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方勵最勵志演講,詮釋活著的意義:為快樂而活

我叫方勵,今年60歲。我在外面休息的時候觀察了一下大家,我覺得你們大家都比我年輕最少30歲。

為什麼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天?因為我自認為過去30年我非常成功,為什麼非常成功?因為我很快樂,為什麼會快樂?因為我知道人是什麼。

……

那麼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什麼感受呢,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有多寶貴的時候,你就會特別特別惜命,惜命的方式是什麼呢?不是拿來養生,是拿來折騰的。

……

所以這就是我經常跟年輕朋友們說的,如何去做事,怎麼把一個事做好,這是戰術行為,但是,想做什麼,最希望做什麼,從心裡出來的東西才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是戰略。

就好比賺錢,我一直跟朋友們講,把賺錢當做第一位,你就賺不到錢,你應該把賺錢當做順帶的事情,是戰術手段,賺錢不能夠動情、不能傷心,賺錢可以腦袋去算計,胳膊腿去跑。

……

這就是我跟年輕朋友們說的,不管能賺再多的錢,只要不好玩,我就不賺,因為它不值得我付出命,因為我的投資太寶貴了,我投進去是我的命,我的生命換回來的東西值嗎?

如果說我一天很痛苦,賺了很多錢,大家別忘了,白天光學頻寬頻譜最豐富,包括聲音,你是最能夠去擁抱這個世界,去跟這個世界互動的,結果你白天的職業選擇變成了一個不情願的事情,只是跟同學們比哪個同學月薪多少,那你何苦呢?

……

我們在職業選擇,在自己的生活道路選擇的時候,一定要隨自己的心愿。大家一定要把這個帳算清楚,有時候經常我們大家算錯了,就是不是拿那個數字去算帳,是拿內心的感受去算帳,因為我們投入的,是只有一次的命。

……

對於我們所有只活一回的人來說,什麼叫風險、什麼是機會,完完全全就是同一個事物。其實都是量綱,百分之多少的風險,百分之多少是機會,完完全全看你自己的取向是什麼。

如果說怕這個、怕那個,哪裡都是風險,所以你一生什麼機會都沒有,但恰恰是因為前面的事物是不確定的,你才真正擁有了人生的機會。如果什麼東西都是給你安排好了,你一點機會都沒有,因為本來就是個很擁擠、充滿競爭的世界。

……

這種感覺,我覺得就像上帝給我們創造一個機會,讓我們來到世界上一次,不要耽誤自己的生命,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生命的最好的途徑是什麼?就是把自己的生命淋漓盡致地燃燒透了,不要去養,養就是在等死,你一養生就是在等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