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考前動員會上的講話

高考考前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漫漫高考長征路已經進入尾聲了,再過五天,牽動人心的時刻就要到來了,大家就要迎來高考這場既滿懷期待又心存擔心的考試了。此時此刻,你的心情如何呢?是期待、緊張、興奮、還是百感交集。

  高三一年的奮鬥,特別是高考前的點點滴滴,正是這所有的一切努力,將輕輕的把你推向了人生的又一個彼岸。有一位教授說了一句話:「高考,四分考實力,六分考心理。」就是說一個人心理調節成功與否,將會極大的影響到他的高考成績。

  一考定終身,分數就是硬道理!這句話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成立的。高考牽動著億萬家長的心,關係著學生一輩子的前途和幸福!在剩下的五天的時間裡,重要的不再是知識掌握的多少,要彌補也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態調節,能否把掌握的水平充分地臨場發揮出來。高考考前同學們的心理調節是我們教師、家長和學生的共同關注!

  現在距離高考只有五天,這是一個特殊階段,許多同學開始惶惶不安,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才好,甚至睡不好、吃不香。其實只有科學合理地安排好這五天的時間,才能有助於發揮正常應考水平。高考在即,如何緩解自己焦躁的心理?考前應做好哪幾件事?考試期間有那些注意事項?

  一、考前心理調節。十六個字:強化信心、最佳化情緒、進入狀態、充分發揮。在臨考的這幾天裡,努力做好以下十件事就可能達到調整心態十六個字的要求。

  (1)制定好作息時間計畫及複習安排。把每天的複習功課、文體活動、休息與睡眠的時間安排合理,防止複習忙忙亂亂,才能使生理節奏感與心理節奏感增強。同學們千萬要記住,無論你原計畫在高考前準備把功課複習三遍也好,五遍也罷,這時都應該停下來,對知識結構進行梳理拾漏補缺,將重點的內容重點複習。

  (2)進入高考時間節奏。今年高考科目順序有變動,要根據高考上午開始時間與下午開始時間複習功課,例如按上午考試科目的高考時間複習該學科,有助於進入高考狀態,有助於充分發揮已掌握的知識。

  6月2日-4日距離高考3---5天:上午:6:30起床,洗漱,稍微活動一下。6:50吃早餐。早讀、1、2節、看書。休息半個小時。3、4節、複習理綜或文綜。做題。午間休息吃飯休息半個小時。15:00—17:00複習英語、數學。以做題為主。休息,聽聽音樂,運動一下。晚上:19:30—22:00看書。休息。23:00準時入睡。

  6月5日距離高考還有2天:上午:6:30起床,洗漱,稍微活動一下。6:50吃早餐。7:30—8:30看書。休息半個小時。9:00—11:30複習語文。因為第二天就要高考了,所以今天最好複習第二天的考試科目。午間休息吃飯。午睡40分鐘—1小時,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下午:13:40—14:30看書。休息半個小時。15:00—17:00複習數學。以做題為主。休息,聽聽音樂,運動一下。晚上:19:30—22:00看書。休息。23:00準時入睡。

  6月6日距離高考還有1天:放鬆,考前動員,看考嘗熟悉考場周圍環境,包括衛生間等等。乘車路線、乘車時間、考慮堵車等因素。一般不安排時間學習。最後一天,晚上不要太早休息,防止睡不著,不要破壞平時的習慣。

  (3)每天以高考的心態做適量的卷子。有些考生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好幾個月的卷子了,臨考前十天八天不做,看看就行了,這可能會導致考試時抓不住感覺,手生,影響發揮。

  (4)抓住最佳記憶時間。早晨起床後半小時以及晚上睡覺前半小時由於不受前攝抑制、後攝抑制的影響,記憶效果最好。建議同學們可以在早晨起床後半小時以及晚上睡覺前半小時複習最關鍵、最重要的課程內容。

