開孫中山之後,他們就見到了陳獨秀,陳獨秀見到爺爺以後,有些猶豫,因為像朱德這樣舊軍隊的高級將領,我們中國共產黨還沒有吸收過。所以他對爺爺說:「我們共產黨是為無產階級的利益奮鬥的,要隨時準備為無產階級的利益獻出自己的生命,像你這樣的人要加入我們黨需要長期的學習和考驗。」從陳獨秀的言語中,他(朱德)充分感受到了共產黨和國民黨的不同,更近一步地打動了年輕的爺爺。他和孫炳文同志聽說中國共產黨居然在歐洲還有一個支部,負責人是張申府和周恩來同志,所以他們聽到以後,非常地興奮。1922年10月22日,爺爺在柏林終於見到了周恩來同志,真誠地表示要加入共產黨,願意為共產黨奮鬥終生。周恩來同志被爺爺的真誠所感動,爺爺成為我們中國共產黨吸收的第一位高級軍事將領。1938年2月份,時任八路軍總司令的爺爺與日本苫米地旅不期而遇,這是一個日軍的王牌作戰部隊,當時爺爺身邊只有兩個警衛連,二百人。為了掩護總部的同志們和老百姓撤退,爺爺率這兩個連僅二百人死死地纏住日軍,打了三天三夜之久,當時的日軍有近四千人。等到總部和老百姓安全撤退以後,他才率部退出。為什麼每次到了危難的時刻他都能夠站出來?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我出生八個月就被抱到中南海,到爺爺奶奶身邊跟他們共同生活,一直陪伴兩位老人最終離開人世。我了解他們,其實就是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看到了他們信仰的力量。爺爺奶奶為我們留下了家風、家訓和家規。我們家的家風是「立德樹人,勤儉持家」。那麼勤儉持家實際上是我們祖上一輩一輩傳下來的,在爺爺的老家,在他的祖屋裡掛著一個佛龕,上面有一幅朱子家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橫批是「開源節流」,這是我們朱家祖傳的家訓。爺爺參加革命以後加上了「立德樹人」四個字,為我們這個古老而又樸素的農民家庭注入了信仰的靈魂。我們家的家訓是爺爺說的一句話:「我不要孝子賢孫,我要的是革命接班人。」這就是他對我們所有後代唯一的要求。我們家的家規有三條:第一,不許使用他的小汽車;第二,不許以他的名義去辦事,特別是親友相求;第三,不許講究吃、喝、住、玩,不許追求享樂主義。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家的憶苦飯,1962年,當年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期間,有一天,爺爺專門安排了全部由野菜和糊糊做成的一桌飯。吃飯的時候爺爺就問我們這菜苦嗎,長征的時候我們連這樣的菜都沒的吃,現在毛主席領導全國人民克服困難,帶頭不吃肉,我們都要回響毛主席的號召,同人民共度難關。

我參軍以後,因為我們那個年代都沒有好好上過學,我說是國中畢業,其實初一就趕上文化大革命了,文化水平低。部隊根據我的實際情況,決定讓我從行政上去發展,去當班長、連長、團長、營長,去上指揮院校。當我把這個訊息告訴爺爺奶奶的時候,爺爺很不高興,他說以後的戰爭是技術性戰爭,你沒有高深的科學文化知識是打不了仗的。他不僅不讓我去上軍事指揮院校,反而委託秘書把當時北京市高中的教學課本全部給我寄來,要求我在部隊基層工作時間要抓緊時間補習文化知識。就這樣,在他們的要求鞭策下,我在基層工作期間,通過自己的努力學完了高中的課程。

談起這幾十年我所走過的道路,體()會非常深刻。在我們中國,一個行業要想取得跨越式發展,而且是連續地跨越式發展,需要有強大的團隊。我們都知道,打造團隊無非就是兩種方法:一是靠信仰,二是靠利益。西方國家的團隊靠的是錢,靠的是待遇。我們靠的是什麼?我們靠的是黨的領導,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靠的是全國一盤棋,也可以說我們靠的是奉獻。其實我也是有幸趕上了這樣一個時代,趕上了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催人奮進的時代,改革開放的好時代。以我的水平和能力,比在座的各位差得很遠,因為我們趕上了好的時代,再加上我們的勤奮、我們的忠誠,所以我們取得了成功。那麼未來我們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我們將進入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決戰階段,這個重擔已經落在我們在座的各位年輕人的身上。所以利用今天這個機會,我也預祝我們青年人把握住自己的信仰高地,這是我們的魂,中國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