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稿:比能力更重要的12種品格

勵志演講稿:比能力更重要的12種品格

    大家好,很榮幸再次能站在這裡為大家講比能力更重要的12種品格,在我們生活工作中,能力固然重要,可是有句俗話叫:你的能力讓你坐上高位,你的品格決定你在高位上坐多久。也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品格在與能力博弈中所占的較高優勢,只有擁有了這些品格,你才能在以後的生活工作中,所向披靡,無可替代,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本來已經準備好了以前培訓的PPT的內容為大家講解,但是本人突發靈感,決定以前段時間非常流行的電視連續劇《士兵突擊》的主人公,以及各段劇情為題材,來系統的,更為鮮明的為大家介紹這幾種品格。因為這次演講也沒有規定如何講解,那我就隨意發揮了。

    我想在坐的各位領導都看過《士兵突擊》,《士兵突擊》中有個毫無吸引力的名字,長像也得過度抱歉、一笑一口大白牙的1號男主角許三多。但是就是這樣一部電視連續劇能把這12種品格完完全全的體現出來。它不光代表現代軍人的原本寫照,而且能讓觀眾大徹大悟一個大道理,即關於人活著的準則和一個普通人要成為「人上人」的成長曆程,不光是能力,還有可貴的品格。

一,忠誠---忠心者不被解僱

    一個忠心耿耿的人,無論走到那裡,都會成為鐵打營盤中最長久的兵,當許三多被分到紅三連五班,他沒有氣餒,他沒有跟其他戰友一樣玩撲克,他說:我不玩牌,玩牌沒意義,無論環境怎麼變化,他始終忠誠的當好一個兵,當鋼七連被解散後,留下連長與許三多守護營房時,連長可以動搖,許三多不動搖,為什麼?不能說是連長對部隊不忠誠,因為連長是有念之信,環境變化了他的信念也變化了,所以,他就可以不按照原來的作息制度辦事了。而許三多是無念之信,他只堅持他自己認為是有意義的事情,環境的變化不會影響他信念的,最後,整個鋼七連就剩他一個人了,他還能自覺自愿地堅持出操、堅持內務,其恆心,忠誠簡直日月可鑑。而對於職場來說,忠誠是評價一個人是否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的前提和基礎。

二,敬業---每天比老闆多做一小時

    在草原上,當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世界把那些孬兵們的記憶完全吞噬時,甚至把他們作為一個軍人的本分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的時候,「許三多」沒有!他依然堅持著自己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兵的最根本。他用行動為自己帶來了好運,修路,他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兵,是兵就要愛崗敬業,就是這條路,不但將他帶出了荒漠,還把他從一個不可救藥的傻子帶到了優等人的行列,這能說明什麼呢?我想除了愛崗敬業、恪盡職守之外沒有更好的解釋了!當我們苦苦呼喊生活無聊、學習煩悶、工作辛苦的時候,我們是否就做到到了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員工的最根本呢?

三,自動自發---不要事事等人交代

    積極主動的做每一件事,許三多有時呆板,有時笨拙,實則是大智若愚。團長說過一句話:想要和得到之間還有兩個字叫做到,最樸實的語言往往能道出最真切的道理。機遇是什麼,是你積極主動,準備就緒,是你能夠隨時出發。在草原,當別人都無事可做時,他因為班長隨意的一句話便拿起工具日復一日地修路。這是一個極富精神寓意的情節,修路本身是一件單一、枯燥、看不到前途的事情,然而修好的路,積極主動的做每一件事,卻直接通向了他成功的大門。從刻苦練習腹部繞槓到一次做了333個,從奉命看守營房到每天早上跑步、打掃衛生,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疊加在一起卻形成了一個質變,許三多從一個傻小子變成一個「兵王」,主要靠的是自己積極主動,他成功了。而我們能不能模糊上下班時間,能不能作到不要事事等人交代才去做呢?

四,負責---絕對沒有藉口,保證完成任務

    負責,我用一句話可以概括,就是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許三多的一生中第一次開始知道人必須得對什麼東西負責就是他知道,班長的前程就在他手裡,班長能否提乾就靠他不給三班抹黑。許三多終於掄起了錘,當第一錘下去時,他為他自己負責了,他同時也為三班負責了。許三多是逆境中可信賴的盟友,對團隊和所執行的任務忠心耿耿,不遺餘力保護自己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維護戰友,作個好兵,意味著很多內容,而當再沒有人遮在許三多頭上的時候,這個未懂事的孩子,也就必須開始,承擔責任!當兵,最中心的環節,就是責任,而眼下這個世界上,最不容易找到的人,就是負責任的人!負責,意味著自律,意味著擔當,意味著堅持,意味著盡全力保證,讓每一天,正常地走過。說白了,不拋棄,不放棄,其實就是這兩個字的豪華版!所以,一個人只要有責任心,勇於承擔責任,他才能夠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

