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稿:等待生命中那最好的時機

本文是俞敏洪對全體新東方員工的勵志演講稿。

我們經常會在應該等待的時候匆忙地行動,或者在應該行動的時候卻在那兒等待,最後錯失良機……

不管是快樂的事情還是痛苦的事情,都是我們生活中珍貴的禮物,都需要我們用心去珍惜,並用積極的心態去對待……

生活中有很多遺憾,為此,我們要付出很多努力,爭取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等待。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是不能被動地等待的,等待只是為了獲得更多的主動,等待最好的時機需要最好的耐心。所謂不能被動地等待,就是說任何的等待都是有目的的。我在《動物世界》中看到最驚心動魄的影片是關於南美洲的蟒蛇的。因為這種蟒蛇的身體實在太大了,所以它的行動速度不是很快。它為了捕食,唯一的辦法只能是埋伏在叢林中間,等動物經過。通常是一天下來沒有一個動物經過,兩天下來沒有一個動物經過,甚至一個禮拜下來都沒有一個動物經過。但是它知道,只要在那兒等待,一定會有動物經過。最後終於有動物經過了。它就一躍而起,一口把動物咬住。因為它追不上動物,只有等動物走到它嘴邊的時候,才能躍起來。我看了這個故事以後,印象非常深刻。任何一個人對自己的機會,對自己的未來,都需要等待,而等待一定要有方法。但是等機會到來的時候,一定要十分敏捷地去捕捉。從表面上看,大蟒蛇在那兒一動不動,完全是被動的,但實際上它每時每刻都很警覺,即使睡覺的時候都在用耳朵聽著,用身體感受著周圍有沒有動物走過。蟒蛇比任何動物都更加清楚等待的重要性。

獵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但是它一定要在草叢裡,等羚羊靠近自己的時候才一躍而起,追上羚羊。因為獵豹儘管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時速能達到100公里,但是它最多能跑10分鐘,如果10分鐘之內追不上羚羊,它就只能餓死了,所以它不得不埋伏在草叢中間等待最佳的機會。

很多時候,動物都值得我們人類去學習。我們經常會在應該等待的時候匆忙地行動,或者在應該行動的時候卻在那兒等待,最後錯失良機。而且因為過早地暴露,讓別人知道你的弱點和缺點,別人不再願意跟你打交道,結果是你終生的機會就會失去,因為人們通常只會給你一次機會。舉例來說,如果我把你當成了真心朋友,後來發現你不夠真誠,某些行為讓人覺得小氣和卑鄙,讓我覺得你已經不再是我的真心朋友時,不管你怎麼做,我都會對你產生戒備心理。理由很簡單,英文中說,「Once acheater,always acheater.」用中國人的話來說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是同一個概念。你要獲得機會,要永遠地跟周圍的朋友保持一種良好的關係,實際上需要你有足夠的智慧才行。

當然,最好的時機也需要你用最大的耐心去等待。如果你連自己的工作都沒有做好,就希望別人承認你,那就選了最差的時機。當你把工作做到完美的境界,被周圍所有的人承認的時候,你根本就不需要等待,你的等待本身已經變成了把你最優秀的一面展示給別人的過程。不管怎麼樣,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對待生活中的每一次機會,包括你在新東方工作的機會。()也許新東方的工作不是你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也許新東方的工作不是你最終的工作,但是你一旦認可了這個位置,一旦你接受了這個工作,接受了這個工資,你就必須抓住這個機會,在這個位置上創造出別人不能創造的快樂和別人不能創造的成就出來。

同時,你生活中的任何一次失敗和痛苦都可能是你遇到的最好的機會,能教給你真正的智慧。這要看你怎麼看待失敗和痛苦。有的人失敗以後從此一蹶不振,有的人失敗以後變得更加偉大,這就是因為不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當你從積極的角度來看事情的時候,你的心態是積極的。我的態度是,不管是快樂的事情還是痛苦的事情,都是我們生活中珍貴的禮物,都需要我們用心去珍惜,並用積極的心態去對待,因為這些都是我們在等待時機和追求成功過程中的一些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