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十年歷程,十年展望

十年歷程,十年展望

——馬雲在阿里巴巴10周年慶典上的演講

今天看了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在阿里巴巴舉行的10周年慶典晚會的演講視頻,演講中他回顧了阿里巴巴的10年曆程,並對未來10年曆程進行了展望。本人深受感動,特整理了他的演講實錄,供大家品讀。

以下為演講全文實錄:

馬云:感謝大家,其實我還沒有從剛才的表演中恢復過來,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在萬人體育場表演,表演之前呢,緊張了至少了十天,但是表演了兩分鐘就不肯下來,所有剛表演完下來的阿里巴巴高管都特遺憾,我們只有這么一點時間,所以一激動我們在後面聊了很長時間,需要我跟上來跟大家分享阿里巴巴十年的經歷。

為今天晚上我大概準備了十年,十年以前我構想過,十年以後我會如何對我們的員工講話,如何對我們的客戶講話,如何對我的朋友講話,講些什麼?離十周年越來越近的時候,我心裏面越來越亢奮,越來越希望講,但是到這幾天,我居然晚上都睡不著覺,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要講什麼。剛才在來之前,看到那么多阿里巴巴的人,那么多的阿里巴巴親朋好友,我其實不需要講什麼,十年來所有阿里巴巴人的行為已經告訴我們了,感謝大家!

十年以前,在我的家裡,我還有其他17位的同事,我們描繪了一個圖,我們認為中國網際網路會怎么發展,中國電子商務會怎么發展,我們講了兩個小時,從此就走上了這條路。十年下來,沒有任何理由我們會活下來,有無數的原因,無數次的坎坷,無數次的情況會讓阿里巴巴一蹶不振,甚至消失在網際網路世界。我們自己也在問是什麼讓我們活了下來,並且越來越強大。我相信我們的人並不是能力最強的,我見過很多很多人比我們強,阿里巴巴今天的年輕人比我們十年前能力更強,我們也不是最勤奮的,有很多比我們更勤奮的人,我們肯定不是最聰明,因為比我們聰明的人有的是。那么是什麼讓我們活了下來?讓我們堅持走到現在?今天我想在這裡跟我們所有的阿里巴巴人,跟我們所有阿里巴巴的親朋好友分享一下。我認為我們是非常幸運的,我們幸運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幸運生活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我們幸運生活在中國。所以我講,從第一天起起到現在,阿里巴巴一直充滿了感恩之情,要感謝的人非常多。

我想我首先要感謝我17位同事,17位創業者,沒有他們信任我,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他們總是堅定的站在我後面。我也感謝在座的所有的阿里巴巴同事,是你們的堅強精神讓我們走到今天,感謝大家。

我感謝所有阿里巴巴的客戶,他們幫我們成就了阿里巴巴的夢想。我記得9年以前有人認為,阿里巴巴的商業模式,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務就像把一個萬噸油輪抬到喜馬拉雅山上。我要感謝在座的阿里巴巴的家屬,沒有你們的支持,阿里巴巴的人就不可能日以夜繼每天晚上乾到十一點、十二點甚至兩點、三點,為了一點點程式,為了一個問題,為了一個客戶,日夜為之奮鬥,感謝你們。我當然也感謝我們的投資者,沒有他們的信任我們不會走到今天,我更要感謝的是我的很多的朋友們,這些朋友們包含很多政府官員,今天我們在這兒有很多阿里巴巴的朋友,很多是政府官員的朋友,他們不僅僅是政府官員,他們更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對電子商務的信任,對阿里巴巴的信任,對中國中小企業的信任,我由衷的感謝他們。

我相信要感謝的人很多,這幾天我想了很多的人要感謝,很多的人要感恩,包括杭州的計程車司機,杭州西湖上划船的船工,沒有他們的支持,沒有他們的幫助不斷地宣傳阿里巴巴,沒有杭州市民支持我們,我們不會有今天。所以感恩是阿里巴巴十年以來心裡永遠記著的事情。我記得在九年之前,在阿里巴巴的100名員工大會上說,我希望阿里巴巴成為杭州的驕傲,我希望杭州的老百姓願意把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太太送到我們公司來,讓我們的公司越來越大,不僅成為杭州的驕傲、浙江的驕傲,甚至成為中國的驕傲和世界的驕傲。今天我們剛剛開始,後面的路還非常之長。

