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薛其坤演講稿:做個快樂有責任的追夢者

剛才主持人已經介紹了,我叫薛其坤,現在是清華大學的一位老師,但同時我是一個從事量子物理的科學工作者。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發現使我很有成就,而且我還取得了另外一個重大的突破,就是高溫超導。我帶領團隊在世界上開闢了一個全新的方向。這些科學成就,或者成果的取得,當然使我感到很幸福,很高興,很有尊嚴感。讓我更加有尊嚴感,我知道我對生活感到幸福的地方是我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學生。

我是1999年回國從教,到現在已經近十八年的時間。培養了十七位博士後,七十二位博士,和三位碩士。我更加自豪的是他們又把我以前從事科研的一些快樂,從事科研的一些傳統,傳承到他們的學生身上。好像我下一輩的學生中,現在已經有很多在學校,在大學當了老師。那麼今天呢,我就想從我個人的經歷,培養學生的體會,和在座的年輕人談一談如何快樂地,但是又有責任地追逐你的夢想

我這個人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尤其是在科研生涯剛開始的時候,我的英語口語非常地差,可以說比在座的每一位同學的口語都要差。差到什麼程度呢,我的英語發音,就像我帶著濃重口音的國語一樣,非常地不精彩,有時候很難聽懂。

1995年我還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我的科研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教授就獎勵我,給了我一次去美國開會的機會,讓我做一個二十分鐘的學術報告。二十分鐘的學術報告,對我這樣一個幾乎不能講一個完整的英語句子的人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當時可以說是不知所措,怎麼辦,我只好把我要講的每一個單詞,每一句話,全部一個字不漏地把它寫下來。我專門找了一個房間進行了模擬練習,到我正式講報告的時候,我模擬練習了八十多遍。隨著練習的進行,我不但發現了我以前自己並沒有意識到的發音上的錯誤,而且呢自己對整個報告把控能力也達到了非常讓人不可思議的狀態。每講到某一個我背起來的單詞的時候,我會知道這個時候我應該看左邊的觀眾,講到那一個單詞的時候,我會知道看右邊的觀眾,在講到這一部分的時候,我可以指示我螢幕上的科學內容。最後幾遍練習這個報告的時候,我能保證在規定的時間完成前的十秒內結束我的報告,從來不逾時,但也不能欠很多。

講完報告以後呢,有很多教授,而且是我只在文獻上見到的一些非常膜拜的教授來祝賀我。對我這樣一個以前出生長大於,你們都知道,沂蒙山區這個年輕人來講,那是何等的一種鼓勵。自己得到了自己這麼崇拜的教授的讚揚,而且他聽懂了我的報告,他融入了我的報告,我當時的感覺就像我們在夏天非常渴的時候來了一杯冰水那樣痛快和舒服。所以這次的經歷使我養成了追求極致,尋找科研和工作快樂的這麼一個基礎。

每個人的這個探索過程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我剛才講了我很精彩的一面,實際上呢,我考研究生考了三次才考上,我讀博士花了七年的時間,我現在的學生基本上在五年,頂多六年都能拿到博士學位,我是用了七年的時間。我也有過挫折的這種過程,也碰到過很多讓我不快樂的事情。但是呢,我為什麼能在碰到這種困難,剛才像英語很差的這種困難的情況下,能克服下去,就是通過追求極致來使自己很快樂。

我是一個高校的老師,我們大學的核心任務是人才培養,老師的天職是培養人才,教書育人。我這個故事就是我和我學生之間的一個故事。我這個學生很聰明,他的實驗技能不錯,但我一直不知道他的英語寫作能力有多強。給他布置的課題經過幾年的艱苦努力以後,他完成這個課題,把這個課題的結果寫成一個學術論文交給我的時候,我才發現他的英語寫作水平和我的口語一樣,在一個檔次上。從他的整個論文中找不到一句沒有錯誤的英語句子,如果把這個學術論文作為一個改錯題的話,每一個地方都要進行修改。但想到自己是一個老師,他是我的學生,如果他這個文章寫得非常完美,那需要我這個老師幹什麼。所以呢我想了一個妙招,我說你呀把這個論文改十遍,每改一遍你存一個版本,等你全部完成這十次修改以後呢,你把這十個版本的檔案,用郵件發給我。好傢夥,他行動非常迅速,第二天就把這十個版本發過來了。發過來我一看,我就更加生氣了,我發現有好幾個版本存檔的時間只差一分鐘。你想這麼五六頁,七八頁的一個論文,他一分鐘之內就可以修改一遍,他肯定是敷衍了事,他不知道我的用心。

