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小鷹演講稿:責任在肩,榜樣在前

我是從1973年開始走上醫學道路的,到現在已經四十三年了,我一直在臨床一線。我們現在都在說不忘初心,我的初心是什麼呢?我的初心就是要做一個好醫生,怎麼樣才是一個好醫生呢?我想給大家說一說我的體會。首先呢,作為一個好醫生,我覺得他必須是病人第一的。病人第一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就是要知道病情就是命令,爭分奪秒,這對我們這個職業太重要了。

我有一個病人,她是一個江西的農民,來看病的時候七十五歲,她之所以來看病是因為血壓太高了,一百八到二百。她去了很多地方看過,從江西的縣城到省城,這個病人我看了以後呢,分析了一下,她可能是一個不典型的原醛,後來就給她按照這個實驗性治療就好了,所以她非常感激。那麼一直在我這兒看有五年的時間,每年春節她都要回去,都要到我這兒查一查。她就說李主任,只要你說的我都聽。過了好幾年,她有一次來看病跟我說,主任,我孫子考上大學了,你看看他的通知書吧。因為你知道我特別忙,病人都在旁邊圍著,我就是低著頭在寫,我說我不看不看,真的沒時間。完了她女兒就推了我一下說,主任你看看吧。她說我們走到捷運站了,我媽非要回去拿的。我這才抬眼看到顧阿姨的表情,一下僵在那兒的一個表情,手都伸進了書包又停在那兒,我一下有點過意不去。我說我看看,她馬上就笑了,拿出來一個影印件,她當時是非常幸福的。

後來她八十歲了,有一次她女兒推著她來的,來了她女兒發了一個簡訊:肝癌晚期,保密。她來了就跟我說,李主任,我血壓最近又不好了,我在那社區醫院他們沒調好,說光給我吃止疼藥,因為我最近肚子疼。我說他們的藥是對的,她說那好,你說對就對,我就這麼吃。然後又過了幾個禮拜,她女兒給我打了個電話,那個時候我正好特別忙,她說主任,我媽要見你,我說她見我幹嗎呢?她說她有話要跟你說,我說這樣子吧,下午四點以後,結果那天我就忘了。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我一看手機,她女兒有一條簡訊說,李主任,你一直沒來,我媽說你肯定有大事,我們就走了。

然後再過了一段時間,她女兒來的時候戴著黑紗,我看門診,她特意來的,她說李主任,我是想告訴你我媽走了。我說啊,我說她走了,她走的時候痛苦嗎?她說不痛苦,她知道自己得了這個病了,她就等於下了決心,平靜地對待死亡,不吃別的藥,除了止疼藥,她不想給家裡增加負擔。後來我說,那她臨走有什麼話嗎?女兒說她只說了一句話,就是沒能見到李主任,這句話她說了兩遍。我當時心真的是揪起來了,而且半天沒說出話來,因為我一直在想那天,你知道那天是下著雨的一天,如果我們的傳達室很擠的話,她只能在外面打著傘等著我,坐在輪椅上,八十歲的肝癌晚期的老人,等了兩個半小時,所以我非常不過意,而且顧阿姨她想跟我說什麼呢?我在想,她可能想告訴我,他們都瞞著我,其實我知道了,但是也可能她什麼都不想說,她只是想臨走以前看看我。

這件事我在腦海里,以後回想顧阿姨,她是那麼樂觀,她的孫子考上大學,她是那麼信賴我,希望跟我去分享。可是我怎麼對待的,我忽略了這一切,我在自責,我在想我自己,我很對不起顧阿姨。如果她能夠聽到我說話,我一定要告訴她,顧阿姨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我知道,我非常欽佩你的決心,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你是一個大寫的人,我非常敬重。我希望她能聽到這些話。

開講啦李小鷹演講稿:責任在肩,榜樣在前(210期)