我也相信,不管任何原因,我們今天活了下來,但是我們還有92年要走,這92年,我們憑什麼再走下去,前十年阿里巴巴只有兩大產品,第一個產品就是我們的員工,第二個產品就是我們的客戶。我想,在這兒想分享幾樣東西,未來十年阿里巴巴必須堅持的事情。第一阿里巴巴是使命感驅動,價值觀驅動的公司,8年多來阿里巴巴每個季度考核價值觀,每個季度、每個月是靠自己的使命感,每一個人都是靠自己的使命感而堅持。有人說阿里巴巴創辦的是理想主義公司,我今天還是覺得,阿里巴巴充滿理想主義和充滿現實主義的公司,阿里巴巴沒有理想不可能走到現在。未來十年我們永遠是家理想主義公司,當然一定會腳踏實地,如果不充滿現實主義的去做任何點點滴滴的事情,我相信我們也不會活到現在,我們永遠會堅持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讓華爾街所有的投資者罵我們吧,我們堅持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我們堅持專注,我們專注電子商務,前十年我們專注電子商務,後十年還是專注電子商務,我們前十年專注中小企業,未來十年我們還是專注中小企業,因為只有專注中小企業,專注電子商務,才能讓我們長久,因為中小企業需要我們,因為中國電子商務和全球電子商務需要我們。今天阿里巴巴十周年,看到大家的激情,我從來沒有那么擔憂過,因為今天是一個前十年的一個階段的結束,我們後面92年剛剛開始。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我們收到了18個阿里創始人的辭職信,我們所有的18個人辭去了自己創始人的職位,因為我們知道,從9月11日開始,阿里巴巴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進入合伙人的時代,我們18個人不希望背著自己的榮譽去奮鬥,我們今天晚上將是睡得最香的一個晚上,因為今天晚上我們不需要說因為我是創始人,我必須更努力,因為今天我們辭去了創始人,明天早上我們將繼續去應聘、求職阿里巴巴,我們希望阿里巴巴再度接受我們,跟任何一個普通的員工一樣,我們的過去一切歸零,未來十年我們從零開始。

說實在的,收到這18個創始人的辭職信,看到他們講著真誠的話,我非常的感動,我會在公司區域網路上分享公開每一封辭職信。十周年阿里巴巴和大家一樣,關注著世界在發生巨大的變化,網際網路的發展,全球化的發展,金融危機,世界經濟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在剛才三分鐘的錄像里看到,毒奶粉、大氣變暖,所有的問題,世界在發生劇烈的變化。我認為這世界在呼喚一個新的商業文明,舊的商業文明的時代就是企業以自己為中心,以利潤為中心,創造最有價值,希望能夠獲取更多的利潤,以自己而不是以社會為中心,社會需要的是,21世紀我們需要的企業是在新的商業文明下在新的環境下面,如何對社會的關係,對環境的關係,對人文的關係,對客戶的關係,重新的思考。最近一兩年來,糾結阿里巴巴管理層的是,未來十年我們阿里巴巴怎么走,我們需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公司。我想不是我們想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公司,而是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公司,在21世紀我們需要有21世紀理念的公司,我們希望更懂得開放,更懂得分享,更懂得全球化的公司,我相信網際網路之所以發展那么快,是因為網際網路懂得開放、懂得分享、懂得承擔責任,有全世界的眼光,今天任何一家企業,假如想在21世紀活好,必須學會開放、分享、責任、全球化,阿里巴巴就是希望成為這樣的一家公司。

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像阿里巴巴一樣會掙錢的公司,世界也不需要持久經驗的公司,世界是需要的是一家更加開放、更加分享、更加責任,把社會需要一家社會型的企業,來自於社會,服務於社會,對未來社會充滿責任承擔責任的企業,世界需要的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一種信念,一種夢想。阿里人未來十年堅守我們的信念,堅守我們的文化,堅守我們的夢想。只有夢想、理念、使命、價值體系才能讓我們走得遠。

我們希望通過阿里人的努力,我們能夠讓網際網路、能夠通過電子商務,專注小企業,讓全世界所有的企業在平等的、高效的平台上運作,我們期望十年以後,在中國這個土地上,再也看不見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之間的區別,我們只看到的是誠信經營的企業,我們不希望看到是外資企業,內資企業的分別,我們只希望看到誠信經營的企業,我們不希望看到大企業和小企業的區別,我們只希望看到的是誠信經營的企業。我們希望看到商人再也不是唯利是圖的象徵,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企業再也不是以追求利潤為目的,而且追求社會的效益,追求社會的公平,完善社會和效率,我們希望看到自己作為企業家,作為商人,在這個社會裡面,我們承擔著政治家、藝術家、建築家一樣的責任,成為促進社會發展主要的動力之一。

前面十年,通過我們全社會各位朋友的幫助,阿里巴巴使自己創業成功,未來十年阿里巴巴希望通過自己的平台幫助無數的企業成功,幫助無數的創業者成為阿里巴巴。從18個人到今天17000個員工,我們將永遠堅持員工第二,我們將永遠也不僅僅滿足於創造更多的百萬富翁,我們關注員工的幸福感,阿里人我們共同努力,在2010年我們設計、打造阿里人員工的幸福指數。

我們希望員工不僅僅是物質的富有,是精神的富有,我們希望員工有成就感,為社會認同,被社會尊重,我們永遠堅持認真生活、快樂工作。

對所有的股東,所有支持阿里巴巴,信任阿里巴巴集團的股東們,我們自己的行為保證,一定會給股東以豐厚的回報,但是我們回報不僅僅是金錢,我們希望阿里巴巴所有的股東,最後感到驕傲的是,你們投資了一家對社會有巨大促進作用,對社會承擔巨大的責任,幫助就業,成就夢想的公司。只有這樣的公司,你投資你才會覺得有成就感。

