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班主任致學生的一封信

高三班主任致學生的一封信

選擇遠方,風雨兼程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

2008年2月的一天我有幸成為一個優秀集體中的一員,從那時起,我在心底信誓旦旦:我要與他們一起走過快樂、難忘、有價值的兩年;我要把這一屆學生帶好,帶到高三;要有一屆屬於自己的高三畢業生;要這些基礎不是很好的學生三年後有一個很好的歸宿,想讓他們中大部分甚至全部走進自己理想的大學,想他們每一位都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想你們畢業後都能記住有這樣一位老師,這樣一位班主任。這一年多來,我一直在為此努力。500個日夜裡,我和他們朝夕相處,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奮鬥,一起成長!很多同學和我一起度過的時間甚至超過與家長在一起的時間。每天很早我們一同走進教室,天還未亮,大壩上又出現了我們跑步的身影;語文課堂,第八節課,讀報,第三節自習一直有我的陪伴;夜深人靜,寢室里還要出現我的身影。五月紅歌會,他們無比激昂;籃球賽時,他們空前團結;元旦晚會時,他們盡情的歡唱;月考,期中考試,成功與失敗交織。我為他們的進步歡呼雀躍,更為他們的缺憾寢食難安;我為他們的成功驕傲,更為他們的失敗而懊惱!

時間真的好快呀!500多個日夜已匆匆離去,回想過去,曾經和他們一起走過的日子歷歷在目,有喜悅、有悲傷、有眼淚、有歡笑、有失意、有激動,太多太多……我感謝他們,因為是他們豐富了我平凡的生活;我感謝他們,因為是他們帶給了我奮鬥的動力和激情;我感謝他們,他們給了我太多的快了與欣慰,在我職業的舞台上,留下了一筆無以代替的財富。我和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二(六)。

前不久收到乾雨奧同學的來信,看信後我很受感動,以前讓自己頭痛的學生,原來也會對自己如此的尊敬。此時我想到自己也曾經做過了不少錯事,於是,我的腦海中浮現了,饒培舜,陳飛、劉鳳祥等等。最近又有一位同學離開了我們這個群體,我們只能祝願他們越走越好。

有人說,有怎樣的班主任就會教出怎樣的學生,現在,在很多同學的身上已經刻下了老師的烙印,刻苦、堅毅、胸懷理想,甚至字跡都留下了老師的痕跡。你們的胸腔內都跳躍著一顆年輕、有活力、善良的心,我能夠從同學們身上不斷地找到人的一生所必備的優良品質:刻苦、紮實、堅毅、自信,此時我很真的欣慰,你們每一位同學都很可愛,都很優秀。

彈指一揮間,你們已經走過爛漫如花的高一,歡快如歌的高二,如今,已來到了激情如火的高三。同學們,高考的戰幕已經拉開,衝刺的號角己經吹響。高三既有壓力和竟爭,又不乏真誠和溫情,面對充滿希望和變數的高三,我們惟有選擇遠方,風雨兼程。

有一段生活,結果或許並不如意,可仍是人生的財富,讓人心存感動,這就是高三;有一份情感,傾心付出,雖不完滿,卻仍讓人流連忘返,這就是高三:有一支團隊,在演峰英雄,續寫神話,力爭在最後的較量中創造前所未有的輝煌,這就是我們!

多少個日子,我們在黑夜裡靜靜守候黎明的到來;多少個日子。我們對已碎的夢想仍難以釋懷;多少個日子,我們面對失敗沒有徘徊。摸爬滾打中,歡笑伴若淚水,我們一路堅持,將成熟和智慧刻進頑強的生命,將執著和堅毅嵌入不屈的靈魂。

十多年的求學路,風也走過,雨也走過,我們堅持。十多年沉澱的心路歷程,褪去輕狂和焦灼,我們堅持。生活諒解失敗,卻永遠不能原該放棄;生活承認掛折,卻永遠不會欣賞屈服。十多年的執若追求終於迎來充滿希望但又充滿變數的高三這一年,這一年既可以在堅守中作為成功的階梯。也可能在沉淪中成為泥潭,給今後的生活帶來難以預料的艱險。

