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生命是一個過程,事業是一種結果

俞敏洪生命是一個過程,事業是一種結果

——俞敏洪對全體員工的勵志演講

如果你為了一個事業目標已經竭盡全力,最後即使沒有結果,生命本身的豐富也是最好的結果。如果你努力了,但最後失敗了,那不是你的錯;如果你沒有努力,最後失敗了,那才是你的錯……

人生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事業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一句話說的是:“生命是一個過程,事業是一種結果。”

“生命是一個過程”,這就意味著我們每一天都要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們的每一天加起來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如果你每天都不快樂,加起來就是不快樂,如果你每天都快樂,加起來就是快樂。但另一方面,“事業是一種結果”,這就意味著,當你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必須對事情的結果提出非常嚴酷的要求,因為人們只關心你做事的結果,不關心你做事的過程。如果新東方沒有了,人們只會說俞敏洪是個失敗者,不會說俞敏洪做新東方的過程很幸福。不管你處於什麼職位,你都會發現人們關心的是你在年底能交出什麼東西來。人們不會說,儘管這個人到年底什麼都沒做出來,但是他做的過程很痛苦或者很快樂,所以我們應該原諒他。人們對事業只關注結果,所以不管毛澤東創建新中國時多么辛苦,最後累得滿頭白髮,在痛苦中去世,人們在談論毛澤東的時候,主要還是在評判他的缺點和錯誤。儘管我們公認毛澤東是個偉人,但是最後依然要把他的錯誤和他的功勞分開,因為他沒有把全國人民引向富裕之路,沒有把中國人民變得更加幸福,他終生的心愿沒有實現。

如果一個人能把“生命是一種過程,事業是一種結果”這兩者完美地結合,那就達到了生命的最高境界。這種境界就是——你的事業本身就是你的快樂,而這個快樂又能帶來良好的結果。其實,任何人不可能完全達到這個境界。我作新東方的過程很快樂,但想到新東方,卻發現自己非常地痛苦,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最終我們新東方的事業會有一種什麼樣的結果。這個結果需要你每天努力去創造,而每天的努力創造出來的結果可能是不盡人意的,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努力。人的事業有大有小,你在自己的崗位上也有你的事業,如果你能把兩者結合起來,在工作中尋找到快樂的同時又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你的生命就會變得越來越偉大。

人的生命在於過程。在西方神話中有一個故事:西西弗本來是一個神,但是由於犯了錯誤,被宙斯罰到人間來當囚徒,每天讓他把一塊石頭推上山,然後這塊石頭自動滾下山,第二天他就得重新把它推上山。他日復一日地在那兒工作,很像我們每天8小時的工作。西西弗剛開始感到非常痛苦,非常絕望,但是後來,他推著推著就開始欣賞整個過程,他發現自己推過了春夏秋冬,推過了風霜雷電,推過了天上的月亮和星星,推過了周圍的鳥語花香,推過了所有動物的鳴叫聲和歌唱聲。於是他發現,推石頭本身就是一種意義,所以他越推越快樂,最後感動了宙斯,重新把他調到天上,變成了天上的神。這就是“生命是一種過程”的一個很好的比喻。

但是,我們在生命中永遠不可能只注重過程而不注重結果,這個世界也不可能只給你安排過程,不給你安排結果。如果你的生命沒有結果,那就是一棵只開花不結果的樹,儘管你的生活本身會非常快樂,但畢竟有遺憾。因為當你回想一輩子的時候,你發現你的生活儘管快樂,但卻一片空白,沒有留下任何痕跡,這時候你就會很難受。即使像弘一法師那樣遁入空門的人,最後依然創造了佛教界的奇蹟,為人們留下了無窮無盡的想像、智慧和榜樣,為人們留下了今天依然在唱的歌曲——尤其他的那首《送別》,是在當了和尚以後才寫的。

最終,大家要明白一點,如果你為了一個事業目標已經竭盡全力,最後即使沒有結果,生命本身的豐富也是最好的結果。如果你努力了,但最後失敗了,那不是你的錯;如果你沒有努力,最後失敗了,那才是你的錯。

  1. 俞敏洪勵志演講
  2. 俞敏洪勵志演講(二)
  3. 俞敏洪:何必為現在的“無能”而糾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