  (5)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胃腸疾玻飲食是這個階段不可忽視的問題,在此期間,千萬不要盲目吃大量的補品或者吃以前不習慣的東西,還是吃以前一些清淡且熟悉的食品為佳,只要注意保持每日所需的營養就好,平平淡淡才是真。建議同學們按照平時的飲食習慣吃飯就可以,沒有必要因加強營養去吃大魚大肉。要注意飲食衛生,高考前這三天,除了合理地調劑好一日三餐外,還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最好不要去衛生條件差的小攤點上就餐。生吃瓜果要用開水燙洗或消毒;做涼拌菜時,調料中可加醋加蒜泥,既可殺菌又能增強食慾。

  (6)參加自己喜歡的文體活動。調節情緒、消除疲勞、養精蓄銳,以穩定的、飽滿的情緒迎戰高考。但參加體育活動時,切忌劇烈運動,防止受傷。最好不玩電腦和上網。因為玩電腦、上網容易上癮,容易在大腦形成優勢興奮灶,抑制已掌握知識的發揮。

  (7)調整心理狀態。臨考前,每天挺胸抬頭快步走,有助於增強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許多同學在這個時候,會出現焦慮不安、擔心考不好等心理負擔過重現象。如何調整好考前的心理狀態呢?一是要增加自信心。不要總是想著考不好,因為越是擔心考不好,造成心理緊張就越是考不好。此時要相信自己,盡力就好,至於考試結果則不必再去多想。要以平常心對待,不要對自己太苛求。二是多跟家長和同學交流談心,從他們那裡你會獲得鼓勵和幫助;三是可以跑跑步、做做操,進行體育鍛鍊,這也是釋放心理壓力的好辦法。總之,考前要有一個樂觀、自信、平和的心態。

  (8)調整睡眠,保證充分休息。在考前的三天裡,要充分休息好,比平時要多休息1--2個小時,把以前「欠」的覺補一補,把精神恢復過來,是非常必要的。從現在開始就不要再"開夜車"了,根據自己的情況把晚間睡眠調整到十一點。6月6日晚上切不可提前上床,否則很容易輾轉反側難以入睡,使心緒煩躁不安,影響考試。

  (9)心平氣和,防止煩躁。不想考試後的事,不與人爭論問題,心平氣和地對待考前的一些事情。隨著高考日的臨近,不少考生開始想起考後的安排了,容易分散注意力,我們建議同學們在考前應集中心思,全力以赴迎考。考前有些緊張擔心在所難免,考前有些輕度焦慮有助於發掘你的智力潛力。把自己的輕度考試焦慮看得太重,這才是影響考試的負面心態。

  (10)增強信心。從現在開始不再做難題,不再做新的題目,以免自信心受打擊。強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識,增強信心,每一個人掌握知識的程度不一樣,高考的目標就不一樣。只要達到了自己能力所及的目標就是高考成功。臨考前這幾天,每天挺胸抬頭快步走,有助於增強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信心是高考成功的靈魂,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態就能達到你力所能及的考試目標。

二、考試期間要求。

  (1)在考試期間要適當增加營養。飲食安排要做到食物多樣,穀類為主,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或豆製品,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吃清淡的飲食,不宜飲酒,要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要吃飽,要吃好,要清淡,要少吃脂肪和糖,要適當吃些雜糧,要及時補充水分。不宜用飲料代替白開水;不宜貪涼;不宜午睡時間過久;不宜節食;不宜室內外溫差過大;不宜在風口上猛吹。

  (2)要認真遵守學校的各項紀律求。入住酒店要遵守作息時間安排,講文明、守紀律、重安全,認真對待每一場考試。

  (3)要消除不必要的煩惱焦慮,要保持愉快樂觀的情緒。要學會「關門」。學會關緊「昨天」和「明天」這兩扇門,過好每一個「今天」,既不對昨天耿耿於懷,也不對將來的事憂心忡忡。

  (4)要具備信心專心細心恆心——這是高考成功的保證。

  同學們,競賽的勝負不僅是技術水平的較量,而且是心理素質的較量,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競技水平的發揮。考試也是如此,要在考試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要具備「四心」:

  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贏,沒它一定會輸。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有信心的人有以下表現:

