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班主任震撼講話:不要以叛逆期為由,對抗父母

以下,是一位班主任在月考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整理稿,值得所有家長和學生一讀。

我從絕大部分同學身上真的沒有看到畢業班的影子,我真的不太相信你們能在明年六月份打個漂亮的翻身仗。

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你們絕大部分的成績不理想,而是絕大部分同學的行為習慣和學習風氣著實令人堪憂,而後者,不僅僅會葬送中考,更可能會葬送你們一生。

近段時間,我發現,如果班上沒有老師,絕大部分班級都非常吵鬧,根本沒辦法靜下心來學習。在前不久學校主持召開的學生座談會上,有不少同學提出自習課一定要老師去守著,因為班上太吵鬧了,根本無法學習。聽到這個建議,我心裡感到很心痛,很悲涼,很失望。

我們在座的同學都進入學校九年了,如果算上幼稚園,則十二年了,十二年,我們竟然無法上好一節自習課,我們在求學之路上究竟學了些什麼?自習課是衡量一個班班風、學風的試金石,而我們現在竟然連一節自習課都不能安靜、有序地進行,都必須時時刻刻要老師守在旁邊,如果我們連這點自覺性都沒有,將來我們還能成就什麼大事?

也許有同學會覺得老師你太大驚小怪了。

好吧,我們先來回答一個問題,我們到學校來,究竟為什麼?究竟要學些什麼?也許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觀點,我的觀點是:我們到學校來,絕不僅僅是為了分數,更不僅僅是為了中考高考,我們到學校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生存之道,準確地說,就是要學習職場生存之道,學會與人相處,學會尊重人、寬容人、理解人。

將來,在座的每位同學都會進入社會,進入職場,都會面對同事,面對領導,面對社會上眾多的人。而現在,每個班級,實際上都是一個職場,你們在班上如何對待老師,如何對待同學,將來,你或許就會如此對待你的上司、同事和客戶。

現在你無視班集體的利益,無視你周圍其他人的利益,將來你也會無視單位的利益,無視同事的利益。現在你拋棄班集體,將來,你也必將會被集體所拋棄!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懂得尊重別人,這是最最重要的習慣。老師在上面講課,你在下面搗亂,這是不尊重人的表現。你不尊重別人,又怎么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我認為在課堂,自習課吵鬧,這不僅僅是違紀行為,更是不道德的行為。

退一萬步說,如果你自己不想學習,放棄學習,那么請至少不要影響別人,這是底線,也是最基本的良知。

我還要提醒同學們,我們生活在一個集體中,既然是集體,就有規則的約束。今天你們不受紀律的懲罰,將來一定會受到法律的懲罰。記住,那些時刻提醒你,管教你,甚至罵你的老師是為了你好,如果哪天老師真的不管你了,你不要以為你勝利了,那是老師已經放棄你。

說到這裡,也許有些同學會說,我現在基礎這么差,我再努力也沒有什麼用。我非常不贊成這種消極頹廢的人生態度,你從來就沒有努力,怎么就知道沒有用,怎么就知道自己不會成功

努力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最重要的人生態度,這種人生態度,需要我們每一天都堅持,將來,我們必將因此受益。退一步說,就算你經過努力也沒有考上高中,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這也算不上失敗,你依舊有收穫,因為你已經擁有一種努力的人生態度。我堅信,功夫不負有心人,堅信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但遺憾的是,我們當中的很多人,總是能給自己找到一萬個不努力的藉口,而總是不能給自己找到一個努力的理由。

很多同學會說讀書無用,現在社會上也會流行讀書無用論。有些人會說,我們每天學這些有什麼用。我們會舉例子,比如誰誰沒有讀過書,他不是照樣過得很好,很成功嗎。

這是沒錯,很多讀書不多的人的確獲得了成功,讀書的確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你能認為所有沒有讀書的人都獲得了成功了嗎,你又能保證你就是那些沒有讀書者中成功的一個嗎?

我的觀點是,我們沒有必要去討論讀書是否有用,我們現在應當做的就是盡到自己最大努力。而且,我們也不必糾結於每天學的東西有什麼用,那請問你們,究竟要學什麼才有用?學印鈔嗎?學點石成金的絕技嗎?

別老是埋怨我們學的東西沒有用,每一點滴的知識,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滋潤著我們的生命,多讀點書,多學點知識,終究沒錯。

趁這個機會,還想跟同學們聊聊同學關係。

每帶一屆學生,我在第一次班會課和學生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們全國有十四億人,我們四五十個同學從天南海北走在一起,組成一個班集體,這是緣分,我們應當倍加珍惜。同學之間的關係,有時甚至比親戚關係更親近,比兄弟關係更親近。

什麼樣的班集體才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不是成績排在年級第一,不是運動會拿到冠軍,而是這個班級在畢業兩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後,還記得老同學,如果有同學一聲吆喝,班上的同學會成群結隊再回到母校看望老師,重溫同學之情,那么這個班集體才叫優秀班級。

同學們,現在你們彼此之間一定會有一些矛盾,這很正常,但記住,我們是同學,而同學關係本應當是世間最純潔的關係,如果我們彼此之間有一些矛盾,希望我們能多些寬容和諒解,儘快把不愉快的一頁翻過去,不要耿耿於懷。

對不開心的事情耿耿於懷,對雙方都是傷害。我相信絕大部分同學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寬容、一個好的班集體,每個同學都可以從中收穫到很多東西,但前提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愛這個班集體,都要為這個班集體付出。

最後,想跟同學們聊聊你們和父母的關係問題。

聽到這個話題,我知道這會戳到很多同學的痛處,我知道在座的不少同學現在和父母的關係非常緊張,不少同學心裡不僅對父母沒有感恩,甚至會討厭父母。我時常接到學生家長的電話,訴說自己的孩子不想與自己交流,說不了幾句就很不耐煩,甚至“凶相畢露”。

有很多家長對我說,老師啊,我真的管不了自己的孩子了,希望老師能幫幫忙。每當接到這樣的電話,我的心裡非常難受。

在座的很多同學總會以青春期、叛逆期等理由為自己找到對抗父母的理由,有些同學認為父母跟不上資訊時代的步伐,認為父母OUT了而不願與父母交流。是的,同學們,你們處於青春期、叛逆期,但這絕對不是對父母橫眉冷對、惡語相向的理由,無論你處於什麼階段,孝敬父母都是你一生的責任,聆聽父母嘮叨是你一生的義務。

或許,你的幾句話,就可以讓父母感到溫暖,你們為什麼不願意說?想想,你有多長時間沒有跟父母坐下來說說話了。別總是對父母說“煩死”了,這不僅沒有禮貌,也沒有基本的道德。父母都在漸漸老去,身為兒女,我們應當理解父母的艱辛和不易。

結語

同學們,人生路上,最關鍵的是你們自己,老師只能盡到引導和提醒的責任,老師的力量僅僅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