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中華演講稿:我的飛行夢

大家好,我是李中華,很高興今天能夠有機會,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飛行經歷,以及在飛行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感受。

1989年的9月份,空軍到航空兵部隊選調試飛員,我報了名,也被順利地選到了空軍試飛部隊。如果能有機會始終跟航空發展的最前沿站在一起,帶著自己的夢想去飛行、去實踐,覺得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情。

近年來,航空工業的跨越式發展給試飛帶來了一些新的機遇和挑戰。 大家知道殲-10飛機,是我們國家自行研發的一種第三代飛機,高性能、全天候,具有很強的制空能力。那麼殲-10飛機,它的新品率占到了60%以上,國外研製這樣的新機,新品率一般不超過30%,是為了穩妥起見。新品率越高,就意味著未知數越多,也意味著試飛的風險越大。那麼按照試飛計畫,我相繼完成了殲-10飛機的最大馬赫數、最大動升限、最大過載值、最大起飛重量、最小滑跑距離等等這些極限數據。在定型之前,就剩下了一個最難啃的硬骨頭,就是低空大錶速飛行。所謂低空大錶速飛行,就是在低高度的情況之下,在氣動載荷是極限的情況之下,來考核飛機的結構強度和它的顫震特性。低高度的時候,大氣很稠密,氣動載荷增加很快,如果一旦控制不好,或者一旦出現情況超過了這個臨界點,飛機很可能就會出現振動發散,結構破壞,嚴重的時候,還可能導致飛機解體。但是這個臨界點是地面的試驗所沒有辦法準確預知的,怎麼辦?只能去試飛,去進行嘗試。這樣的一個科目,在國外的試飛史上也都摔過數十架飛機,犧牲過數十位試飛員。所以當時在我飛這個科目的過程中,每次試飛,機務人員都默默地幫我把飛行裝具準備好,默默地目送著我起飛。

我記得最驚險的一次飛行,就是在2003年的12月1日,這一天我是要決定著向殲-10飛機的極限速度開始飛行。試飛開始了,當我駕駛著這型飛機呼嘯著從跑道上起飛的時候,沒有人知道我還能不能回來。我在高度一萬兩千米的時候,以每秒一百二十米的下降速度向下俯衝,隨著速度的不斷增大,飛機的結構強度承受著嚴峻的考驗。之前我在試飛的時候曾遇到過這樣的現象,速度達到一千二百七十公里, 飛機的前起落架護板嚴重撕裂變形;速度到一千三百公里的時候,機翼前沿的鉚釘被吸了出來;接近一千四百公里的時候,機翼油箱開始滲油;再往下飛,飛機很可能在沒有任何先兆的情況下,就突然解體,而且試飛員沒有辦法逃生,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飛到了救生座椅的安全範圍之外,即便是你彈射出來了,也會跟飛機的垂尾相撞。每往前飛一步,死神就離你近一步,而且你沒有退路。

但是殲-10飛機要定型,我必須要加速飛,必須要飛到這個狀態點上,必須要有一個結果,所以誰也不知道,加速的過程中,下一秒鐘會出現什麼情況。俯衝的時候,座艙裡邊安靜得有些可怕,我幾乎能夠聽到自己心臟的跳動,而且耳機裡邊鴉雀無聲,我的戰友們都很配合,防止影響我的判斷。那麼我往下飛的過程,我其實是把我自己所有的感官都調動起來,判斷飛機的狀態怎麼樣,會出現什麼趨勢,我緊緊地盯著座艙裡邊的各個系統和速度表的指示,我覺得那一段時間,真的特別地煎熬,也感覺特別地漫長。當最後時刻我看到速度表達到了一千四百五十的時候,我就興奮地向指揮員報告,飛機達到了設計速度,終止動作的時候,速度表指到了一千四百五十三公里,這是目前我們殲-10飛機的飛行最快記錄。

當我駕駛著飛機平安著陸以後,現場的領導和同志們都激動地跟我握手擁抱,不少人還流下了淚水。我記得中航工業集團航空產品部的晏翔部長,是一位幹了一輩子航空的女同志,她跟年輕人一樣,我一下飛機,她就一把抱住我,激動地對我說:「中華,你剛才上飛機我都不敢看,還不知道你能不能回來。」所以那個時候,我覺得特別自豪和光榮,就是作為一名試飛員,你能夠親身參與到這樣的一個場景, 能夠做一些事情,是很自豪的。

