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致青春

——俞敏洪中央電視台《創業榜樣》演講

非常感謝歐陽夏丹的介紹。同學們,大家好!今天給我的題目是《致青春》,青春是年輕的同義詞,你們就是青春的化身。青春時期我們想什麼?我想大家可能和我年輕的時候一樣,男生想美女,女生想俊男,當然也有俊男想俊男,美女想美女的,但那是例外。反正我年輕時候想的就是歐陽夏丹這樣的美女,現在我也想美女,這反過來說明我還年輕,至少心理上年輕。我在年輕的時候,到底做過什麼樣的事情?想來想去,我發現,青春是犯傻的同義詞,我們很難把老於世故、老奸巨滑這樣的詞語跟青春連在一起,也很難把正確和青春劃等號。也許,青春最大的奢侈就是可以犯傻可以犯錯誤。犯傻,被人欺負,對於青春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就像在大學的時候,我們班一起上山唱歌通宵不歸,兩個男生為了一個女生圍著校園一路廝打,為了寫出一首好詩咬斷一堆鉛筆,全班同學跳貼面舞會被學校點名批評,都是我們青春的記憶。我在大學幫一個女生扛包,上火車我給她扛包,下火車給她扛包,後來發現這個女生跟另外一個男生在散步。我就問這個男生是誰,她說是我男朋友。我就說有男朋友為什麼還讓我給你扛包?她說,我要讓男朋友休息一下。我們班的另一個男生為了表達自己的愛情在女生宿舍前拉小提琴,結果被潑了一盆洗腳水。這些犯傻,也許就是青春的代名詞。

青春沒有後悔。如果我們計算好了,能從一個人身上得到什麼,再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們就已經變成了一個計算型的人物,而計算型的人物等同於老奸巨滑,和青春無關。

青春的第二特徵就是愛情無悔,愛情純粹。現在很多同學是沒有愛情的青春的。很多女生在找男朋友的時候,先計算這個男生是什麼家庭出身,到底有多少錢,家庭地位如何。這樣計算的女生,跟巫婆差不多,基本上很難說跟青春有關。青春是一種脫離世俗的真愛,當男生看上女生,或者女生看上男生,不管她是灰姑娘,還是紅姑娘,不管他是富二代,還是窮二代,你都全身心去愛,不顧一切去愛,而他/她的背景,只是一縷雲淡風輕,這就是青春的愛情。

其實,在座的同學想一想,如果你先計算,然後按照計算的標準去尋找愛情,常常會是一場錯誤。《紅樓夢》里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我覺得恰恰是對計算愛情和計算人生的批判。像我這樣的人,在大學的時候如果用計算的眼光看,是沒有女生會看上我的。我在大學的時候,家裡一窮二白,穿著打補丁的衣服,知識一片空白,文藝活動、體育活動一無所長,而且我長得還非常的土,馬雲儘管長得難看,但是長得比我還洋氣一點。

青春的第三個特徵,是無怨無悔、不計得失地交往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和同學。大家可能看過《中國合伙人》這部電影,是以新東方為背景拍的,那個電影中的角色之一成冬青是以我為背景拍的。其實,我對這部電影沒有感覺,我談不出來喜歡不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審美需要一定的距離。但我對這部電影惟一覺得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三個哥們,從大學開始,一起變成朋友,最後一起創業,最後不斷為了公司發展,打打鬧鬧,一起共同努力,讓公司成功上市。在現實中,這個故事一直延續到今天,因為裡面的另外兩個人物就是新東方的徐小平和王強,他們都是我在大學時代交往到的最好的朋友。到今天為止,我們依然在一起共同事業,所以我們的青春一直延續到今天。

在大學的時候,如果說你跟宿舍同學打了架,就一輩子不再理睬,這是失去青春的標誌。因為青春就是,不管為了什麼打架,為了利益打架,為了女朋友打架,為了分數打架,為了虛榮打架,但打完架後,哥們還能在一起抱頭痛哭,那才是真正的青春。在大學的時候,我跟宿舍同學,無數次喝醉了酒,為了自己的成績落後,為了自己生命的卑微,為了自己被看不起而抱頭痛哭,互相鼓勵著一直到能夠堅強地抬起自己的頭顱。所以,在我的生命中,到今天依然擁有青春時代的朋友。

