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北大美女教授簡短畢業致辭刷屏:是什麼同時導致成功和熱情?

近日,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2018畢業典禮隆重舉行。教師代表史蛟教授站上講台,為即將畢業的各位同學送上寄語。言短意長,依依不盡。史教授從賈伯斯的「熱情理論」切入,為同學們講解了「精通」、「熱情」和「成功」之間的因果關係。整篇致辭簡短卻講得非常精彩,推薦給你。

以下為致辭全文:

蘋果公司的創始人、我們這個時代的夢想教父賈伯斯曾經在某著名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絕對不要屈就於一個你不熱愛的工作。現在我有個簡單的問題:同學們之中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全心熱愛、心所嚮往的職業是什麼嗎?

賈伯斯端出的是當前一碗最流行的雞湯,我們姑且叫它「熱情理論」。根據「熱情理論」,年輕人只該去做自己全心熱愛、心所嚮往的工作。為什麼呢?因為熱愛帶來全情投入,全情投入帶來成功,即使不成功,至少你是快樂的。是不是很美妙?無懈可擊。

但是,熱情理論需要一個前提,那就是你有一種天賦的熱情,你得知道自己具有這種熱情。如果你不知道,你最好先暫停一下自己的生活,因為發現熱情才是當務之急。我試著在谷歌搜尋「找到熱情」(Find passion),返回的結果有七億兩千萬條之多。所以同學們不必擔憂,找不到熱情是個世界性難題。在北美和英國的調查中,只有不到4%的大學生聲稱自己具有某種職業相關的熱情。

當然,滙豐商學院的入學面試是一個例外,當初大家都告訴我,自己從小愛看《漫步華爾街》。

現在你們都不承認你們對金融的熱情了。我就知道,面試的時候你們都是騙我的。

但是有個事實不容忽視:就是成功人士往往確實對自己的事業抱有莫大的熱情,這又如何解釋?很抱歉下面我們要夢回畢業答辯:相關性並不意味著因果。是熱情導致了成功?還是成功導致了熱情?這其中會不會有反向因果問題?

我今天想要與各位同學分享的,是MIT的計算機博士Carl Newport的答案。他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他認為,這是一個遺漏變數問題。其實是有一個第三方因素同時導致了成功和熱情。這個第三方因素是什麼呢?是精通,你對自己職業技能的精通。你達到大師級的水準,就會有信心和成就感,成功和熱情也就隨之而來。

如何達到精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臻於至善。古往今來,答案從來沒有變,精通是持之以恆的專注、努力和不斷練習的結果。

不知大家是否有些失望?但這種認識讓我如釋重負:「天賦熱情」論說我們的熱愛是命中注定,我們只能夠接受安排、追隨熱情。但是如果熱情是後天塑造的,那麼,我們是自由的。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去選擇對我們有意義的工作,然後日復一日地保持專注和努力。也許這聽起來很單調,缺乏天賦熱情論的浪漫感。但是,專注和努力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你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你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才是終極的自由。

言短意長,依依不盡。最後,代表所有教師們,我要感謝同學們在人生中風華最盛的三年,陪伴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一同成長。希望同學們此去,踏踏實實做事、誠誠懇懇做人。希望同學們在人生路上,收穫友情、愛情、成功和幸福!

謝謝大家。

來源: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ID:pku_phbs),綜合灼見(ID:penetratingview)|演講人:史蛟,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薩金特數量經濟與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經濟學教授,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經濟學博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