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蔡俊演講稿:大飛機的夢想

大家好,我是蔡俊,是C919首飛的機長,今天非常高興,能來到《開講啦》這個節目,跟大家一起分享我與首飛的一些小故事。

大家可能覺得我們是不是特意挑了5月5日這個日子,看上去比較好聽、比較吉利,其實不是這樣。當時的時候,上海四月份的天氣不是很好,那麼我們當時聯繫了中央氣象台、上海氣象台,還有我們自己的氣象人員,一起來分析天氣趨勢,最後就是決定5月5日這個視窗的時間,足夠讓我們進行一次首飛。

到了5月3日晚上,我想應該是,很多人開始發朋友圈了,那時候因為已經正式公布首飛機組的名單。然後那時候就是一個微信朋友圈的轟炸了,大家都在關心這件事情。那天我跟好多朋友一直大概聊到晚上九點半,就開始休息。很多人都問我,你還有空聊朋友圈,不緊張嗎?當時確實覺得還可以吧,因為我們做的準備確實非常充分,飛機狀態那時候也是非常好。

5月5日早晨,我們起床以後看了下天氣,當時定的是早上八點鐘,但那個天氣條件,實在是不能滿足首飛的一個需求,然後我們和設計,還有我們的公司領導,以及氣象人員進行一個商量,就是大家看一下,到底今天還有沒有視窗。根據氣象的預報,大家一致同意,在下午兩點開始首飛,當時我們預計,兩點首飛的話,要提前一個半小時上飛機,但是我們做完這個決定的時候,已經挺晚了,我上飛機的時候,就剩一個小時,就是我們其實比正常要少半個小時,來準備這個飛機。但是我們因為前期做了非常多的訓練,準備也很充分,上去就噌噌噌,三下五除二就已經準備好了。有人可能會問我緊不緊張,當時我上飛機,上了次廁所,然後我準備完飛機,又上了一次廁所,中間也就隔十幾分鐘,我想張大偉肯定也覺得,他是不是很緊張。我們把救生衣都穿好,然後坐到位子上,我就搓了搓手,因為手上有點汗,又在衣服上搓了搓,我就做了個動作,跟大家說「開乾」,這時候我們開始真的啟動發動機。

我們先進行一個滑行,滑行的話,看下當天飛機的狀態怎麼樣,然後再滑回來,跑道這邊等著起飛的指令。接著就是進跑道以後,加油門起飛了,在這整個過程中,其實很多人還會問我緊不緊張。在當時這種情況下,其實我考慮更多的是飛機的狀態,那些參數什麼的,飛機的一些儀表,發動機的一個轉速、溫度,當時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參數,還有一個速度、方向,都是我最關注的東西,所以我也沒時間去緊張,想其它東西。就這樣飛機按照計畫,在兩點鐘起飛。

當我拉第一桿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飛機,基本上就跟我們的工程模擬機狀態非常相近,那第一桿非常有信心,等飛機稍微離地,高了一點以後,就帶了一個十五度的一個姿態,那個姿態大家可以看一下,非常大,後面的試驗可以說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們到空域以後,按照既定計畫,所有的試驗點都是一次過的,過完以後,我們就接著按照計畫返場、落地。那天風稍微有點大,然後可以說落得也非常不錯,我個人感覺,第一次駕駛這飛機,能落成這樣,我其實已經很滿意了。

飛機到了停機位以後,到我們下飛機,其實過了挺長時間。當時飛機停穩以後,還有最後一個試驗點,就是飛機舵面的一個檢查,然後檢查完了以後,我們會做一些關車前的一個準備動作,做完以後就是把兩個發動機關了,關了之後,會把關車的一個檢查單做完,那時候整個一個飛行算結束了。結束了以後,我們接下來就要面對這個儀式,其實我們在裡面就梳妝打扮一下吧,儀容儀表整理一下,因為當時我們穿的救生衣,還要把救生衣脫了,然後把衣服穿好,把鞋子弄一弄。我們五個人,大家稍微講了幾句話,慶賀了一下,擁抱了一下,這時才開的駕駛艙門,我第一個從艙門裡出來,我們的總設計師吳光輝,他就上來迎接我。