實際上不能總是拿忙來推卸責任,有的時候是可以做到的,可是我們沒有做到。實際上牟老牟善初說了一句話,他說醫生最高的獎賞就是病人的信任。牟老呢,他是我們老年醫學的奠基人之一,我經常跟我的學生講牟老的故事。那是1992年的一個冬天,下著大雪,一個深夜,我在搶救一個病人,這個病人病情很複雜,我們搶救到兩點鐘的時候,病情還沒有好轉。這個時候,因為牟善初牟老,他是醫療組的組長,我就給他打了個電話。然後牟老說,你趕快去看我桌上那個書裡面夾了一張酸鹼失衡的檢查表,他說你先看一看那個。完了我就趕快去把那個表拿出來,我剛拿出來我就想到,牟老可別出來了,我趕快打電話,結果接電話的是他的老伴兒,她說他已經走了,您知道我為什麼擔心嗎?他曾經摔倒過的。因為從他們家出來有個拐彎,有個小路,他曾經摔倒過,他有青光眼,所以我就早早地在電梯等著。因為我們病房在十一層,我看著電梯一層一層一層上來,到了十一層,電梯一打開,牟老穿著一個羽絨服,上面全是雪,厚厚的,我再看他的鞋呢,他穿了一雙單鞋都已經濕透了,他都沒有來得及穿雙棉鞋。他把衣服脫下來就說,快點把病人情況說一下,然後就到病人身旁聽,然後分析,帶著我們一起搶救。兩個小時以後,這個病人慢慢地就轉危為安了,一直到天亮,大雪也停了。四點多鐘的時候,我們送牟老走,其實電梯已經開了,牟老又把電梯關上了。他回過身來跟我說話,他說小鷹,你要記住,在搶救中學習,搶救是最好的學習

像這樣的事情在我們醫院是很多的。蘇鴻熙蘇老,他是我們國家胸心外科的創始人,他也有我們大家都知道的一個故事。有一天夜裡,一個病人急救,打電話說蘇老,病情非常危重要急救,蘇老立刻就衝到病房,要知道他連襪子都沒穿,蹬上鞋就往外跑。經過那麼黑的樓道的時候,一隻鞋就掉了,他連鞋都沒撿,就光著一隻腳跑到了醫院,跑到了手術室。等上手術的時候,大家穿手術衣,才發現他其實只穿了一隻鞋,後來病人救過來了,大家說你是「赤腳醫生」。蘇老說我是半赤腳,因為我那隻腳還穿著鞋呢。

蘇老,他是我們胸心血管外科的奠基人。蘇老當時在美國學習以後要回來,他買了兩台心肺機。當時呢,美國是不想讓他走的,而且他當時已經跟一個美國姑娘結婚了,當時怎麼回國呢?他用了這樣的辦法,他們先到加拿大去,然後他們把心肺機寄到倫敦,讓他的妻子先到倫敦去接收這個心肺機,然後蘇老到倫敦去會合。他們到倫敦會合的時候,非常興奮,但是他們手裡已經沒有錢了,他們就到了中國駐英國的大使館,當時大使館給他們辦了機票。回到國內,蘇老帶著一腔報國的熱情回來,就開創了我們的心肺外科。1953年美國做了第一例心房缺損的手術,蘇老在那學習以後,他學成回國。1957年的7月,他進行了第一次的動物實驗。1958年6月26號,做了第一個病人,是心室間隔缺損,六歲的,那是我們國家的第一例。在世界上是一個什麼狀況呢?當時只有美國和德國做過,我們是第三,我們只比美國晚了五年,現在這種手術在我們的國家裡,已經有六百多家醫院是可以做的了。

其實二十五年來,牟老在那個大雪的夜裡對我說的話,我天天都記在心裡的。因為他的榜樣的作用,四十多年來,我作為醫生,從臨床醫生到主治,我遇到無數次的電話,我們都做到了隨叫隨到,其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其實當醫生是很累的,也許在座的醫生會知道,不是一般的累,有的時候是精疲力竭的。有一次我記得那個星期是很忙的,連續四個夜裡都半夜叫起來,白天也不能休息。兩天、三天到第四天呢,就醒不來了,電話響了兩次,就是睜不開眼,然後使勁睜開眼坐在那兒,就不知道這是哪兒了,有這樣的。但是我很快就衝出家門了,為什麼?我覺得有兩個動力,第一是責任在肩;第二是榜樣在前。我會一下子就想起來這些老師們,他們的榜樣的作用,我們覺得我們真是沒有任何理由不向他們學習。我覺得人是這樣,你在艱難的時候,你一定要比較一下,常常通過比較,你就會心情開朗了。總有比自己更難的人,總有比自己更難的景況,所以只要有榜樣,有責任,你就會一下開朗起來。