五,注重效率---算算你的使用成本

    學會高效率的工作,會使你的工作簡單而富有樂趣,如果說許三多在紅三連五班是一個「比較低級的組織形態」的話,當時的他只會默默的修路,但是他在鋼七連則是一個「高效的的組織」, 鋼七連是全團的尖子連,從連長到士兵,都是堪稱優秀分子,他們裝備精良,訓練刻苦,成績優秀。這個組織高效、戰鬥力強悍。無論怎麼說,鋼七連都是一個高效的組織,他們注重效率,講究方法, 正因為注重效率,許三多,才會從鋼七連,走向老A.可見,效率的重要性。

六,結果導向---咬定功勞,不看苦勞

    鄧小平提出的白貓黑貓論就是說的這種意思,無論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所以,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看的是結果,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再次說到許三多,許三多曾說過自己僅有的理想:好好活著,做有意義的事兒,可什麼是有意義的事兒?就在他用鐵錘砸了班長史今的手後,他把有意義的定義闡釋為「不想做錯事」,「不想再拖全連的後腿。在一次化工廠實彈反恐任務中,許三多的表現尤其讓人思索。在充滿毒氣的坑道中,險境重重中找到出口並搶救起火的TNT炸藥箱,並最後脫下防核生化服撲火,使得任務損失降低了17%。當隊長袁朗問他為什麼那樣奮不顧身去做的時候?許三多卻回答說「不知道是演習」,「把這當成真實任務了」。這個曾經留在被人遺忘的角落充當「絕情坑主」的許三多,從此真正的進步了,也逐步進入了A大隊的精英老A前列。所謂的進步、所謂的成功就是這樣,是對結果的信奉和堅持,是把事情努力做好的付出和代價換來的。每個人都應該被震撼,就是紅三連五班班長老馬說過那句話:你現在混日子?小心日子將來把你給混了!

七,善於溝通--當面開口,當場解決

    說到善於溝通,我覺得幽雅的談吐可以使自己廣受歡迎,雄辯的口才更有助於事業的成功,可見表達的重要性.看過《士兵突擊》的朋友,都認為許三多傻,木訥, 呆,但是我覺得其實許三多並不傻,他主要的缺點是木納和缺乏自信,缺乏同人細緻的溝通,而當他學會和史今班長慢慢溝通,用自己的身體力行慢慢和紅三連五班溝通,慢慢和高成連長溝通,慢慢和袁郎溝通,所以他才能一步步走向成熟,他才能走進老A。可見,一個人能未必有多大能力,但是只要他學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和大家溝通,他就能最終實現人生價值。

八,合作---團隊提前,自我退後

    團隊精神,是每個企業都十分重視的。成才在A大隊的整個訓練期間,表現一直是最優秀的,面對教官袁朗的苛刻甚至是百般刁難,他還是以扣分最少的成績堅持到了最後,只是在最後一次演習過程中與所有人失去了聯繫後而選擇了放棄。第二天A大隊高階軍官們對所有堅持到最後的成員分別進行了談話,應該說這次的談話對於成才來說是最殘酷的,在他的心目中,他自己無疑是最優秀的,但是在這次的談話中卻被教官袁朗無情的給予了否定。否定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成才太見外。所謂見外,我個人的理解,就是在一個團隊中無法把自己融入到這個團隊中,無法把自己地利益跟團隊的利益放在一起。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也越來越注重團隊意識地營造,很多的企業在招聘人才的時候甚至還把有沒有團隊精神作為對人素質的要求之一,但是到底什麼是團隊精神呢?在過去我只知道團隊精神要去關注集體的利益,要團結友愛,但是在看了這部電視劇後,我有了更深的感觸,團隊精神其實就是那六個字:不拋棄,不放棄。不拋棄每一個成員,不放棄自己為這個團隊做出努力的每一次機會和每一次行動。正如許三多哪怕自己不能進老A,他也要把五六一抗回去. 引用連長高成的話說:「鋼七連建連51年,番號幾經改變,之所以屹立不倒,就因為我們不拋棄,不放棄。」

    或許我們該捫心自問,在每一次部門工作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是在想什麼呢?想著怎樣把責任推給其他的人?還是在想著此事跟我沒有關係?當你每次受到上司地讚許時你是否想到過給過你支持或幫助的其他同事?

九,積極進取---永遠跟上企業的步伐

    工作和學習,永遠都不矛盾.在學習中提高自己.有困難不抱怨,在當今競爭無處不在的社會中,唯有不斷的努力學習,才不會被淘汰.許三多結束新兵連的訓練以後,被分到了荒涼的草原, 這兒的老兵告訴許三多:「此地民風淳樸,一心向善,說苦不苦,說累呢,也不累,就兩字,枯燥。」 許三多卻說:「我覺得這裡很好。」許三多在這裡到底會發展的怎樣呢?在這裡的老兵以前可都是些優秀兵,而現在呢?老馬以前是模範班長,一年半變成只會打牌熊樣。李洋說: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許三多在這樣的地方會怎樣?第一天早上,許三多早早地起床,被子也疊得整整齊齊,他一個人在外面練習。一周過了,他還是堅持著。寢室的內務也被整理的有條有理。一年過去了,他仍然堅持著,沒有子彈他瞄槍,踢正步,修路,當他從左右轉都不會到他進入老A,當他連20個腹部繞槓都不能做到能做333個,可見凡事不進則退,而現在的我們難道不應該有許三多這種不言放棄,不抱怨,積極進取的精神嗎?