  要充滿自信,做到戰略上藐視困難,戰術上重視困難。胸有成竹,從容不迫,學習生活有規律。考前要千方百計調整好生物鐘,使自已的興奮點和考試時間同步。信心在考場中的表現,是遇到難題,鎮定自若,沉著應考。

  專心:頭腦清醒、精力集中的前提。有的同學考前存在私心雜念,有畏懼心理,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上考場,則必須排除一切干擾,專心致志、淨化精神。只有專心致志才能保持頭腦清醒,才能感知深刻、積極思維,才能處於最佳心理和生理狀態。

  細心:別因一兩分名落孫山。每次評卷總結,老師們都要談到考生的過失性失分,有的忘填小空,有的漏掉小題,有的忘了一頁,造成不應有的損失。有的人就因為這關鍵的一兩分而名落孫山。除做題外,有的考生還粗心到忘帶准考證、考試必需品等,結果一上考場就手忙腳亂,影響考試。克服粗心,必須細心。

  第一、考前準備要細心。要做好思想和物質準備。考前考後要檢查准考證、鋼筆及其它文具是否帶齊,還要估計一下出現突發事件怎麼辦?各種情況都要考慮周全,做到有備無患。不管是使用原子筆或是鋼筆,都要準備兩支;還有畫圖形和塗機讀卡的鉛筆、尺子、橡皮、圓規等文具也都要充分準備,做到有備無患。特別要指出的是鉛筆一定要買正牌2B的,這是最重要的。

  第二、考試時做題要細心。做題前先填考號、姓名,將試題瀏覽一遍,做到心中有數。做題時要先易後難。每道題都要細心、認真地研究。要學會「會做求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

  切忌漏題,要注意試卷的正面和背面,不要漏掉背面的題。要注意單頁試卷,按要求填好機讀卡。

  第三、要有時間觀念,充分利用有效時間。不應遲到,不宜早退,要做到三個環節:通覽全卷,全面解答,校對複查,這樣就可以使自己不失掉該得的分數。

  第四、要認真熟悉考試環境。熟悉的環境,往往有助於啟發思維,生疏的環境則阻礙思維。考場一般都不是自己的「老窩」,有必要熟悉自己的考室、位子。

  做到細心的口訣:通覽全試卷,填好號和名;審題要仔細,題意要弄清,遇到攔路虎,不妨繞道行;細中求速度,快中不忘穩;不爭交頭卷,檢查要認真。

  恆心:出師不利也要堅持到最後一秒。參加考試,不可能一帆風順。有的人可能出師不利,首戰受挫,第一道題就不會做或第一科就考得不夠理想,有的人可能中途受阻。面對這種情況,容易產生消極情緒,而消極情緒對以後各科的考試極為不利。它會分散注意力、影響記憶、遏制思維、降低效率。( )這就需要冷靜下來,認真總結失敗的原因,儘快把注意力轉移到下一門考試中,不必再對前者耿耿於懷。要提得起,放得下。考試期間做到三不:不同別人對答案,不討論不會做的題,不找老師解題。決不能一失敗就灰心喪氣,要有恆心,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不管前面的學科考得如何,都堅持考到最後一科,最後一秒。

  同學們,高考已經一天天的逼近了。現在已是別無選擇,只能全力以赴向自己的目標衝刺!這時候,很多知識的積累都已經定型,但心理的波動往往會影響你的複習和考試。所以首先要學會放鬆,放鬆的目的就是能夠有一種平常心去面對一切,不要患得患失。放鬆的另一個目的是要讓相信自己,不止要相信自己的實力,更要相信自己的運氣。

  如果前一個階段複習效果不大理想,更別慌。成績不好,不外乎狀態不好,哪個基礎點不紮實,哪裡沒複習夠這幾個原因。這樣一來,心態也得到了很好的調節。在這一段最緊張的日子裡,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要放鬆,只要是努力了即使失敗了也沒有關係,只要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就好。要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要能夠以一種坦然的心態去面對高考,面對人生。能夠在坦然與自信中,走過高考的風風雨雨。為自己的高中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最後,預祝同學們高考一帆風順!滿懷信心地步入考場,笑容滿面地凱旋歸來!謝謝大家!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主任代表在高考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高三教師動員會上的勵志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