最後,就像十年以前,我跟今天的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書記在我的家裡說,阿里巴巴十年以後,會成為一家市值50億美元的公司,當時我們總共湊了50萬人民幣,非常之艱難。我看見王書記興奮得點了點頭,當然邊上很多人覺得不靠譜。十年以來,一直很多人說,阿里巴巴講的是故事,阿里巴巴這個做不到,那個做不到。但是十年了,阿里巴巴其中的一家公司已經在股市上市,已經超過100億美金的市值,阿里巴巴已經從18個人變成一萬多名員工,阿里巴巴也從中國遍布到全球兩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我今天當著兩萬七千名阿里巴巴的員工、阿里巴巴的客戶、親朋好友描繪一下十年以後,阿里巴巴如果做好新商業文明,我們未來的具體指標是什麼。

第一個指標,我們將會創造一千萬家小企業的電子商務平台,我們要為全世界創造一億的就業機會。我們要為全世界10億人提供消費的平台,我們希望通過一千萬企業的平台,通過我們所有企業的平台,讓所有的小企業可以通過技術,通過網際網路、通過電子商務,跟任何大型企業進行競爭,我們希望我們的消費者,能夠享受真正的物廉價美的產品,我們更希望在我們服務面前,讓任何一個老太太,不要因為少交了60元電費去銀行門口排隊,利用我們的服務,讓他們跟工商銀行的董事長享受一樣的權利。

我相信,一千萬家中小企業,一億個就業機會,10億個消費者,一定會引來很多的非議、嘲笑、諷刺,沒關係,阿里人我們習慣了。我也相信世界也許一定會忘記我們,因為我們不是追求別人記住我們,我們追求的是別人使用我們的服務,完善自己的生活,促進社會的發展。各位阿里人,92年的路非常之長,來到阿里巴巴不是一個為了工作,而是為了一份夢想,為了一份事業。我這兒想分享一下不斷激勵我自己,也是想激勵大家的,我講了N多遍今天還想講一遍,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阿里人必須看到後天的太陽。

所有阿里人記住,毛主席曾經講多,自信人生兩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世界給了我們這個舞台,全球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動動所有的智慧,所有的勇氣,一切的努力去幫助一千萬家企業去生存,創造就業機會,為10億人真正提供價廉物美的平台。謝謝大家。

提問/回答環節實錄:

主持人:馬總請留步,剛剛馬總給我們舉了一個新商業文明的夢想,我想這個夢想是靠所有阿里人來實現的。今天我們現場來了很多的網商朋友,還有我們的合作夥伴,以及我們的阿里家屬,我這邊收集了一些問題想向您提問。首先替網商朋友問,剛剛我們聽到你描繪的藍圖是跟網商密不可分的,那么這十年你有沒有想對網商朋友說的。

馬云:我相信網商有一天一定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幫,網商今天基本上是80後90後開始的,我相信他們崇尚的是“開放、分享、責任、全球化”。我們今天提出了“網商”概念,推出了“網貨”的概念,我們在2010年我們將會推出“網規”,只有網路規章制度,才能夠讓新的商業文明誕生起來,“網商、網貨、網規”形成網路上一個嶄新的時代。所有的網商朋友們,十年以前你們不知道今天可以這么做,十年以後你一定會世界可以培育出那么多,我們一起努力。

主持人:在阿里巴巴每年的5月10日都是阿里接待日,親友接待日,我相信每一位阿里巴巴的員工背後都離不開我們阿里親屬的這種支持。

馬云:感謝大家,有一點請大家放心,阿里巴巴崇尚透明、公平、我們會把你的親人,把你的孩子,把你的先生,把你的太太照顧好。但是公司不是照顧好你,是他們照顧好這家公司。我們一定會讓他不僅物質上富有,精神上富有,我們希望阿里巴巴出來的人是真正具有幸福感的人,我們也希望所有的親友推薦更多的優秀的年輕人,我們追求不是最優秀的人,我們追求的是最平凡的的人,特別感謝大家對阿里巴巴的支持理解,未來十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我們,謝謝大家。

主持人:剛剛馬總一番非常富有激情的演講,我第一次離馬總這么近,我在後台看到馬總非常的激動,這可能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離的感觸到你的心情,我想公司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我們需要馬總再給我們一次愛的鼓勵對不對。

馬云:各位阿里人,明天我們開始新的旅程,阿里巴巴告別了創始人年代,我們進入新的年代,合伙人年代。阿里巴巴未來的使命是打造新的商業文明,阿里人我們已經堅持了十年又傻又天真,我們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有更多的人像我們這樣,加入完善這個社會,促進這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實現他們的夢想,實現他的企業的創收,實現企業的成長和發展。讓我們全體努力,幫助小企業,幫助創業者成功,我們一定會付出,我們一定會得到,謝謝大家。

  1. 馬雲杭師大開學典禮演講:保持好奇心
  2. 馬雲寫給阿里新員工:成功分五個步驟
  3. 馬雲創造阿里巴巴帝國秘訣
  4. 馬雲憶人生窘境,談夢想幾度哽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