我剛才說到了爭分奪秒有多麼重要,我們的這些老專家們,他們就是把病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一切都重要,病人一發生問題立刻就衝出去。那麼我們一代一代把這種作風已經都傳下來,也是有二十年時間了。有一天都六點多鐘了,因為我管病房,交接班是不太安全的時候,所以我每次晚下班。那天是六點半,正在要脫白大褂的時候,就聽到走廊一聲喊聲,聲嘶力竭地喊,我立刻把這個白大褂穿上就衝出來了。一個病人猝死在廁所里,我衝進去的時候,心跳、呼吸都沒有了,就立刻做人工呼吸,心臟按壓,一邊大聲呼叫。很快人就都到了,連上了心電圖一看,是個室顫,當時就搶救過來了,那麼病人就復甦成功了,我們把他抬到床上。後來繼續在搶救,病人醒了,因為時間短,他的第一句話說,我怎麼了?他的老伴在旁邊早就泣不成聲了,而我們大家都笑起來了,要知道這個病人當時七十五歲,他後來又幸福地活了五年。這是我覺得非常成功的一個病例。生死,生死就在一瞬間,一個好醫生必須有這樣的一個意識,這是我們不同於其它職業的。

一個好醫生,還有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對病人的愛心,對病人的大愛,這是我從這些老師們身上真正體會到的,而且始終是覺得有差距的事情。

葉惠方是婦產科的老教授,她是林巧稚的學生。有一個病人呢,是先天性的肛門閉鎖,就是說一生下來沒有肛門。這個病人呢,他們是從蘇北來的,家裡非常窮。葉老師就把他們一家三口讓到她的家裡住,管吃、管住、管醫療、做手術。假肛第一期做完了以後,大便很多,很臭的,她一點都不在乎。一個多月以後,病人好了出院了,但是一年以後做第二期手術,又住在她的家裡,經過了治療以後,一個多月又出院了。在臨出院的時候,一家三口泣不成聲,長跪不起,他們感謝葉老師。而且葉老還寫了一個遺囑,我們說這叫生前遺囑吧,她是這麼寫的,她說,我老了,隨時可能就不行了,如果我不行了,希望組織上不要無端地去搶救我,不要花費那麼多的錢,她說我的遺體,如果還有研究的價值的話,就先捐給301醫院,如果301醫院不需要的話,就看北京哪家醫院需要,就交給他們好了。

這些前輩們,他們把自己的一生交給祖國,為了祖國的科學發展,鞠躬盡瘁,流盡最後一滴血,一滴汗,他們永遠是我們的榜樣。我一直覺得我很幸運,我能夠在這樣的一所醫院裡工作了這麼多年,我聽到了這麼多,看到了這麼多,親自接觸了這麼多的老教授,老專家,對我們是非常大的鞭策。到現在四十三年過去了,我們是不是已經是一個好醫生了呢?答案是非常明確的,跟這些大師們相比,跟這些老師們相比,我們真的還差很多,可是我們一定會像他們那樣做下去的,一定會做最好()的醫生,謝謝大家!

開講啦李小鷹演講要點】:

1、我們現在都在說不忘初心,我的初心是什麼呢?我的初心就是要做一個好醫生。

2、這件事我在腦海里,以後回想顧阿姨,她是那麼樂觀,她的孫子考上大學,她是那麼信賴我,希望跟我去分享。

3、四點多鐘的時候,我們送牟老走,其實電梯已經開了,牟老又把電梯關上了。他回過身來跟我說話,他說小鷹,你要記住,在搶救中學習,搶救是最好的學習。

4、等上手術的時候,大家穿手術衣,才發現他其實只穿了一隻鞋,後來病人救過來了,大家說你是「赤腳醫生」。

5、我覺得人是這樣,你在艱難的時候,你一定要比較一下,常常通過比較,你就會心情開朗了。總有比自己更難的人,總有比自己更難的景況,所以只要有榜樣,有責任,你就會一下開朗起來。

6、這個病人呢,他們是從蘇北來的,家裡非常窮。葉老師就把他們一家三口讓到她的家裡住,管吃、管住、管醫療、做手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