十,低調---才高不必自傲

    才高不必自傲,時下,最流行的詞可能就是低調了,工作中,有一些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一點成績,就急著找領導邀功,這種人只能讓人覺得過於浮躁.說到低調,不能不說許三多運用他近乎洩密標準的記憶力,然後是那三百三十三個腹部繞槓,那一刻高成連長被許三多的堅持征服了,他尊重了這種堅持,也終於在心中接受許三多成為鋼七連的一員。隨後的日子,鋼七連恢復了原來的完美與強悍,許三多開始為連里扛回一面面錦旗,然而,許三多卻沒有因此驕傲,他所做的一切,不過是想換回班長的一個笑容,大家的一個認可。當史今班長走後,許三多做了代理班長,他依然低調堅持著他心中的信念,新兵來了,依然認真的要求標準內務:被子要整整齊齊,平四方,側八角。蒼蠅飛上去劈叉,蚊子飛上去打滑!這一切的一切,就是才高不自傲的表現, 世上的事情也許就是這麼簡單!什麼也不用想,什麼也不用煩!一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已經很成功了!

十一,節約---別把老闆的錢不當錢

    節約對於公司來說,是別把老闆的錢不當錢.

    七連解散了,連長和許三多一個宿舍,有這麼一組對話

許三多:(還是沒有表情)謝謝連長(隨手關燈)
連長:不是 你關燈幹什麼?!
許三多:熄燈號已經吹過了
連長:不是 你這黑漆馬糊 我怎麼給你包紮啊?!
許三多:熄燈號已經吹過了 明天吧
連長:你開燈!
許三多:值勤會來檢查的..已經來過一次了..我 我們已經違反紀律了
連長:我是連長 我跟他們說!..你給我開燈!
許三多:號響燈滅 班宿舍一直是這樣的規矩
連長:我走了!懶得管你
許三多:連長再見
連長:不是 這樓道里燈都關了幹什麼呀!
許三多:那一直說節約用電...就我們兩個人了..要開燈嗎

    節約是一種美德,更是每一個人共同的責任,這種品格是難得的.節約其實不光是節約財產,還有就是對時間的節約,浪費工作的時間就是工作中最大的浪費。

十二,感恩---想想誰成就了今天的你

    一個人除了自己不放棄對事業的追求,還要學會感恩,許三多如果沒有那麼多戰友、領導和家人對他的幫助,他也不可能最後進入老A. 許三多懂得感恩,別人對他的好,一點一滴都記著。所以他很難理解成才為了當上士官離開了鋼七連而轉去紅三連。他認為鋼七連培養了他,就把它當成了家,就算連隊解散了他還默默的堅守到最後寧肯放棄更好的出路。他很幸運,在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人在幫助著他,馬班長,史今,伍六一,袁朗,讓他這個靠抓著救命稻草一步步前進的小兵走到了最後。他的回報也很簡單,就是自己不斷的進步,就是自己最無私的信任。運用到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都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工作呢?

    最後,我們來看看這個「孬兵」有多麼偉大的「劣跡」。反映遲鈍又執拗,新兵練佇列他總是最不「和諧」的一個;在五班這個「孬兵」之家,他格格不入,別人打牌他修路,別人睡覺他走正步;作為裝甲團的偵察兵,他居然暈車;戰友演習中犧牲了,他可以怒火中燒愣是「磨」死了特種兵大隊長,這麼看,就這麼一個幾乎沒有能力的木頭疙瘩,根本沒有成功的希望,更別說成長為一個特種兵的尖子。但事實是,不「和諧」的許三多在種種困境和磨難中百鍊成鋼,實現了由一個憨厚,老實的農村男孩向軍中「兵王」的轉變,這種轉變的動力在那裡?

    許三多的意義是許三多的人生觀很簡單,做有意義的事,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他一直在追求,追求意義,這種對意義的執著比成才的目的論還要堅硬還要執拗。所以,他可以是最笨的一個,但當他認定這是件有意義的事之後就決不妥協,永不放棄。在五班這個號稱「孬兵」的天堂,班長的墳墓里,他格格不入,他與周圍那些早已放棄了追求的「孬兵」是不相交的平行線,不在沉默中沉默,不在墮落中墮落,而正是在那個孤獨的哨所里他這種執著使他找到了作為一個士兵最基本的證明,在那裡他完成了由一個普通人到士兵的轉變,許三多的成長過程中,他具備了比能力更重要的品格,不放棄,不拋棄。

    這個世界上,有能力的人,有聰明人以會轉彎為榮,越會及時調整方向,越會讓世人紛紛誇獎,但是,運氣通常不光顧聰明人,運氣往往光顧那些,沉默地,堅定不移地,有品格的,只走一條路的人。還是那句話:關於人活著的準則和一個普通人要成為「人上人」的成長曆程。不光是能力,還有可貴的品格。這就是我今天為大家演講的比能力更重要的12種品格。

 推薦閱讀[勵志演講稿:愛崗敬業 ,從我做起] [勵志演講稿:等待生命中那最好的時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