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孫寶國演講稿:舌尖上的安全

剛才講到這兩個香料——「030」和「 719」,一般來講,我們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都不太清楚。現在有一種食品,大家一定吃過,這種食品叫辣條,我不知道我們在座的各位,特別是年輕的朋友,吃沒吃過辣條?吃過。那種感受好不好?好。實質上它是一種調味的麵製品,那裡邊加了調味品或者說調味料,再具體一點,加了調味香精,當中就有剛才提到的「030」、「719」,那個量是非常非常少的,能少到什麼程度呢?一噸裡面可能一克都不到,「030」跟「719」應該說都是合成的。

我們產業化以後,就尋求把這個香料出口。在推廣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以前國外的這肉味香精,它不是用肉做的,用的是水解植物蛋白,一般是大豆蛋白,還有酵母抽提物,然後加上一些糖類的,再把它燉煮一下。當時我就覺得這個肉香味的話,應該用肉做出來最地道,用牛肉為原料做牛肉香精,用豬肉為原料做豬肉香精,用海鮮為原料做海鮮香精,並且我們凝練了一個理念叫「味料同源」。「味料同源」,中國特色肉味香精製造理念,應該說目前我們國家肉味香精生產的技術,都是用肉為原料做的,國外沒有,到現在全世界也只有美國國際香料公司,跟我們國家兩家的能做,並且現在世界各國主要用我們的。

這個香料,當時美國人賣給我們「719」,一公斤賣十六萬,「030」一公斤賣十四萬,我們做出來以後,我們賣多少?當時我們國內的廠家就跟日本談,我們可以賣給你,多少錢呢?兩萬人民幣,日本人很快地把這契約簽了。簽完契約以後告訴我們:知道美國人賣給我們多少錢嗎?兩萬美金都不止。「030」在1989年我做出來的時候,當時的成本一公斤不超過多少?一千,一公斤不超過一千。我一個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呢?不是落後就要挨打,是落後就要挨宰,並且宰得很厲害,不到一千塊錢的成本,140倍以上的價格賣給我們。「719」的倍數就超過200倍了,所以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 我們大家都知道,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一旦我們掌握了,那麼我們就會不被人欺負。

在我們國家22類食品添加劑當中,從品種來講,應該兩千三百多種,這當中食品香料有多少種呢?有一千八百七十多種。食品添加劑當中最主要的就是食品香料跟食品香精。可能大家在網上聽到我們有的專家,給大家,給我們消費者出主意,說你不要到超市裡去買食品,你不要到飯店裡去吃飯,你在家自己做飯,這樣的話你就能躲開食品添加劑了,能躲開嗎?其實是躲不開。

我們大家都知道,中國老百姓講說我們開門有幾件事,有油鹽醬醋茶。我們在座的年輕朋友,可能沒這個感覺。現在的油一般是不哈的,我小時候的油,過一個月、兩個月以後就有哈喇味的。現在為什麼呢?加了抗氧劑了,抗氧化劑。鹽裡面有抗結塊的,叫抗結劑。我們現在的鹽,就是夏天再潮的話,也不結塊。醬,醬油也好,醋也好,這些調味的要加防腐劑。我們要加點味素,穀氨酸鈉也是食品添加劑。我曾經就遇到幾個朋友問我:到底是味素好還是雞精好?我跟大家講,就說味素、雞精都好,他覺得我在這裡耍花招,他問說你們家用什麼?我說我們家雞精、味素都用,一般情況下,我們家還是用雞精的。雞精是怎麼做出來的?主要用雞肉、雞骨頭,也是通過酶解,也是通過我們燉煮做出的雞湯為主要原料,當然這當中也要加上味素。還有的人說我現在在家裡,我喜歡烤麵包,我現在用點泡打粉,泡打粉是什麼?泡打粉就是膨鬆劑,也是食品添加劑,所以我們在家裡做飯,根本就躲不開食品添加劑。我們年輕的同志時間長了,大家要嚼點口香糖,我個人覺得口香糖就等於複合食品添加劑,吐出來的是什麼呢?專門有一類,22類當中的一類叫膠姆糖基礎劑,所以這食品添加劑躲不開。

