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孫祁祥演講稿:女子自立,方能更強

我很緊張,雖然我當了一輩子老師,但是年齡大了以後,會有一種舞台恐懼,不過今天見到同學們我還是挺開心的。我叫孫祁祥,非常榮幸來到現場,跟我們現場的同學們,我看了男女同學都有,來共同談論女性這樣一個話題。我們有些女性好像說:「一旦走入社會,一旦長大成人,一旦怎麼的我就無所謂了,我的一生就應該是家庭,是丈夫,是孩子的了。」你應當是獨立的,思想獨立的、人格獨立的一個個體,你不要去依附別人。我坦率地說,我真的對社會上有一些說法,比如說「嫁得好還是幹得好」啊,諸如這種討論,還有什麼「男孩子家庭就應該給女孩子去買房買車」呀,「你沒有這些房車你憑什麼來娶我們的女兒」啊,諸如此類的這種議論,我真的不以為然。女性應當是獨立的,你跟你的丈夫,跟你的男友共同去創造這些東西,這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我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我的父親是在1938年,十二歲那年當的兵,我母親也是當兵出身,在十六歲那年當的兵。我特別想當兵,不僅因為在文革期間,人們都崇尚軍綠色,都想當兵,而且我父母就是當兵出身。十二歲那年,部隊來招小兵,所以我特別特別高興地報了名。報完名以後,在所有的應徵的小女孩中,我的條件算是很不錯的,但是通知下來以後,我沒有錄上。他有個理由說我有鼻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鼻炎,我媽媽、爸爸也都不知道我有鼻炎,後來我就哭著鬧著跟我爸爸說:「不行!爸,你得給我去說情!」我爸爸也拗不過我吧,因為那會兒小唄,就去找了他的老戰友。他們見面以後,老戰友和盤托出實情,說找了一個理由,實際上真正的理由是你女兒的政審沒有通過,因為你本人是走資派,你還是地主出身,你女兒怎麼可能去呢。我父親是真的非常非常生氣,一輩子他是不爭榮譽、不爭待遇的一個老軍人,但是那天,他真的在組織部門發了火。他說我抗戰時期,參軍的時候十二歲,組織上沒有嫌我是地主出身,她媽媽解放戰爭時期參軍,組織上沒有嫌她媽媽是地主出身。但是在和平年代,她沒有辦法去當兵,這是個什麼理兒。爸爸回來以後,給我說了一段應當說對我一生都影響重大的一段話,說我和你媽媽都是從小自己闖出來的,所以你也不要靠父母,靠你自己在這個社會上,靠你的能力和實力立足。我必須說十二歲那一年,爸爸對我說的這段話是給我的最好的生日禮物。

我這個歲數了,我也不想什麼功成名就,但是我從小到大有一點,我非常勤奮,所以在沒得到機會的時候,不要總說是別人的不是,你要自己優秀的話,我覺得這個社會實際上為我們創造了很多的機會,所以不要總說因為我是女性,所以我沒有得到這個機會。可能我們在社會上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最好我們在座的年輕人,包括電視機前的年輕人,我們的女性朋友,問自己,「我足夠優秀嗎?我足夠努力嗎?」

跟大家分享一件往事,是讓我特別難以忘懷的一件往事。大概在三、四年前吧,北大跟美國韋爾斯利大學聯合搞了一個論壇,叫女性領導力論壇。韋爾斯利大學大家都知道,美國的著名女校,出過像宋美齡啊,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萊特啊。當時北大的國合部給我打電話,說孫老師我們希望邀請您來做當天開幕式的主持人,我說好。過了幾天,國合部老師又給我打電話說:「孫老師,這有個事痲煩你,美方的聯絡人,她要求要見你一面。我們都跟她說了,說孫老師已經答應了,而且她知道論壇這個情況了,你不用來了其實。但是美方負責人很堅持,說我還是要見一下孫老師。」我聽出我們這個國合部老師的意思,潛台詞就是說我們知道你很忙,就這點小事兒您都知道了,你又不是沒主持過這樣的大型的節目之類的,您很有經驗,沒問題的,他是這個意思。其實我也是很認真的人,我說沒問題,你請她來吧。

第二天到了我的辦公室,我一看那個年齡,我看起來她像六、七十歲的女性。非常匆忙地進到我的辦公室以後,我們稍微說了兩句,坐下來,她從大包裡面拿出了一大堆材料,她說我希望這那這那的,說了很多,我說好好好。我們溝通了一下,兩天以後論壇如期召開。我到了現場,我首先見到了岳素蘭老師。岳老師就跟我說,今天楊雪蘭女士來了。我說哪個是楊雪蘭女士?她說Shirley Young,就是那個。我一看,就是那天來我辦公室那個,她都沒有自我介紹好像,我可能都沒有注意。她說你知道她多大歲數了嗎?我說不得六、七十歲了嗎?她說快八十歲了,我說快八十歲了呀!交流完了以後,她說我那天從你那兒出去以後,我就等另外一位校長,她要致詞,我要跟她溝通致詞的一些細節。

