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百日衝刺誓師大會演講稿

高三百日衝刺誓師大會演講稿

同學們:

今天,我們齊聚報告廳,進行高考百日衝刺動員。之前,教師代表和學生代表做了熱情洋溢,充滿智慧,充滿力量,充滿信心的發言。在此基礎之上,我提幾點要求,為同學們的衝刺鼓勁加油。

一、正確認識新高考方案,根據個人情況,處理好語數外三門核心學科與選修學科的關係。從巨觀講,語數外三門核心學科與選修學科同等重要,學校提出「選修優先,狠抓語數外」的應對策略,選修雙B是本科錄取的門檻,選修過C是填報志願的門檻,選修過A是填報部分重點大學志願的門檻,新高考對選修學科的要求比老模式還要高,它特彆強調學科均衡發展,沒有選修的高等級,語數外成績再好都沒有好大學錄取,甚至不能被錄取,甚至沒有資格填報志願,這次市統考,我校有472人語數外成績達到本科線模擬線,但有202人選修不達雙B,這部分同學在不放鬆語數外學習的同時,要特別關注選修的平衡補差。語數外的總分加6A的獎勵分10分加照顧分叫特徵分,新高考依據特徵分劃定本一、本二、本三、專科的分數線和填報志願的資格線,語數外的特徵分是能不能錄取的關鍵,這次市統考我校有120人語數外的特徵分沒能過本科線模擬線,還有50人語數外的特徵分在250分以下,各人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提高語數外成績的策略,尤其要強化數學的學習。從微觀講,物理方向和歷史方向的考生還要處理好數學和語文主卷與加試內容的關係。新高考的加試內容不難,主要測試的是知識廣度,而非深度,附加分與特徵分相加叫投檔分,錄取時依照投檔分的高低依次投檔,同學們必須重視加試內容的學習,不要以為可有可無,附加分將直接影響同學們錄取的先後和學校的層次。

新高考對同學們來說是難得的機遇,從高考發展的趨勢看,試題難度在穩定中求變,變活變新,不是變難,只要我們夯實基礎,就能以不變應萬變。抓基礎促高分,抓基礎促平衡,進一步最佳化語數外總分和選修等級的匹配,防止「木桶效應」影響同學們學習發展的目標。

二、服從老師指導,提高課堂效率,做到聽練記三到位。目前,多數學科進入二輪複習,以專題複習為主,是一輪複習的提高。根據我校情況,學校要求老師「以基礎知識為載體,以基本能力為紐帶,逐步提高綜合運用能力」,我們的複習進入夯實基礎與發展能力並重的關鍵階段,對同學們來說又是一次機會,中上游的同學可以發展能力,中下游的同學可以進一步複習基礎。一輪複習大家做得很好,保持了縣內第二方陣領先的優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能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關鍵還要看第二階段的能力發展和基礎知識的查漏補缺能不能到位。

二輪複習的要求進一步提高,希望同學們主動接受老師的指導,不另搞一套。只有從心底信任老師,才能提高學習效率,老師學有專長,某一學科領域的知識和方法足以指導同學們應對高考,老師的課要認真聽,尤其要注意學習學科思想和學科方法。老師的講義要認真做,能力是在練習中形成的,知識是在練習中鞏固的,問題是在練習只發現的,水平是在練習中提高的,二輪複習練習量會有所加大,大家要有思想準備,真正做到「拳不離手,曲不離口」,不僅數理化要做題,其他文科性強的學科也有較大的訓練量,此時的練習強調正確率,強調規範性,強調速度,強調策略。

現階段的學習要強化記憶。記憶是學習的能力,更是學習的基本方法。重視記憶是取得好成績的法寶。高考時,所有知識的再現都必須依靠記憶。語文英語政治歷史地理要記,生物化學物理數學也要記;基本概念公式要記,典型題目特殊方法也要記。我提倡強化記憶,同時提醒學習不能停留在記憶階段,記不住肯定考不好,記住了不一定能考好,還要學會進一步的套用。

三、科學安排生活,確保身體健康,精力充沛。首先要堅持每頓飯吃飽吃好,早中晚一頓不少,適當增加蛋白質魚肉蛋的攝入量,不吃方便食品。其次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早晨不要早起,要保證上午的上課效率,中午要保證30—45分鐘的午休,天氣還比較冷,午睡要注意保暖,晚就寢動作要快,熄燈後不講話,不洗衣服,不做其他事情。離開宿舍要注意宿舍的通風,離開教室要注意教室通風,要注意個人和公共衛生,防止疾病傳播,課間要到教室外透透氣,看看天空和遠方,以保護視力,調節心理。

四、克服困難,排除干擾,追尋理想。同學們,12年的求學之路,4380個日日夜夜,只剩下100天的複習時間。最後衝刺的100天,我們依然會面臨困難,基礎差,學習跟不上是困難;家庭條件好,個人缺乏進去心也是困難;我們依然會面臨干擾,男女生過密交往是干擾,師生間的同學間的摩擦也是干擾,等等。所有這些困難和干擾,相對於同學們追尋的理想來說,都不重要。100天,同學們要丟下包袱,拋棄雜念,依靠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到達理想的彼岸。上大學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但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可以提高人生步入社會的起點,學有專長,可以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從而使人生更有意義。

在100天中,還有三次大考,市一模、二模、高考。南通市一模考試定在3月27—29日,時間還有30天,這是僅次於高考的一次重要考試,各位同學必須高度重視,積極應對,同學之間要展開學習競賽,人人爭先進,人人求發展,形成新一輪學習熱潮,爭取再上新台階。

同學們,新學期的開始也是春天的開始,萬物復甦,新陳代謝加快,人的思維進入活躍期,同學們要珍惜春天的美好時光,衝刺30天,備戰市一模,衝刺100天,備戰08高考,決勝08高考。

最後,祝同學們成功!

  1. 高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演講稿
  2. 高三百日誓師大會演講稿
  3. 高三百日衝刺誓師大會發言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