食品添加劑我們也沒有必要躲。中國老百姓為什麼這麼害怕呢?因為我們中國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到底什麼是食品添加劑。談到食品添加劑,很多人可能講,出了那麼多的食品安全事件,都跟食品添加劑有關。舉一個例子,當年上海的染色饅頭,很多人記憶猶新,說是玉米面饅頭裡面沒有加玉米面,加了檸檬黃、著色劑。我們國家對食品添加劑有三個規定:第一個規定,這個品種必須是我們國家允許使用的;第二個,必須在規定的使用範圍之內使用,不能超範圍,染色饅頭這就超範圍了;第三個,不能超過最大允許的使用量,或者有的不能超過它的最高殘留量。

我在這裡想問在座一個問題:食品添加劑有沒有毒?「沒有」。很好,大家都是很好的同志,都是好人啊,給我面子,對吧?但是非常遺憾地告訴大家,答錯了。很多食品添加劑都是有毒的,有的還是劇毒。豆腐,大家都吃過吧?滷水豆腐,很多人覺得很好吃,石膏豆腐也不錯,內酯豆腐有另外的口感。豆腐是誰發明的?傳說是淮南王劉安發明的,到現在2100多年了。中國人吃豆腐,有吃豆腐中毒的嗎?聽說過嗎?沒有。但是滷水有毒,滷水有劇毒!有個電影叫《白毛女》,《白毛女》當中有個主人公叫楊白勞,楊白勞是怎麼死的?喝滷水死的。

我再舉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例子——可樂,估計在座的朋友沒有沒喝過可樂的。可樂有酸味,酸味劑是什麼呢?磷酸,食用磷酸,磷酸能喝嗎?磷酸不能喝,喝磷酸跟喝硫酸是一個效果。從毒理學角度上來講,很多是有毒的,但是在食品當中不超過最大使用量,對人體就沒有危害,不但沒有危害,有的對人體還是有益的。

就說這個滷水,滷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呢?氯化鎂。還有一種食品當中有氯化鎂,我相信在座的我們年輕的朋友,在你還不懂人事的時候,你就享受過了。我相信你們很多喝過嬰幼兒配方奶粉,很多配料表當中有氯化鎂,因為鎂是人體必須的一種微量元素,就是說很多食品添加劑,它除了食品添加劑的功能,有的也有改善人體機能、抗氧化這方面的功能。

食品添加劑怎麼樣才能既提高食品的質量跟安全性,又不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危害呢?只有一條,按照我們國家標準的要求來使用,不能超範圍,不能超量。迄今為止,我們國家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沒有一件是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劑造成的,這個是客觀事實。所以說講到現在,我就想大家應該基本上可以得出這麼一個結論:食品添加劑,它應該是提高食品質量,維護食品安全,提供的應該是一個正能量

那麼我們現在對食品添加劑有些誤解,整個輿論環境對食品添加劑這個產業的發展,可能還有一些壓力,怎麼緩解這個壓力?這是我們大家都要做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客觀公正地,以一個平常心來對待食品添加劑,我相信最終的結果就是:中國的食品質量比國外的食品質量要好,我們舌尖上的享受得到了,我們對人體的健康也維護到了。謝謝。

開講啦孫寶國演講要點】:

1、當時我就覺得這個肉香味的話,應該用肉做出來最地道,用牛肉為原料做牛肉香精,用豬肉為原料做豬肉香精,用海鮮為原料做海鮮香精,並且我們凝練了一個理念叫「味料同源」。

2、我一個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呢?不是落後就要挨打,是落後就要挨宰,並且宰得很厲害。

3、食品添加劑躲不開,也沒有必要躲。中國老百姓為什麼這麼害怕呢?因為我們中國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到底什麼是食品添加劑。

4、很多食品添加劑都是有毒的,有的還是劇毒。

5、食品添加劑,它應該是提高食品質量,維護食品安全,提供的應該是一個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