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呂思清演講稿: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聲音

特別高興今天來到《開講啦》現場,咱們有句俗話,叫君子動口不動手,但我這個君子平時都是動手的。在舞台上呢,當然我們都是用音樂跟大家溝通。音樂,對一個人來說,它會讓你的心靈有很多的感知、感受,它可以讓你在看世界的時候,有更多的視角,可以感受到世界給你更多豐富的情感。我其實特別想說,沒有音樂的人生是遺憾的。我真的是特別感恩我父親,他能夠讓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了音樂。我還記得在我們家裡,小時候,我父親收集了很多黑膠的唱片,七十八轉的。不知道你們見過沒有?唱機,你們太年輕了。那時候家裡能有一個唱機,是很奢侈的事情。那個七十八轉的黑膠唱片,它一面基本上只能放幾分鐘,不像現在的這個CD呀,或者是USB儲存,可以儲存很多很多東西。那時候一面只是幾分鐘,所以你想一個,比如說貝多芬的《d小調第九交響曲》,我記得是要這麼厚一摞。我就記得我特別痴迷於去放這個唱機,我就看著這些唱片啊,柏林愛樂樂團的貝多芬,又是維也納愛樂樂團,我就特別興奮,聽著這些音樂的時候呢,我就覺得特別開心。這些唱片直到現在,還在我們青島的家裡放著,是我們一個非常珍貴的回憶。

我現在真的是特別幸運,能夠在全世界各地,給來自於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國家的人們來演奏,非常地開心。但是我更開心的是,我能夠去把我們自己的中國的作品,能夠帶給全世界的觀眾。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的音樂家,我們還是要有使命感,要有責任感。我經常說,如果中國的音樂家,你不去推廣自己的作品的話,誰去幫你推廣。

我演奏的最多的一個曲子就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它其實完成於1958年,是探索小提琴演奏民族化的這麼一個課題,然後也想西洋音樂民族化,交響音樂民族化,這麼一個課題。我們在演奏它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會碰到很多問題,因為它是根據中國的這個五聲音階來的,越劇的唱調來的。我們這個小提琴是根據七聲音階的這個結構來設計的,所以拉外國曲子很容易,那個把位啊,各方面都是很準確的,都是很規範的。但是拉到中國曲子以後,像音準啊,跳躍的東西啊,就變得比較痲煩。而且就是說跟外國樂團演奏它,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外國的這些音樂家,他是很職業的,他拿到一個曲子,他就是看音符,所以他並不理解這個《梁祝》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一開始去國外,演這個《梁祝》的時候挺費勁的,因為我每次都要給他講這個故事。而且那時候吧,這個故事還不太好講,因為它還挺複雜的嘛,那時候我這個英文也不夠好,所以給他們講很長時間,總算他們就弄懂了,懂了以後呢,他們就會表現得比較好。後來我就找到了一個竅門,我就跟他們說啊,這是一個愛情的悲劇,這是中國版的《羅密歐與朱莉葉》,這個行,他們一下就懂了。我也不用說兩年同窗什麼的,又要抗婚等,這個就太複雜了。但是我說有一個地方,我必須要說一下,就是化蝶。因為化蝶是《梁祝》一個重要的思想表達,對於愛情,對於自由的一種嚮往。那《羅密歐與朱莉葉》沒化蝶啊,我說我們中國人還是比較浪漫的,但是你還得給他們稍微講一下,是什麼呢?就說中國人對於情感的一種表達的方式,我們是比較含蓄的。祝英台喜歡梁山伯,她最多就是暗示他,對吧,也沒說出來,但《羅密歐與朱莉葉》不是的,他是在陽台底下喊的,對不對。西方的這種情感的表達,是比較直接的,所以在它的音樂當中,其實也是的,而且它是比較曲折,比較豐富的。所以你在演奏的時候呢,也相對是要比較含蓄一些,把東方人的這種唯美的情感,要把它表達得好一點。

對學習西洋音樂的人來說,這個滑音就是變得非常痲煩,這樣吧,我來給你們展示一下。我問一下,你們知道滑音是什麼嗎?就是這麼一滑,這是滑音,這就是個滑音。西方音樂,它就直接滑,但是這個《梁祝》裡,它有很多種。像剛才這個,它是個小三度的滑音,跨了一個三度,有的時候它是抹音,沒有三度,它只是回了一點。然後有的是從中間滑,有的是從底下滑,所以就是這個滑音啊,對於國外的音樂家,就是個很大的難題了。所以為什麼很多人說,聽國外這個提琴家演奏《梁祝》,覺得不中不外的,就是覺得不地道,其實最關鍵的問題是這個滑音。滑音他沒掌握,因為他就沒聽過越劇,也沒聽過中國的音樂,他怎麼知道這個滑音怎麼滑,所以這個滑音,還是要教他們的。包括有兩段,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這個對話嘛,每一次排練,我都要單獨跟這個大提琴家要練好多遍。他光聽吧,也不能夠完全掌握,也需要我告訴他,就是這些滑音啊,應該怎麼去做,所以這個還是非常具有戲劇效果的,一種情感的表達。

我記得陳剛老師(《梁祝》作曲家之一)曾經跟我說過,有太陽升起的地方就有華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梁祝》。我記得在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當時我們組織了一場很大的音樂會,是在洛杉磯好萊塢碗型劇場,那是個很漂亮的劇場,依山而建,觀眾其實是往山坡上去的。當時這個演出,現場有差不多兩萬多觀眾,這個《梁祝》,我這個主旋律一起來,那個掌聲就從半山坡,嘩就滾到台前了,那在一般的音樂會上是沒有的。一般音樂會,我們拉著是不能鼓掌的,但是那時候,我覺得大家都是很自豪,聽到了自己民族的非常著名的曲子,也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其實現在,我們的這個社會發展得很快,我們都在求快、求變、求新,對不對。所以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思維方式,現在都是變得非常快,扯都扯不住。我覺得在這個時候,音樂就可以給我們一些心靈上的撫慰,讓我們沉澱下來,讓我們能夠去更好地感受生活當中的這種美好。很多人覺得音樂,尤其是這個古典音樂,太深奧了,太高高在上了。其實古典音樂沒那麼高高在上,從了解它,到真正地理解它,其實你就是少了一個從陌生到接觸,然後再到熟悉這麼的一個過程。我們音樂家其實就應該給你們創造這個過程,希望音樂能夠永遠伴隨著你們,也希望在今後,我能給你們帶來更多美的音樂,謝謝大家。

開講啦呂思清演講要點】:

1、我其實特別想說,沒有音樂的人生是遺憾的。

2、如果中國的音樂家,你不去推廣自己的作品的話,誰去幫你推廣。

3、《梁祝》的主旋律一起來,那個掌聲就從半山坡,嘩就滾到台前了,那在一般的音樂會上是沒有的。

4、音樂可以給我們一些心靈上的撫慰,讓我們沉澱下來,讓我們能夠去更好地感受生活當中的這種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