我就把他叫到我的辦公室,給他當面指出這一點,我說你為什麼這兩個版本之間存檔的時間只有不到一分鐘呢。他臉一下子就紅了,我和他改了一段,一個字一個字地改,他發現確實是。我說你這樣,這一遍是專門修改語法,下一遍你就看這個段和段之間的連線,那下一次你專門思考整個科研論文寫作的,這個研究的主線是什麼,每一個版本你有一個修改的方向。剛開始的時候他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為什麼叫我連續修改十遍?我是有深刻的用意,我就是用這種追求極致,精益求精的態度,把他這個英語上的短板給他補上。他現在是咱們管理頂尖大學的一位老師,我不想把他的名字點出來,有可能他會看這個節目。我想說的是,本著這種做一個老師的職責,把我的學生也能培養成一個追求極致的人。

2013年4月份的時候,我們這個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實驗成果被報導,我是非常地高興。我的競爭者,當時也在做這個實驗,但是他們沒做過我們。在問我問題的時候是帶著一種質疑的眼光,他說你的數據這麼漂亮,你肯定你的學生或者你沒對這個數據做任何的處理嗎?當然我有自信,沒有。因為這是多少年來,我這個團隊共同努力,追求極致,認認真真,不分白黑,奮鬥的成果。過了一年零四個月以後,日本在這個領域的頂尖的一個研究組,美國頂尖的一個研究組,重複出了我們這個實驗。他們過了一年多在我們報導以後,才重複出來。所以當我們這樣一個新發現的,重要的物理效應經受到了時間的考驗,經受到了甚至是競爭者的考驗的時候,那給你帶來的那種喜悅和幸福是無以復加的。假如我訓練學生不是嚴謹的,我們這個學生的數據是重複不出來,或者是假的,你在這裡聲稱你做了一個重大發現,發現了一個全新的物理效應,可以寫到教科書中去,如果這是假的,那對我的損傷可能就是巨大的。

我現在五十多歲了,我們用一個物理概念,慣性來比喻的話,儘管我的身體的慣性不是很大,但是我的內心,我精神上的慣性很大。我停不下來,我想用這種追求極致的態度和這種精神去克服新的世界難題。其中一個就是我剛才提到的高溫超導,這是一個物理學的世界難題。我想通過這種最挑戰的科學研究,我們培養最優秀的人才。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在這種追求極致的過程中享受到幸福,每個人都用追求極致的態度去對待你的工作,我想我們的國家,一定會變得更加強大。

最後呢我想用一張照片結束,這張照片是在兩年前我看到的,我一直記得它。大家知道2015年的葉門戰亂嗎?葉門戰亂的時候,我們有很多中國人在葉門,在撤出這些中國人的時候,我們中國派了我們的「臨沂」號,我老家是臨沂,「臨沂」號的軍艦把他們撤出來。這次撤出的時候記者拍了一張照片,你看看,我們這個很有自豪感的小朋友,這個很高興的小朋友。你就知道一個國家的強大對你來講有多麼重要,所以呢我就希望在座的各位,把你的能力發揮到極致,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強大做貢獻。如果每個人,我們十幾億人都這麼追求極致地努力,保持一個非常好的狀態,快樂的狀態的話,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就不遠了嗎?所以呢這張照片我一直保留著它。謝謝大家。

開講啦薛其坤演講要點】:

1、二十分鐘的學術報告模擬練習了八十多遍,這次經歷使我養成了追求極致,尋找科研和工作快樂的這麼一個基礎。

2、為什麼要學生將一篇論文修改十遍?

3、當我們這樣一個新發現的,重要的物理效應經受到了時間的考驗,經受到了甚至是競爭者的考驗的時候,那給你帶來的那種喜悅和幸福是無以復加的。

4、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在這種追求極致的過程中享受到幸福,每個人都用追求極致的態度去對待你的工作,我想我們的國家,一定會變得更加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