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勵志演講:專注的好處

我們一輩子擁有的時間不是無限的,我們能夠做的事情也不是無限的,所以在不斷探索世界、擴大眼界、博覽群書、廣泛涉獵的同時,能夠讓自己專注起來,一心一意熟讀幾本書、一心一意學習一個專業、一心一意做成一個事業、一心一意愛一個人,未嘗不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

上國小和中學的時候,教科書就那么薄薄的幾本,其他任何書籍幾乎都是被禁止的,圖書館借不到,書店買不到,因此只能把教科書翻來覆去地讀,用報紙認真地把書皮包起來,裡面的書頁都翻爛了,書皮還像新的一樣;由於沒有別的書看,語文書中的課文背了一遍又一遍,從《小英雄雨來》,背到《誰是最可愛的人》,又背到《阿Q正傳》;到現在為止每一篇課文都還像刻在心上一樣。現在回想起來,背過的大部分課文是適應政治形勢的文章,好像白背了,要是當初就把中國文化中最美好的篇章都編到教科書裡面,到今天一定還能用到,並且受益無窮。於是不禁想起了兩件事,一是不知道現在的教科書到底編了些什麼課文,如果現在的學生還能像我們當初背那些沒有用的文章一樣背出來這些課文,是不是能夠受用終生;第二件事情就是古時候學生從小隻背四書五經,必須背得滾瓜爛熟,儘管刻板狹隘,但凡是背過的人一輩子都可以引經據典,出口成章,也成就了不少像蘇東坡、王安石這樣的偉大人物。當然現在的學生除了語文,還要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英語等學科,而且還必須學,不學就會落後於時代,結果是知識面比古人要廣得多,但從熟能生巧到終生使用來說,則大部分學生都是為了考試學習,考試完了就忘了。學習不再是為了終身受益,過完了考試門檻,學過的知識就可以像敲門磚一樣扔掉了。

進了大學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體會過小時候一篇篇課文慢慢背,背出無限樂趣來的那種快樂。在大學裡發現同學們像百米衝刺一樣比賽著讀書,讀了一本又一本,大家不是比誰把哪本書研究透了,而是比讀書的數量,只要能把書名、作者和內容概要記下來,能回到宿舍吹噓就是勝利。結果在大學讀了很多書,幾乎沒有哪本書中的重要思想能夠信手拈來地引用。現在想來,要是在大學不那么虛榮地去追趕同學的讀書數量,而是踏踏實實研究幾本書,可能現在學問的境界和思想的深度就不一樣了。林肯好像一輩子的床頭書就是聖經和莎士比亞,別的書他都不讀,結果心智同樣偉大而廣博;當然我不是說大家一輩子唯讀幾本書就夠,而是在廣泛讀書的同時,確實應該真正精讀幾本書,甚至背誦,達到心靈的領悟為止。在大學的時候,也曾經拚命學習英語,教科書學了一本又一本,結果學了很多年,英語水平還在洋涇浜的水平上;想想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我們老師那一輩人,進入教會學校後就拿著一本聖經,翻來覆去的念叨,拋開宗教意義不說,幾年以後一本聖經翻得爛熟,結果英語水平一輩子過關;記得上大學的時候,聽到我們那些老師讀英文時優雅的發音和充滿自信的慢條斯理,打從心眼裡驚奇,構想一下當時既沒有錄音設備也沒有復讀機,就能把英文講得如此地道,那是一種何等迷人的狀態。我們現在什麼學習設備都有了,把英文學好卻很難,是什麼原因呢?是我們沒有把注意力專注到一個點上,一個點都沒有抓住,想要抓住全面當然會很難。所以現在有人問我英語怎么學,我常常一句話說完:把任何一本好點的教科書背得滾瓜爛熟就行,我沒法說讓大家把聖經背出來,否則大家會以為我是傳教的呢。

現在的孩子們選擇太多,對於他們來說是好事也是壞事,好事是見多識廣,機會眾多,壞事是不再專心致志,常常三心兩意見風使舵,不斷改變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方向,結果最後就迷失了方向,也迷失了人生。我的一個朋友做過一個調查,看有多少大學生對於自己的專業不喜歡,結果有一大半是不喜歡的;過去專業是被分配的,不喜歡情有可原,現在專業是學生自己挑的,不喜歡就已經不對頭;但更加不對頭的還在後面,很多同學因為不喜歡就換了自以為喜歡的專業,結果調查發現,在換過專業的學生中,依然有一半的同學對於自己換過的專業還是不喜歡;可見現在的大學生在眾多的機會面前是多么地不知所措。()回想起來,反而覺得我們那時的大學生活更加幸福,國家給你分配一個專業,你學也得學不學也得學,結果是不得不學會喜歡,後來很多人還成了專業領域的傑出人才。正像邱吉爾所說的那樣,一個人不在於他喜歡做什麼,而在於學會喜歡正在做的事情。任何一件事情獲得成就,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有時候很多人喜歡一件事情是表面的喜歡,一旦要付出努力就會望而卻步。我有一個朋友喜歡聽鋼琴曲,對於會彈鋼琴的人羨慕得要死,後來終於有了時間有了錢,於是下定決心要學鋼琴,請了很好的老師,結果兩個月之後就徹底崩潰放棄,我問他為什麼放棄,他說聽到自己彈出來的刺耳的聲音,神經病都快發作,對鋼琴再也沒有興趣了,從此把自己對於鋼琴曲的喜歡也消滅了。所以,我們喜歡一件事情和要真正做好一件事完全是兩回事,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心血。我在開始做新東方的時候,是被生活所迫,所以談不上喜歡做,有幾個和我同時創業的人,最後都耐不住寂寞和辛苦,半途而廢了,但我沒有別的事情好做,人又不夠聰明,所以只能堅持下來,最後歪打正著,做成了新東方,也喜歡上了新東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