青春其實跟三個“想”有關,叫做理想、夢想和思想。如果我們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夢想,並且探索自己獨立的思想,我們的青春就開始成熟了。當我們堅持自己理想,你就會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這一點,我在小時候就學會了,所以我在16歲開始高考,第一年失敗,第二年失敗,堅持考了第三年。我的理想中,並沒有北京大學,但是我最後進了北京大學,因為我堅持了自己必須上大學的理想,知道在農村沒有廣闊天地,也不可能大有作為。但是,人世滄桑,我們很容易放棄自己的理想和夢想。夢想常常跟青春有關,因為青春是一個多夢的時節。但當歲月流逝,我們常常會屈服於現實放棄夢想,當我們放棄夢想,也就意味著精神生命的結束。

下面在座的柳傳志先生等會兒也會上來講話,他算是我的老大哥,我們還一起在優酷做過《老友記》節目。大家都知道,他年齡比我們大一些,當他追逐自己夢想的時候,已經是40歲的年齡。大多數40歲的人,都已經習慣於習慣的生活,拋棄一切去追逐夢想是不容易的,尤其在80年代那種國家體制非常頑固,個人夢想極其壓抑的情況之下。但是正是因為這樣的勇氣,主動丟掉鐵飯碗,最後柳傳志創造了偉大的聯想,創造了聯想電腦走向世界的奇蹟。人年輕的時候很容易有夢想,但是當青春消失,你還能堅持夢想,你才能把自己叫做偉大,你才能把自己叫做生命的榜樣,青春的榜樣。

當然,光有夢想和理想是沒有用的,因為很多人都有理想和夢想,但是他們的理想和夢想是貪污更多的錢,占國家更多的便宜,通過權錢交易獲得更多的財富。所以,人必須同時有思想,有良好的價值體系。在大學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為普希金、拜倫的詩歌所感動,我們沒有因為康德、黑格爾的理論爭得面紅耳赤,我們沒有苦苦追尋尼采、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的腳步,沒有去分辨這些偉大的思想家和馬克思、恩格斯的區別在哪裡,沒有通過閱讀去體會西方社會制度跟中國的社會制度到底差別在什麼地方……如果我們從來沒有獨立思考過,你就不能叫自己大學生,因此你也就不是一個真正擁有青春的人。因為青春最偉大的標誌,是思想的困惑和在困惑中苦苦地尋求,尋求真理,尋求人類進步之道,尋求心靈的自由。

青春最大的標誌是堅決不承認失敗,歷經挫折,初心不改。青春的心是永遠擁有一顆美麗的心,一顆希望的心,從絕望中尋找希望的心,擁有一顆勇敢的心。面對任何挫折、失敗和打擊,你都還能夠站起來,挺立生命向天空吶喊,依然感到世界充滿美麗,依然能用快樂之心來面對苦難。當你遇到絕望,被人侮辱欺騙,你依然相信,世界大多數人都是好的,這個世界永遠會有機會。被踩到泥土裡,你依然能像種子一樣,破土而出,讓生命成長。面對失敗的考驗,是每一個人都將經歷的,等會兒上來的企業家,每個人都至少失敗3到5次。在我的生命中,失敗比成功多得太多了。我的成功只有一個,就是創辦了一個小小的新東方,而我的失敗有無數個。從高考三次失敗,得肺結核在醫院住了一年,到最後被北大處分,每一次都是失敗。但是所有這些失敗,都是我走向成功的墊腳石。

同時,請同學們真的相信,青春跟年齡沒有任何關係,有的人在16歲、20歲的時候,青春已經死亡,他對生命已經沒有任何期待,也不再具有奮鬥精神。有的人到了80歲以後,依然具有青春的色彩,在思考未來的生命到底應該怎么過。大家稍微想一下,楊振寧教授到了82歲還結婚,那是一種什麼樣的青春洋溢,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生命期待。三個月前,我跟楊振寧教授在一起吃飯,他依然在構想,未來的20年,到底應該為社會做些什麼,為教育做些什麼。他正在構想成立一個楊振寧基金,為中國學生到美國讀書提供資金上的幫助。生命不息,戰鬥不止,這才叫做青春。所以,一個90歲的老頭,依然擁有青春。等會兒你看到一個70歲的老頭柳傳志,也依然飽滿青春的熱情,但是你們在座的學生,我相信,已經有人把青春消滅掉了。

青春就是擁有熱情,相信未來。中國詩人食指所寫的一首詩,就叫做《相信未來》,我把最後一段背給大家聽一下: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謝謝大家。

  1.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2. 俞敏洪簡介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