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胡旭東演講稿:最驚險的一次航天發射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叫胡旭東,我來自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我是這一次「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的01指揮員,剛才咱們在大螢幕上,看到的倒數三、二、一點火的,那個人就是我。很多朋友知道我上電視之後,問我到底是幹什麼的?怎麼說呢,我們發射場有二十一個系統,在火箭測試、加注、發射的過程中,怎樣協調這二十一個系統有條不紊地去把工作做完。我就是這樣一個角色,一個「管家」和「導演」的角色。相信很多觀眾在電視上看到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那天的實況直播,不知道朋友們想不想知道,當天除了視頻上播出來的那些問題,還有背後其他的故事。謝謝,就算大家不想,我認為我也想說一說。

十一月三日,上午十點鐘多一點點,當時「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已經完成了液氧的加注工作,但是我們在測試發射大廳得到了一個比較震驚的訊息,當時的助推器的排氣管路出現了洩漏。當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想到了,今年九月份美國的SpaceX公司「獵鷹9」火箭,當時它也是完成了液氧加注,在做相關測試的時候發生了爆炸。當時我很緊張,我們的情況比較類似,會不會有這樣一個相同的安全風險。同時我們安排了崗位人員,冒著非常大的風險進到火箭裡面,去看火箭到底怎麼了,所幸的是會議討論的結果以及現場檢查的結果出來之後,火箭是安全的。我們的發射視窗,當天是下午的六點鐘到晚上八點四十分,但是為了處理這件事情,消耗了一點時間。我們的發射視窗就向後調整了一個小時,我們瞄準的是晚上七點零一分去發射。剛才發生的這一個,應該算是一個小小的插曲,「精彩」還在後面。

時間來到了射前負三小時。大家知道,咱們「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很多人稱之為「冰箭」,為什麼這樣說?我們的火箭使用的是液氫、液氧這種低溫推進劑,特別是液氧可以達到零下兩百多度以下。如果想讓火箭正常地點火起飛,就必須提前把火箭發動機的溫度給降下來。但是悲劇的是,我們給火箭「退燒」的過程中,溫度下不來,如果在晚上七點三十分之前,沒有辦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那麼我們的發射就只能終止,數千人兩個多月的辛勤勞動就會付諸東流。

在晚上七點二十八分,我們的崗位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返回已經加注好了的火箭周圍,調整好了火箭的參數之後,火箭「退燒」了。離取消發射只有不到兩分鐘的時間,處理這個故障把我們的時間消耗了很多。我們的視窗不得不瞄著晚上八點四十分,這最後的時間去點火發射。

我們知道要給汽車加油,那麼在加油站就要用到油槍這個東西,那麼我們火箭也有類似的這個裝置,我們叫作連線器。在射前的負三分鐘,我們連線器脫落口令已經發出去了,但是有一個連線器的脫落好信號沒有收到。當時很著急,已經負三分鐘了,時間不等人,怎麼辦?當時我們臨時決定再試一次,不幸的是起不到任何效果,這種狀態是不能發射的。就像油槍掛在汽車上,那麼車肯定不能開動啊。當時我看了一眼我旁邊的工作人員,他也是一臉無奈的表情看著我,當時我給了他一個堅定的表情,示意他再試一次。非常幸運,隨著一陣冰渣飛起來,連線器晃晃悠悠從火箭上掉下來了,油槍拔出來了,我們離發射成功又前進了一步。

剛才說了,晚上八點四十是我們視窗的最後時刻,剛才處理這件事情又耽誤了一分鐘,那麼後面的時間就不夠了,最早也要到晚上八點四十一分才能發射。怎麼辦?這時候衛星設計方站出來了,他們又給我們提供了二十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說,當天晚上在九點鐘之前點火發射都是可以的,都是滿足衛星的視窗要求,都可以讓衛星準確地入軌。好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倒計時來到了射前負一分鐘,在這之前,我們把最後一個重要的參數判斷合格之後,我跟我的老師異口同聲地說了一句話,這下沒問題了。但是萬萬沒想到,剛進射前一分鐘,控制系統就來了,「01請求中止發射」,這應該是中國航天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程式進入到射前負一分鐘的時候又中止了程式。就像剛才咱們節目開始之前,現場倒數五、四、三,喊了好幾次,當時我也是差點絆了一個大跟頭。經過短暫的十幾秒的故障排查與分析,故障消失了,我們的程式正常了,重新倒數十、九、八、七……剛才也說了,我數到七的時候嗓音破了,確實繃不住了,當時空氣感覺都要凝固了,腦子裡一片空白,說不緊張絕對是騙人的,確實繃不住了。這一次倒數,沒有人再攔著我了,終於鬆了一口氣,又可以繼續發射了,我們又一次離成功前進了一步。

謝謝大家的掌聲,演講確實不是我的特長,演講比搞航天難多了。火箭起飛之後,現場的歡呼聲、掌聲,還有哭聲連成一片。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為什麼大家會這樣強烈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因為「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從測試到發射都特別不容易,每走一步都特別艱難。據統計,像「長征五號」這種大型運載火箭,首飛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一,但是我們做到了,我們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人做到了。除了大家從電視上看到的那些,咱們射前的緊張工作之外,其實我們在準備這次首次飛行之前,去年我們進行了兩次合練任務,為這次首飛做了一個堅實的打基礎的工作。

說一個小故事吧,在去年進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合練的時候,液氫加注完,當時發生了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當時是火箭的氫箱相關的管路出現了洩漏。大家知道,液氫這個東西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會發生燃燒和爆炸,一根針從一米的地方下落的能量就足以引燃氫氣和液氫,當時洩漏的地方濃煙滾滾,氫氣夾雜著白霧,從洩漏的地方噴射而出,我們的崗位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徒手將洩漏的地方,結成的冰渣給去除掉,然後摘掉了防凍手套,赤手把這個洩漏的地方封堵住,火箭轉為安全的狀態。可以說,我們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的人,用「九死一生」詮釋了什麼叫作使命、擔當。

這些都是八五後、九零後做的這種英雄事跡,我在一些彈幕網站上回顧當時一些發射情況,很多網友在上面說,看見咱們發射場的這些工程師好年輕啊!沒錯,我們的人員都非常年輕,我們測試發射的主力都是一些八零後和九零後,咱們的年輕人可能在工作、學習、生活中,有時候也碰到過看起來根本無法解決的難題,擺在自己的面前。但是我覺得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你有心,就可以解決這個困難。乾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是我們航天人的真實寫照。謝謝大家!

開講啦胡旭東演講要點】:

1、我是這一次「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的01指揮員,一個「管家」和「導演」的角色。

2、上午十點鐘,我們在測試發射大廳得到了一個比較震驚的訊息,當時的助推器的排氣管路出現了洩漏。

3、射前負三小時,火箭發動機的溫度降不下來,如果在晚上七點三十分之前,沒有辦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那麼我們的發射就只能終止。

4、連線器脫落口令已經發出去了,但是有一個連線器的脫落好信號沒有收到。當時很著急,已經負三分鐘了,時間不等人,怎麼辦?

5、萬萬沒想到,剛進射前一分鐘,控制系統就來了,「01請求中止發射」,這應該是中國航天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程式進入到射前負一分鐘的時候又中止了程式。

6、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你有心,就可以解決這個困難。乾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是我們航天人的真實寫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