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窮”到末路,也不能讓人偷走夢想

“窮”到末路,也不能讓人偷走夢想

親愛的同學們:

從來,我就不是什麼典型的好學生。我不懂為什麼要讀書,也弄不懂足足背了三天仍然背不出來的英國內閣制度,乾我何事。

迄今我還記得,在我上高三時,我的數學老師拿了一份歷年高考的數學考卷給我們做測驗,滿分是120分,我辛苦做完後,只得了10分。高三上個學期舉行的模擬考,在全縣1000多名考生中,我的成績排在992名。

因為考慮到升學率問題,班主任後來鄭重地找我談了一次話,她建議我乾脆放棄高考趁早到社會上去學一門手藝,說這樣對我的前途會比較實在點。

當時,我自己也都想乾脆放棄算了,因為念到高三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地不愉快,我在精神上被推到了一個絕望的位置,這種恐懼是毀滅性的,它使我頑固地堅信像我這樣的水平是不能去參加高考的。

狀況的轉變始於那個失意的寒假。當時我的打算是高三下學期輟學,出來先做木工學徒,再開個木工廠。當我回學校拿我的成績單時,赫然發現班主任所寫下的評語,心中湧上陣陣怒氣,當場燒毀。

當時的我找不到念書的動機,或許早已麻木不仁,但我想著爸媽看了,一定會很悲傷,因為上面寫著“該生素質太差”,像一把劍刺入體內,在某個角落發作而隱隱生痛,於是我發“恨”圖強,下定決心考大學。

我每天很用功地念到半夜三四點,當時就感覺好像哪根筋不對勁,我就不信考不過。結果兩個月下來,猛然發現,我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也突然發現數學竟然也有很多樂趣,很多解不開的題一旦解開了就很有成就感,第三次和第四次兩次模擬考下來,我已經考到了400多名,忽然我覺得自己好像並沒有那么笨,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有這種“聰明的感覺”。

從那時起,我才慢慢開始對做學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似乎從書海中尋回了我的靈魂。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年前的夏天,我考上大學之後,暑假回家高中同學聚會,班主任在離開時深感慚愧地說:“×××,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我年輕時可以算是個偷夢者。那些年我偷盜了許多孩子的夢想。多虧你有足夠的勇氣抓住了自己的夢。”

每天,在學校都有不計其數的孩子被訓練成一個在夢想面前深感窮途末路的無助者,至少是暫時的。心理學家德維克和雷布其以10歲的孩子為對象做了一個試驗:孩子們從試驗老師那裡得到了一條無法解答出來的數學題,當他們因為絞盡腦汁卻一無所獲而變得完全失去希望時,他們就會得到另一份較之前一份更為容易解答的習題。

可是,情況很奇怪,他們解答這些習題的成績要比其他一開始就做容易解答習題的孩子要差。只有當這些被弄得束手無策的孩子有了另外一位試驗老師後,他們才能正常地完成容易解答的習題。這樣看來,學生所謂的“蠢笨”是否也和老師有關呢?

當我們回憶起自己的求學時代時,大家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有些老師教授的課,我們總是無法取得理想的成績,在這門課上並非我們不夠聰明。

不要讓人偷走你的夢,即使是在自己對自己的信心感到窮途末路之時。看準目標,不管發生了什麼。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1. 關於夢想的名言
  2. 關於夢想:不安分和眼高手低的困境
  3. 關於夢想的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