所以我的一個戰友,轉業到民航了,他曾經問過我說,兄弟你什麼時候撤呀?我說,我喜歡試飛,喜歡這種刺激的感覺,中國空軍只要還剩下一名試飛員,那一定是我。

多年的試飛經歷和我的試飛經驗讓我感覺,試飛的過程,一分付出一分收穫。那麼這麼多年,我能夠一次次地化險為夷,我覺得和戰友們的支持,和這個團隊是密切相關的。2005年的5月20日,這是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日子。那麼這一天,我和戰友梁劍峰,駕駛著國產的三軸變穩飛機進行飛行員誘發振盪的體驗飛行。那麼這個變穩飛機非常特殊,它可以模擬我們的戰鬥機、轟炸機和運輸機的飛行特性,也被譽為「空中試驗室」。因為它的技術含量特別高,所以目前世界上也僅僅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能夠獨立研發這樣的飛機,中國也僅僅有這麼一架。

那麼這一天在試飛的過程中,當進行到第三個起落,我們以高度五百米,速度兩百七十公里向機場飛的過程中,放下起落架準備著陸了,突然間變穩系統告警,電傳系統發生故障,飛機瞬間就倒扣過來了。我前面的戰友梁劍峰,已經沒辦法操縱飛機了,他在無線里大喊了一聲,「教員飛機不行了!」我說:「你別動,我來!」我當時的想法就是想把飛機趕快地改平,可是壓桿、蹬舵,飛機沒有任何反應,緊接著我就按下了駕駛桿上的應急切斷按鈕,但是飛機還是沒有反應,接著我又把變穩系統的電源關閉了,飛機依然沒有反應。當時我倆倒扣在座艙裡邊,過載很弱的條件之下,座艙里的雜物都漂浮在眼前,而且飛機左右搖擺著,那種氣流聲、呼嘯聲顯得格外地刺耳,就感覺到水渠、麥田和河流向我們撲面而來,機毀人亡的情況,我們都想到了。但是就是這種情況之下,我突然想到了可能是變穩飛機的變穩系統在作怪,所以我一把就把右操縱台上的三個總電門,計算機、變穩和顯控全部關掉了,這個時候,飛機就像被打通了穴位一樣,啪的一下就停在那地方了,當時倒扣著,向下俯衝著。所以我趕快將飛機改平,把飛機從俯衝中拉了起來,這個時候,高度還剩下了兩百米。從飛機出現故障情況,到我將飛機定在那地方,這個過程用了七秒鐘的時間。改平之後,飛機斷電了,地平儀、羅盤沒有辦法工作,我看著地面,目視判斷飛機的高度把飛機飛了回來。

那麼回來查驗過數據,試飛研究院的高級顧問張克榮就顫抖著跟我們說:「這次飛行的險情來得太快太懸了,要不是你們處置得當,這架飛機肯定摔了,如果這型飛機摔了,很多科研進程都會受到影響,而且幾十年來,科研人員的心血將會付之東流。」

我熱愛試飛,也努力地延續著我自己的飛行夢想。多年來我有兩個習慣。一個習慣就是常年堅持鍛鍊,科學飲食,所以說從事試飛二十多年,我沒有因為身體原因,影響過一次飛行,也從來沒有出現過像頭疼腦熱這樣的小毛病,我的體重變化也都控制在一斤以內。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飛行,我都要做一個詳細的清單,把我這次飛行飛什麼,怎麼飛,可能會出現什麼情況,該如何處理,我把它一一列出來,同時把一些最關鍵的點,寫在卡片上,帶上飛機,以備關鍵的時候,能夠提醒和幫助我。所以這些年來,從來沒有報廢過一個科研架次。飛行真的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講到這裡,我也想起了泰戈爾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是因為,不久前我接到了退休的命令,這就意味著軍事飛行對於我已經結束,但是我也想,飛行的夢想還會繼續,任何需要的時候,國家和軍隊的召喚,都是我唯一的選擇。當今社會,我們的通用航空蓬勃發展,我相信還會有很多機會,讓我飛上藍天,或者從事一些與飛行有關的活動。所以我相信自己,我還會飛起來,向著自己的夢想!

謝謝大家。

開講啦李中華演講要點】:

1、殲-10定型之前,就剩下了一個最難啃的硬骨頭——低空大錶速飛行。

2、俯衝的時候,座艙裡邊安靜得有些可怕,我幾乎能夠聽到自己心臟的跳動。我覺得那一段時間,真的特別地煎熬,也感覺特別地漫長。

3、我喜歡試飛,喜歡這種刺激的感覺,中國空軍只要還剩下一名試飛員,那一定是我。

4、他在無線里大喊了一聲,「教員飛機不行了!」我說:「你別動,我來!」

5、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