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王貽芳演講稿:科學有什麼用?

我為什麼會想到講這個題目,因為大家都會問我:你做的是什麼?這有什麼用?那我通常的回答是:沒什麼用的。下面就講不下去了,經常是這樣的。所以,我今天就想講一講,科學到底有什麼用?還有像中微子這樣的研究,看起來非常深奧,看起來跟我們的日常生活離得非常遠,到底有什麼用呢?

中國的歷史,四大發明主要還是靠技術。那麼在中國的傳統當中,其實是沒有科學的。四大發明的火藥,我們就沒有發展出化學;指南針也沒有發展出物理,所以在整箇中國的歷史當中,沒有科學的傳統。反過來看西方,他們有古希臘,所以有幾何學、邏輯學,所以通過邏輯推理推演,他們發展出一整套的科學體系,所以科學在中國,應該說是一個不太有歷史的,是西方的舶來品。

實際上中國真正的科學教育起緣,是從1905年中國廢除了科舉制度後,西方的正式的科學教育才真正地引入了中國,普遍的百姓可以去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等等。

那時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鴉片戰爭以來的痛苦,使得國家的教育體系要改變掉,要把科學真正地引入進來。其實鴉片戰爭失敗以後,中國並不是沒有向西方學習,我們打開了大門,引進了大量西方的技術,買了他們的槍炮。當年的北洋艦隊,實際上是亞洲最強的艦隊,噸位遠遠超過日本,但還是在甲午戰爭失敗。為什麼?我們學的都是人家的技術,因為這個東西有用。我們沒有在一八六幾年的時候,就把西方的科學引進到中國來。在那個時候我們所有的科學名詞,很多的都是從日本來的,因為日本在明治維新的時候,打開了大門,不僅僅是買人的槍、買人家的炮,同時引進了科學,他們整個的科學體系比我們早建立了幾十年。

大家從這個歷史可以看到,缺乏科學,只是看這個東西有沒有用,急功近利的話,最終得到的只是皮毛。所以從根本上來說,科學應該是主幹,技術是長在主幹上,發展出來的枝葉,所以沒有科學,只去做技術,或者經常地去問,這東西有沒有用,最終其實什麼也得不到。

所以這是今天我要講的,科學有什麼用?第一個觀點就是科學是技術之本,是一切的本源,所以發展科學是我們要做的一件最根本的事情。

科學的第二個用處,其實文明的一部分。在教科書裡,我們很少看到有中國人的名字;在國際上,各種各樣的科學發明,中國是很缺席的。西方國家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也是文明的一個標誌,早希臘的時候,就把這個科學建鑄在文明的體系裡面。這就像中國,一旦經濟發展了,有一點點經濟基礎,就會發展藝術、音樂、文學……那麼科學實際上也應該是文明的一部分,就是我的經濟有了一定的基礎以後,應該去探究,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來的?應該經常地去仰望天空,知道這個宇宙是怎麼回事,這是我們對世界的根本追求,使得我們永遠有一個動力追求科學的真理,追求宇宙的根本構成,知道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一個世界,知道我們為什麼來,將來還會發展到什麼地方。

第三個就是科學實際上教給我們一個科學的方法論,根本的方法論其實兩部分,一部分是邏輯推理,所以由古希臘以後,給了我們一整套所謂推理的方法。科學的第二個主要的部分是歸納,從培根以來實證科學使得西方的科學建立在歸納推理和實驗的這兩個根本支柱上面。應該說這些科學的方法都是從西方來,中國在自己的文明發展歷史上,這些東西不在我們的血液裡面,沒有真正地體會到。所以科學的方法論,在我們的社會上實際上是很缺乏的。

所以你們看一看,社會上各種各樣的現象,比如說經常會有各種各樣的大師,說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有很多人相信的。但是很少人真的去用科學的方法問一下:這個東西是不是真的是很合理,或者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有證據支持。所以整個社會,在很多方面缺乏一個科學的思想和科學的方法。在這方面,如果能夠更多的讓百姓,讓青年人掌握科學的方法論,整個社會會走得更好。

大家都知道,科學最終會發展出各種各樣的技術,所以今天的量子論也好,相對論也好,都會成為日常生活所用到的。各種各樣的技術和用途,使得我們的生活,在今天能夠有這麼發達。但是科學的主要目的,不在這第四點,而在前面的三點。我們應該把科學真正地融合在整個社會發展的根基當中,使得科學成為國家文明的一部分。

經常有人說你做這個科學,你要麼有用,要麼能得個諾貝爾獎,你兩個一樣都沒有,做這個研究幹什麼呢?我想講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們現在都用手機,都有行動網際網路,十年前我們大家都用的一般的計算機里的網際網路,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知道網際網路從哪來的,誰發明的。

實際上在1989年的時候,歐洲的物理學家因為要建設大型強子對撞機,來尋找希格斯粒子,他們需要解決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科學家之間需要相互交流大量的數據和程式的,而這個交流在過去是通過E-mail(電子郵件)來做的。E-mail(電子郵件)是美國軍方發明的,而這個E-mail(電子郵件)顯然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時候,科學家發現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所以歐洲核子中心的計算機科學家,為了滿足物理學家的要求,就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網路的互聯裝置,所以這個世界上的第一個browser(瀏覽器)就是歐洲核子中心發明的。

那麼通過這幾十年的發展,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網際網路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或者它對經濟的貢獻已經是無法用金錢來計算的,所以這就是科學家在科學的研究當中,會產生這樣的重大的貢獻,所以歐洲核子中心,不僅是科學的中心,也是技術的中心,它給我們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貢獻。

所以我們要追求的不是一個諾貝爾獎,而是要追求掌握人類的各種各樣的知識,集合人類的共同的能力,能夠建造這樣一個中國的科學中心,使得我們的未來,中國的科學發展,也能夠成為世界的科學中心之一。至少對中國的科學家來說,這是我們的一個目標。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們中國的科學應該說,已經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那未來我們應該怎麼辦?今天我們中國的基礎科學,大概在國際上的投入第三名或者是第二名,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是我們的基礎科學,占我們的整個的R&D(研發經費)的比重只有5%左右,那麼國際上基本上是在10%到20%,大部分國家在15%。從這個比例就可以看到,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民眾對基礎科學的認識,還不夠重要。所以,我今天想說的就是,大家應該對基礎科學有一個更好的認識。要知道它是我們文明的一部分,它是我們強身健體,成為世界上偉大國家的一部分。它個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使得我們成為對人類文明有貢獻的民族,能夠立身於世界之林的一個重要方面。沒有對科學的貢獻,我們在國際的影響力會非常小,所以我們應該從更高的層次上,認識基礎科學。對國家發展,對未來發展,長遠發展的一個重要性,使得我們的後代,不會在學科學的時候,看到所有的名字都是外國人。

也許過一百年以後、兩百年以後、五百年以後,我們會看到很多中國人的名字,寫在科學的教科書上,使得我們的科學真正地在將來,能夠深刻地把科學的基因,能夠溶解在我們民族的血液和文化里,使得我們把對科學的追求,對科學的研究,對科學的喜愛,能()夠真正成為我們本能的一部分,也許到那個時候,我們中華民族不光在經濟上,在國際上有地位,同時在文化上、在文明上也有一個重要的國際地位。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