首飛是一個榮譽,大家都為首飛機長這個名額爭得非常激烈,我們一共有十四名試飛員,六名是來自中國商飛試飛中心的,還有八名是來自中航工業下面的試飛研究院的。我們最主要的就是一個理論考試和一個實操,評估都做完以後,當時並沒有揭曉結果,而是把這些專家的意見,他們推薦的首飛機長打包封起來。11月16日的時候,當時那天我還在飛航班,中午飛機落地以後,我打開手機的時候,有很多人已經在祝賀我。當時真的非常高興,能被選為首飛機長,但是我也立即意識到,這將是一個非常大的責任,在我肩上。我是機長,然後吳鑫是副駕駛,錢進是觀察員,還有馬菲和張大偉是試飛工程師,我就組了這樣一個團。

因為當時講,首飛是二月底,我們算了一下,也就一百天的時間,在這一百天的時間裡面,我們要做低中高滑,系統培訓,系統交底,駕駛艙熟悉這些,其實留給我們自己的時間,也就大概十天左右吧,得非常好地利用起來。我們制定了一個非常詳細的訓練計畫,做了非常完備的準備。因為是首飛嘛,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所以我們要考慮到最極端的情況,那最極端的情況,就是雙發動機失效,多套液壓系統的失效,然後是飛控系統的失效。那麼我總共在工程模擬機,和我們的鐵鳥上面,一共訓練了將近二十二天的樣子,這二十二天,每天基本上有六個小時在模擬機上來飛這個科目,一共飛了五百多個試驗。如果懂飛行的話,大家可能會知道,我們可以做到,我不去碰那個操縱桿,我只靠兩個油門和一個升降舵的配平,我就能把這個飛機從空中飛到跑道上落地,這是我們訓練的結果。不光是我一個人,我們的吳鑫機長,他同時也具有這個實力。我們還飛過一些非常極端的科目,就是我不看儀表,只看姿態,油門的大小我們都不看,我們就這樣來進行落地,這是我們訓練結果,其實都還很不錯。

12月28日的時候,我們首次進行一個剎車試驗,就是滑行預試驗,那個滑行預試驗,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當時我們滑的距離並不太長。因為一開始,從我踩第一腳剎車的時候,就感覺這個剎車系統有些問題,剎車壓力上太高了。然後我們又進行了一節、兩節、三節、五節這些速度的一個測試。然後發覺這個剎車系統確實存在比較大的問題,我們考慮到飛機的安全,經過商量以後就提出終止試驗了。

當時肯定很多人都很失望,因為在大家心中肯定想啊,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試驗,這麼簡單的試驗,我們都會有問題。我們下了飛機之後,馬上就跟設計人員進行交流,把當時的這現象講給他們聽,然後他們就根據測試改裝系統記錄的一個數據,來進行一個分析,最後是找到了一個剎車系統調參的問題。經過跟供應商溝通,我們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就把這個參數調整完了。調整完以後,我們又在2月28日進行了第二次滑行預試驗,第二次滑行預試驗,可以說是非常成功,那麼最高滑到了三十節速,就相當於我們開車,大概有五十五公里每小時的樣子,當時非常成功,為後面低中高滑樹立了信心。之後我們就比較順利地進行了一個低滑、中滑、高滑,到了四月底我們完成了所有的滑行試驗,這時候我們就決定什麼時候首飛。

其實首飛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驕傲的事情,我想所有的飛行員,如果能參與到這中間的話,也會感到非常驕傲,畢竟是第一次首飛,還是飛的我們自己的飛機,是我們一個完全自主智慧產權的飛機,真的非常驕傲。不過這個驕傲,也離不開我們的工程師們,還有很多在背後支持我們的一些團隊、設計人員,是他們給了我首飛的信心。那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非常感謝大家,謝謝。

開講啦蔡俊演講要點】:

1、首飛前兩天有人問我緊張嗎?當時確實覺得還可以吧,因為我們做的準備確實非常充分,飛機狀態那時候也是非常好。

2、我們把救生衣都穿好,然後坐到位子上,我就搓了搓手,因為手上有點汗,又在衣服上搓了搓,我就做了個動作,跟大家說「開乾」!

3、11月16日的時候,當時那天我還在飛航班,中午飛機落地以後,我打開手機的時候,有很多人已經在祝賀我。

4、12月28日,首次進行剎車試驗,發現剎車系統存在較大問題,為了安全提出了終止試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