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寧演講稿:不要輕易放棄

有點緊張啊,確實有點緊張,不知道講什麼,很少參加這樣的活動,而且面對這麼多年輕人。雖然我經歷了很多,可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講。我父母是老師,但是我從來沒給人講過課,所以真的很緊張地答應了這個邀請。

今天進來看到這麼多年輕人,也讓我感覺回到了年輕的時代。我從八歲開始,像這小朋友這麼小就開始練體操,希望能有機會到世界賽場上為國爭光,能夠去爭奪冠軍,這是我的夢想。練了十年之後,十八歲我終於到了國家隊。那時候我們出國比賽很少,1981年,我被選到國家隊,作為主力去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我滿懷信心地跟著隊伍到了莫斯科,可是很不巧的是,在我賽前訓練的時候,一個跳馬動作落地踩到墊子邊上把腳崴了。整個腳都是淤血,從腳腕黑到快接近膝蓋了。那個時候距離比賽還有三天,教練員和代表團領導看到這樣一個狀況,就準備讓候補上了,那李寧就「歇菜」了。當時我心都涼了,晚上睡不著覺。

第一天晚上真的很難受也很想不通,我到底是就這麼放棄算了還是去爭取?那個晚上,一直到快五點多、六點都沒睡著。其實我是個很爛睡的人,但那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這樣睡不著覺。後來早上我就自己爬起來,我想我不能放棄。因為我一放棄,我就感覺我的教練就站在我的面前,從小帶著我,我就想起過去曾經為這個奮鬥,所付出的努力可能就不知道去哪兒了。我就跟那個大夫說,「只要讓我有感覺,我就能上場,你讓我有感覺,我就一定能翻跟斗。」緊接著我就開始進行肌肉感覺訓練,站立不起來的時候,我就躺在床上用腳頂那個床板,再試著往下站。一天以後我就可以站著,這樣慢慢拖著走,兩天以後我就可以兩隻腳站著這樣跳。因為要提前二十四小時報名,那個時候中國隊是第一次去爭取團體前三名,所以壓力也非常大,教練團要決定是否讓我上場,我跟他們說只要給我二十四小時,我一定能夠跟原來一樣生猛。其實是有點吹牛吧,但是當時的狀態,就是這樣不想放棄,就是堅持要上,只要讓我上,我一定不負眾望。所以當時的代表團就開了一個會,決定要我上。

那個時候我就拿了一個大概是塑膠做的一個護腳的型具,把整個腳都綁住。這個對我的幫助太大了,因為如果靠我自己去用力,肌肉畢竟受傷了用不出力,但是這一綁住,就可以帶著走。這腳既不能夠伸直,也不能彎太多,就這樣我完成了六個項目所有的比賽,而且基本沒減難度。也就是說,因為我的參加,我們最終贏了東德0.15分,我們中國團體第一次升起了國旗,在這個世界比賽中。經過這件事,我認為很多事情是要貴在堅持的,重要的在於你自己是否認定了這個目標,認定自己要去追求,只要你堅持追求你的夢想,一切皆有可能。這就是我十八歲的一個如何戰勝自身困難的經歷。

也許大家有興趣想聽聽2008年奧運會點火這件事。2008年奧運會對整個國家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點火是一個象徵性的儀式,要表現這個國家、這個群體的精神。我第一天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進到鳥巢一看,哇,這麼高,大概四五十米,一根繩子把一個人這樣吊起來,很恐怖。雖然我是練體操的,但其實我有恐高症,站高一點我的手馬上就出汗、發涼。結果吊到了七八米的時候,我說下來下來我緊張。回去我就想這個問題,我到底要不要去接受這個挑戰,如果做不好做不成功,那就辜負了這一個機會。

我考慮之後還是決定接受這個任務,我要去做的其實是在追求中國人的一個夢,一個崛起的夢。所以我自己下定決心,去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每天差不多十二點以後開始訓練,我就從最基本的,從地面開始,怎麼樣控制身體,想站起來站直,想彎下去得斜彎下去,整個身體控制我要去訓練。我記得我第一次上去走一圈的時候,什麼也沒抓著,我下來的時候,全身的衣服都濕了,給嚇出了一身汗。之後加上了一個火炬,我第一次什麼都做好了,結果一拿到火炬,我人倒過來了。火炬也就是一公斤多重,人就倒下去了。因為平衡點非常細,要兩根細繩子。最後在四百多米這樣一個漫步過程中,這手怎麼樣拿得動火炬?怎麼樣固定支撐它?為此我要去跟假肢廠聯繫,怎麼樣讓我的手支撐住火炬。整個假肢做好後,只用了這一塊,這一節用不到,這一節又怎麼辦?所以每一天,都在這一個過程中去完成。從地面到半空、到高空再到跑全,一直到最後確定能把火點著,整個小組包括特技的導演,在一起工作整整一個月。所以這個過程,還是非常非常有難度的,每一點都不能出差錯。差不多一個月下來,我瘦了十斤,而且整個任務完成之後,我的腰傷因此復發了,腰椎間盤突出也被引發出來了,所以我2009年就動了個手術。

當然不管怎麼樣,這個過程我一直堅持下來了,在最後這個畫面出來的時候,還是非常震撼的,證明張藝謀導演也是非常成功的。當時結束之後下來,火炬團隊的很多人都哭了,終於完成了,這一個完美的表現,大家付出了很多。

其實體育本身來講,能帶給大家的不僅僅是一個冠軍,成功或者失敗,重要的是這樣一種訓練,你的勇氣、膽魄、堅定、堅持的精神,這種動力、不放棄的想法,全部都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十幾年的體校訓練,即便是我不再做體育專業的工作,在今天這個生意場上,這些素質給我帶來很大的幫助,讓我知道面對困難應該是怎麼樣的,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決,要尋找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其實我最初在做「李寧」牌的時候,也是希望體育的基因能夠注入到我未來的事業當中。我記得我第一次訂貨會的時候,跟他們講我的理念,講我的產品,結果很多人都對我很讚賞,好好加油小伙子,不錯,好想法。結果大家吃完飯也就拜拜了,沒有什麼人訂貨,打擊非常大。那這時候怎麼辦呢?我就決定我們自己來做,我們在北京開了第一家李寧的店,之()後我們就開始有第二家店、第三家店,之後我們有了幾千家店。

最初的一步是很難邁出的,最初做的那件事,很多人是不認可的,但只要你自己認可,你一定要堅持,不要輕易放棄,因為你不知道後面有什麼。有時候放棄,一輩子都沒有了,如果沒放棄繼續往前,很多很多好事後面都跟著你來了。所以每個年輕人,只要你堅持追求你的夢想,一切皆有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