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在高三二模考試前的臨陣講話

高三二模考試前的臨陣講話

同學們:

  再過兩小時,大家就要迎來讓我們期待、緊張、興奮的“二模”考試了。

  同學們,競賽的勝負不僅是技術水平的較量,而且是心理素質的較量,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競技水平的發揮。對我們來講,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知識掌握的多少,而是大家心態是否能調節好,能否把掌握的水平充分地臨場發揮出來。有句話叫做:“高考,四分考實力,六分考心理。”

  同學們,要在考試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我請你步入考場時帶上“四心”,即信心、專心、細心、恆心——這是二模考試成功的保證。

  1.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贏,沒它一定會輸。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要充滿自信,做到戰略上藐視困難,戰術上重視困難。胸有成竹,從容不迫。信心在考場中的表現,是遇到難題,鎮定自若,沉著應考。

  2.專心:頭腦清醒、精力集中的前提。有的同學考前存在私心雜念,有畏懼心理,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上考場,則必須排除一切干擾,專心致志、淨化精神。只有專心致志才能保持頭腦清醒,才能感知深刻、積極思維,才能處於最佳心理和生理狀態。

  3.細心:別因一兩分名落孫山。每次評卷總結,老師們都要談到考生的過失性失分。有的人就因為這關鍵的一兩分而名落孫山。

  除做題外,有的考生還粗心到忘帶准考證、考試必需品等,結果一上考場就手忙腳亂,影響考試。克服粗心,必須細心。

  第一,考前考後要檢查准考證、鋼筆及其它文具是否帶齊,還要估計一下出現突發事件怎么辦?各種情況都要考慮周全,做到有備無患。不管是使用原子筆或是鋼筆,都要準備兩支;( )還有畫圖形和塗機讀卡的鉛筆、尺子、橡皮、圓規等文具也都要充分準備,做到有備無患。特別要指出的是鉛筆一定要買正牌2B的,這是最重要的。

  第二,考試時做題要細心。做題前先填考號、姓名,將試題瀏覽一遍,做到心中有數。做題時要先易後難。每道題都要細心、認真地研究。努力做到“會做求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

  切忌漏題,要注意試卷的正面和背面,不要漏掉背面的題。要注意單頁試卷,按要求填好機讀卡。

  第三,要有時間觀念,充分利用有效時間。不應遲到,不宜早退,要做到三個環節:通覽全卷,全面解答,校對複查,這樣就可以使自己不失掉該得的分數。

  總結一下,做到細心的口訣:通覽全試卷,填好號和名;審題要仔細,題意要弄清,遇到攔路虎,不妨繞道行;細中求速度,快中不忘穩;不提前交卷,檢查要認真。

  4.恆心: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參加考試,不可能一帆風順。有的人可能出師不利,首戰受挫,第一道題就不會做或第一科就考得不夠理想。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要拿得起,放得下。在大家都遇到困難的情況下,誰堅持到底,誰就是勝利者!為此,我們考試期間做到三不:不同別人對答案,不討論不會做的題,不找老師解題。決不能一遇到挫折就灰心喪氣,要有恆心,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不管前面的學科考得如何,都堅持考到最後一科,最後一秒。一句話: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最後,預祝同學們二模成功地秀出自我!滿懷信心地步入考場,笑容滿面地凱旋歸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考前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高二學生大會上的講話稿:學會把握自己的今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