楊雪蘭

我真的,同學們,我特別特別感動,一個近八十歲的人為這個事情奔波,去溝通這個細節,我後來才知道。我說無怪乎楊雪蘭女士能這麼成功,她是華人第一個女性副總裁在通用,我當時感動就這麼一個小小的事情,她能夠這麼執著地去做,這麼堅持地去做,這麼投入地去做。所以在那一年的畢業典禮上,我以「你的態度」而不是天資「將決定你的高度」為題,以楊雪蘭女士的故事為藍本,以胡適先生寫過的差不多先生為反面教材,所以我以這個為題,我向當年的畢業生,我做的畢業致詞。所以為什麼很多的事情我們能成功,很多事情我們做不成功?不是中國人不聰明,而是我們缺乏這樣一種精益求精的精神,這樣一種態度。我希望我的學生,我說你們不做則已,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謝謝!

應當說女性的價值,女性的話題,是一個長久不衰的話題。其實「女性的價值」這個題目本身就隱含著女性是弱者的意味,我們為什麼沒有見有「男性的價值」這樣的話題?有嗎?我不知道。正像婦女在千百年來要爭取自己的權利,所以我們有了「三八」國際婦女節,而沒有「四九男子節」一樣。我們來看這個社會,從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從中國古代女人纏足到非洲一些國家至今還保留著婦女割禮的這樣的陋習,所以我們從千百年來,這個社會對婦女的摧殘中,我們看到了婦女解放運動這樣的一種偉大的意義。還有我們從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中間,哈姆雷特的那句話「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到毛澤東主席對「婦女能頂半邊天」的這樣一種稱頌。我們可以看到,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中間,這個歷史變遷中女性的偉大的力量。男女平等現在講得很多,這個意義到底是什麼?我自己理解男女平等,首先它應當是說,任何事情不能因為性別,特別對女性來說,因為她的性別而否定她獲得跟男性同樣的權利。但是另一方面,我覺得我們要承認,男女在生理上是不一樣的,在體力上是不一樣的,要承認這種差異,生物學上男女之間的這種差異是客觀存在的。

我曾經看過網上傳過的一個視頻,說男女的大腦的結構不一樣,所以它的功能就不太一樣。那不一樣以後會導致男女在語言、情緒、行為上的許多的差異。比如說女性的話比較感性,對吧?細膩,方位感非常差,這個絕對是我的弱項。所以這是我當時看了這個東西以後,我去理解或者看我們周圍的這樣的一些現象,我覺得還是蠻有意思的。我也記得在二十多年前,當時我剛博士留校,北大的學生會女生部搞了一個講座,叫作「女大學生的角色定位」,在那次會上,我還記得一個細節。我當時跟女生說了這麼一段話,我說女性跟男性相比,我自己感覺,因為我作為女性,會相對來說不那麼自信,所以在那次會上,我說,對你說,你能行。

我說,比如說騎腳踏車,男生在騎腳踏車的時候,他看到前面有障礙,有個什麼東西,他一般不會下來,他會覺得我就能過去,或者說他把腳這麼一叉,等一等就過去了。女生不是,女生在騎腳踏車的時候,只要看到前面有障礙,有什麼東西的時候,她特別緊張,騎著騎著就趕快下來,下來等著,我覺得這是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所以女生總體來說,騎腳踏車的技術不如男生。講完這個以後,過了幾天,有一個法律系的,小撒不在這兒,是他的應該算老師輩的。她說孫祁祥啊,就那天聽你的講座,你說,對我說,要你能行,所以我就踐行你這個話。那天我騎腳踏車從燕南園下來,一個坡下來,我通常會下車的,但是那天我就沒下車,我說今天下坡我不下車,我要對自己說我能行,正下著這個坡的時候,這邊正好有輛車過來,她說我嚇壞了,一下子連人帶車就摔下去了。她就跟我說,我當時就因為聽了你的話,沒下來,我要下來也就沒事兒了。我說你沒聽到我第二句話嗎?對你說你能行,第二句話說,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你還得有自己的本事才行啊,你還得練好自己的本事才行啊。

