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

中秋,懷一顆感恩之心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秋濃了,月圓了,再過幾天,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快到了!在此,我代表學校,祝老師們、同學們中秋快樂、學習進步、工作如意!

中秋的月最圓,中秋的月最明,中秋的月最美,所以又被稱為「團圓節」。

金桂飄香,花好月圓,在這美好的節日裡,人們賞月、吃月餅、走親訪友……無論什麼形式,都寄託著人們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中秋是中華瑰寶之一,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中國人特別講究親情,特別珍視團圓,中秋節尤為甚。

中秋,是一個飄溢親情的節日;中秋,是一個瀰漫團圓的時節。這個時節,感受親情、釋放親情、增進親情;這個時節,盼望團圓、追求團圓、享受團圓……這些,都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主旋律。

同學們,一定能背誦出許多關於中秋的千古佳句,比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這些佳句之所以能穿透歷史的時空流傳至今,不正是因為我們人類有著的共同信念嗎?

中秋最美是親情。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講不完的話,敘不完的情,訴說著人們同一個心聲:親情是黑暗中的燈塔,是荒漠中的甘泉,是雨後的彩虹……

中秋最美是思念。月亮最美,美不過思念;月亮最高,高不過想念。中秋圓月會把我們的目光和思念傳遞給我們想念的人和我們牽掛的人,祝他們沒有憂愁,永遠幸福,沒有煩惱,永遠快樂!

中秋最美是感恩!無須多言,給父母一個微笑,給親友一個問候,遞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口月餅,這是我們給予父母最好的回報。感謝父母給予的生命,感謝父母給予的培養……

老師們,同學們,這箇中秋,我們要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度過!心懷感恩!感恩一切造就我們的人,感恩一切幫助我們成長的人!心懷感恩,我們才懂得尊敬師長,才懂得關心幫助他人,才懂得勤奮學習、珍愛自己,才會擁有快樂,擁有幸福!

老師們,同學們,中秋最美,美不過一顆感恩的心!中秋最美,美不過真心的祝福!

中秋情,中國夢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作為我國傳統節日——中秋節,經過千百年的歷史積澱,其來源被賦予上了神秘的色彩,那麼透過層層傳說的幻化,我們為什麼要慶祝中秋節呢?

蘇東坡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曹文軒說:「人類悲劇的不可避免在於:人無法還家;更在於:即便是還了家,還依然在無家的感覺中。」我們身處現在的時間節點,暮然回首,發現過去的人生,就像是電影裡配樂的敘事片段,我們的心在向前推進的每一幀畫面里尋找著皈依的地方,漸漸脫離最初的那個被親情圍繞的溫暖的豆莢。我們需要一個契機,或許時間短暫,卻可以讓我們重溫情感的羈絆,去填補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團圓情結。每逢佳節倍思親,若是分隔兩地,縱有良辰美景也淪為虛設,有親在旁,圍桌暢談,不復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的淒涼,徒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和睦,中秋佳節之意義得到了體現,屆時容身在溫馨氛圍中的我們大可嘆曰:「絕景良辰難再並。」

從另外一個角度而言,在我們熟悉西方節日的具體日期比親人生日更加銘記的今天,我國的傳統節日在我們的概念里只是調養生息的機會抑或是成為熱愛文學之人附庸風雅的話題,佳節的來歷,前人賦予的神奇色彩再不為人們津津樂道,文人墨客的詩意文字大多盡散在歷史的遺風中,而不為我們推崇的腹中底蘊。如果我國的傳統節日不再是日曆表上生硬的數字,不再是平凡普通與往常一般無二的分秒,那麼是否可稱得上是無愧於五千年來的民族文化的代代相傳?習主席說:「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當中國夢這三個字成為眾多報刊,雜誌的醒目標題,當中國夢這一精神成為先進工作者內心的正能量,我們必須認識到中國夢並非異想天開,而是從對中國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所以為了踐行這一精神,我們有義務也有責任豐富傳統節日的內容,以發展的眼光正確地認識它們。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願我們都能擁有一個美好的中秋之夜!

  1. 中秋節晚會主持詞
  2. 中秋節對聯
  3. 中秋節的來歷
  4. 中秋節習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