在充滿希望和變效的高三,首先我們要學會珍惜。

珍借這一年,就要把它作為生命樂章中激昂的序曲,拒絕消沉與仿徨,在執著中成長;珍惜這一年,就要挑戰拖拖拉拉的不良積習,戰勝形形色色的不良誘感:珍惜這一年,就要耐得住三百多個日日夜夜的孤獨與寂寞,不在牢騷中揮霍時間,不虛度人生最關健的時段;珍惜這一年,就要讓歲月步步為營,在奮鬥中脫去迷茫和恐慌。

珍惜這一年,還要珍借每一份真情。回眸凝視,親人的默默關愛,老師的殷切期盼,同學的聲聲祝福,父母的句句寬慰……他們有的頭髮已花白,皺紋已爬上了眼角,有的正在同我們一起拼殺,奮力前行,這些真情,讓我們在衝刺高考的路上不再孤單,這些真情,是我們疲憊時溫暖的港灣,在我們困感時,是直言的勸告,在我們進步時,是真誠的祝福與歡笑。

在充滿希望和變數的高三,我們還要學會面對。
面對考試,沉著冷靜,不驕不餒,從容應對;
面對作業,不叫苦只,認真完成,方能定贏;
面對老師,大膽請教,及時溝通,奮勇前行;
面對同學,珍惜友情,互相督促,共同進步;
面對高考,放鬆心情,平稱心態。保持狀態;
面對生活,消除熱慮,自信樂觀,從容演定。
在充滿希望和變數的高三,我們更要學會守護。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我們追尋理想的腳步,幾年來,我們壯懷激烈,豪情萬丈,展望未來,笑傲風箱;“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是我們為目標而孜孜奮鬥的誓言。幾年來,我們埋頭苦讀,潛心為學,書寫奇志,譜就華章;幾年來,我們經歷著一次次洗禮,成功過,失敗過,有過淚水,但歡笑更多;我們接受著一次次挑戰,期盼過,憧憬過,有過挫折,但不斷成熟。人生之路,一段復一段,起起落落,曲折蜿蜒,似永無盡頭。現在我們高三生有著意料之外的凝聚力,也許正是意料之中,才使我們倍感親切。忘不了剛入學時埋頭苦讀的身形;亦忘不了籃球場上同學用威震對手的聲聲吶喊;更忘不了考試成功時大家充滿朝氣的陽光表情。不同的天空,一樣的守望;不同的面孔,一樣的執著;同的心境,一樣的信念;不的經歷,一樣的迫求。學會守護就要以沉著的心態,堅定的信念,迎接每一天的挑戰,珍借每分每秒,不留下一分遺憾,下一生悔恨;守護就要用我們的心血和汗水,去綻放勝利的花朵,用我們的決心與意志,去奏響成功的凱歌;學會守護就要用自信承載命運,用汗水澆灌希望,靠智慧實現理想,憑毅力創造輝煌。

花開花落帶來持久感動,似水流年笑看風起雲湧。成功與失敗,常在一念之間,惟有永不放棄,驅策自我,一路前行,才能成為競爭中的強者。

開學之初的豪情已清地在記憶中封存,高考衝刺的誓言仍清亮地在耳邊迴響。青春的宣言不成敗,即使做滑過天際的流星,哪怕只有瞬間的閃亮,也不放棄;即使作一現的曇花,也要完美綻放剎那間的芳華。這一剎那的閃亮和綻放,在我們高三也必將定格為永恆。我們可以錯過太陽,可以錯過月亮,甚至還可以錯過星星;但是我們不能錯過六月的一飛沖天,飛天一鳴!珍惜時間,把握現在,積極行動,不懈努力,才能青春無悔,人生豪邁。既然選擇了遠方,只顧風雨兼程。

同學們,為了六月的燦爛,讓我們目光向前,果敢行動。請記住,在你們奮鬥的背後總有一雙眼睛關注,為你默默祝福。

2010年的6月7日,我和你們有個約定:做最好的自己。

10年後的6月7日,希望回憶起的不是你們的班主任,而是我們的班訓: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永不言棄,希望它能成為你一生的珍藏,永久的寶藏。

  1. 高三班主任評語
  2. 高三班主任畢業寄語
  3. 高三班主任考前指導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