說到男女之間有這種差異以後,那你就要看,我們在承認、理解、尊重這種差異的同時,我們來看咱們中國婦女在最近的這幾十年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克服自身的這樣一種弱勢的前提下,其實你看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的發展,特別經濟的轉型以後,許多的領域,許多的工種,它對體力的要求大大地降低了。

我看到全國婦聯有一個數據,說到現在我們的創業領域裡,女企業家占到四分之一,而在網際網路這個創業領域裡面,女性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五,而且她們做得非常地成功。胡潤有一個女富豪的排行榜,在2016年它統計,全球十億美金以上的女富豪中,中國大陸的女性你們認為會占到多少?一半以上,你還真不錯, 占到了百分之六十!它又統計了前五十名最成功的女企業家中,中國大陸占到了百分之五十六,這個數據真的是蠻振奮人心的。這是講到的企業界,從我的個人經歷來看,我在知識界,學術界我也有一個對比。

我在1998年的時候受邀請去做一個學術訪問。當時他們說,孫老師,您來能不能給我同時再邀請兩位其它專業的來,我說行。其它國家那邊出席的大概有十幾個學校的二十多名教授,清一色的歐美名校畢業的這些教授,你們覺得能有多少女性?一半以上是吧?沒有一個女教授。他們說大陸一共來了三位教授,這個女的好像還是個頭兒。他說中國大陸的女性真的是地位高,然後問我說你這是不是特例,我說絕對不是特例。

可能在座的會想,那是九十年代末,現在過去了這麼多年,是不是有改變?有改變,有改變是中國的知識界,女性的地位和人數規模是更多了。就經濟學院來說,我上大學的時候,我是七九級的,我們班的女生只有六個,五十人中間只有六個人,但是我們這些年,我們女生一直是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很多年份是超過百分之五十,所以我們知識界,學術界的女性的地位是絕對在提高的。而韓國、日本這樣的一些發達鄰國,她們的地位沒有什麼改變。我這兩年去,我看到的還基本上是這種情況,鮮見有很多的高知在這個職位上,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非常慶幸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國度裡面,婦女的地位、權利在逐漸地提高。當然我們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我們需要去解決,需要去面對,當然需要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努力。

其實我特別反感「女強人」這樣一種標籤,好像女人如果幹自己的事業,你不把自己的形象搞得特別生猛,特別彪悍,你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是做什麼職業,我是職業婦女一樣。我覺得應當有這樣的一種,至少在我看來這樣的一種差別。其實我覺得人啊,穿衣打扮也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也反映出一個人對一個事情、對別人的尊重。

前一段時間,我看過一個故事,裡面講到的是,說一個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一段話,叫「Woman without her man is nothing」,大家給這段話打個標點看會怎麼樣。我們看男生打一下看看,Her後面是吧?(觀眾:對呀)Woman without her,man is nothing.(沒有女人,男人什麼也不是)這男生真不錯。有沒有女生想打的?(觀眾:我覺得可以把標點放在Man後面)Woman without her man,is nothing.(沒有男人,女人什麼也不是)好的,真好!你知道嗎,我看到那個故事裡面講的跟他們今天現場講的結論一樣,但性別是反著的,因為那個男生在打標點的時候,他是說Woman without her man,is nothing.也就是說女人沒有男人,你什麼都不是。然後女生站起來說,不,應該是這樣打,Woman without her,man is nothing.所以今天我們在現場恰恰是反著的。太棒了,我覺得我們應該給我們自己一個掌聲,這是我想得到的結果。

其實這個社會,我覺得沒有男人不行,沒有女人更不行。我再翻過來說,沒有女人不行,沒有男人更不行。大家應該知道費孝通先生在1990年的時候,他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對吧。他是講文化差異,但是我覺得用這個來形容男女差異,其實我們承認這種差異,我們理解這種差異,我們尊重這種差異,這也是真正能夠理解男女平等的含義。所以我說在這個社會上,男人和女人只有相互欣賞,相互依靠,相互合作,那麼我們才能夠共同地進步!共同地成長!謝謝()大家!

開講啦孫祁祥演講要點】:

1、我和你媽媽都是從小自己闖出來的,所以你也不要靠父母,靠你自己在這個社會上,靠你的能力和實力立足。

2、「我足夠優秀嗎?我足夠努力嗎?」

3、其實「女性的價值」這個題目本身就隱含著女性是弱者的意味,我們為什麼沒有見有「男性的價值」這樣的話題?

4、我特別反感「女強人」這樣一種標籤,好像女人如果幹自己的事業,你不把自己的形象搞得特別生猛,特別彪悍,你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是做什麼職業,我是職業婦女一樣。

5、其實這個社會,我覺得沒有男人不行,沒有女人更不行。我再翻過來說,沒有女人不行,沒有男人更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