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班主任2011年新年寄語

班主任2011年新年寄語

隨著新年鐘聲的即將敲響,我們的人生將會翻開新的一頁。在今天這樣的場合,想表達這樣的主題,「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人人爭取4A」。我知道,「不讓一個學生掉隊」這是很難的,「人人爭取4A」這是更難的,但如果這兩件事疊合在一起,是難上加難,但表達我對4A的期待和追求。

今天,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是「人生奮鬥的第一個敵人是懈怠」。

還是從最近高二年級發生的兩件事說起吧:最近,學校正在組織「傑出學生」的評選,現在已經進入「30進15」的階段。今天上午,我知道現在不是「30進15」而是「29進15」的時候,於是我就詢問,到底出了什麼事情?學發處主任跟我講,是這樣一件事: 12月24日,有位學生向班主任請假,說到我們分校參加聖誕聯歡,班主任沒有同意,但這位學生擅自沒有參加夜自修,前往分校參加聖誕聯歡。事後,學校得知,高二年級的學生評審委員會一致認為,這位學生不能再參加後續的評選。這位學生也認識到自已的錯誤,向學校提出不在參加後續評審。

還有一件事,我至今仍難以忘懷。就是,前一階段,在高二的教學樓一樓張貼了一張通告,就是一位學生與異性同學,親密接觸,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最終學校將其開除出「上海交大班」。其實這位學生,和另一異性同學,多次在校內、校外過分接觸,做出與其年齡不相符合的行為與舉止,在學生中、在家長中引起相當大的反響。當布告貼出之後,有相當多的學生認為,他們做得太露骨了,太肆無忌憚了,這樣的處理決定英明正確。

以上所說的,是當前高二年級的兩位「優秀學生」的「事跡」,這不能不讓我們想起,我們這樣一個年級學生的優秀究竟體現在哪裡?這是不是我們所培養的優秀學生?如果我們「優秀學生」都是這樣的一種表現,這就是我們教育的一種悲哀。其實,這兩位學生,只是600多名學生思想中的一個縮影,這也反映了當前學生的一種思想狀況,一種是自以為是,對規則任意地褻瀆;一種是吊兒郎當,沒有責任的擔當;一種是價值觀混淆,缺乏美醜、是非判斷的能力;一種是渾渾噩噩,自我沒有覺醒。

當一個人對規則懷疑和踐踏時,他就失去了規則的約束,他也就變得散漫和自由,缺乏對規則的一種敬畏,他就將在錯誤的邊緣越滑越遠、越陷越深,無知、無恥、無畏等一些我們所不願看到的現象,我們會遭遇。「有些事情不想做,但必須做;有些事情想做,但不能做。」這就是責任。「有些事情現在做了,我們會後悔;有些事情現在沒做,我們會遺憾。」這就是道德。異性學生的親密接觸,不能是一個時尚,更不能成為一個潮流,正如毛主席老人家曾經說過,「不以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就是耍流氓。」我不贊成你們這樣的做法,但是我理解這是你們在成長中所必須經歷的,但是,這樣一種的經歷所付出的成本和代價太大了。做一個清醒的省中人,將自己拯救於危機之中,人生是如此,小高考也是如此。所以,我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是「人生奮鬥的第一個敵人是懈怠。」

今天,送給大家的第二句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讓生命為之燃燒」。

今年這屆高三,有兩位學生,他們的成長經歷,或許我們能有所啟迪。第一位是高三(12)的蔣中天,他已經拿到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他還不滿足,因為他有著更高的一種期待:痲省理工。於是,他與其他已經拿到大學保送通知書的同學不一樣,他又再一次走上的「美國高考」的征程,每天只睡4-5個小時,要將托福、SAT攻克下來。第二位是高三(13)班的楊寬,他是今年我校的「競賽哥」,也是將要參加本年度「傑出學生」的評選,在他的高中生涯中,一共獲得的競賽獎項,也不知其數,除了生物學科沒有參加外,其餘學科都有涉及,且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其中:信息學競賽一等獎(保送)、數學競賽一等獎(保送)、化學競賽一等獎、物理競賽一等獎。曾經有老師問他,為什麼要參加這麼多的競賽?且能獲得這麼多的獎項?他靦腆的說,我就是想證明自己能不能在多個學科獲得發展,想給自己一個壓力和挑戰。

他們說的多好啊,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目標。尋找生活的意義,發現生活的目標,這樣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的豐富多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這樣一種現象,當我們對一件事有所期待和希望時,我們就開始思考,尋找一切辦法為之奮鬥,為之努力,事實上,最終出現了一種非常可喜的局面,這件事比我們期待的還要好。同樣,當我們對一件事沒有期待和要求時,最終除此案的情況是,比我們預想的還要糟糕。是的,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但失敗往往是隨隨便便造成的。所以,我們不是在計畫成功,就是在計畫失敗。

做學生的本分是什麼?是學習。當我們學完一門課程時,理應對自己有一個交待。就正如,農民種莊稼,應該對自己所種的責任田負責一樣。當一個學生學完一門課程的時候,如果取得一個好分數,這固然可喜;但如果在保持一點興趣,這就更難能可貴了。在興趣和分數出現矛盾時,分數越高,你就越接近理想;分數越低,你就越背離理想。分數,就是硬道理,這就猶如,農民種莊稼一樣,好的收成才說明一切。此時,套用一句話,如果你沒有了分數,你還有什麼?如果你離開了分數,你還缺少什麼?分數是一個重要的素質,有時還可能是一個唯一的素質。獲得高分,取得4A,是每個人的願望,所以,我送給大家的第二句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讓生命為之燃燒。」

今天,我送給大家的第三句話是「不在雲端起舞,緊貼地面行走。」

有一次上完上午第四節課,到食堂排隊買飯。看到前面兩位女生,一邊排隊,一邊看書。我當時非常的驚訝和感觸,在排隊的100多人中,只有他們兩位一邊排隊一邊看書,如果我們的學生都能像這樣地擠出時間看書和學習,這樣的學風、班風和校風該是怎樣的一種景象?今天早晨,我在廣場上,遇到一位學生,問她,今天早上打掃衛生,怎麼來晚了?她說,昨天,我到12點半之後才睡覺的。是因為作業多嗎?不是。哪是什麼原因?主要是我要將本學期的班級工作總結寫好以及下一學期的構想想好。

多麼好的一些學生啊!其實,省常中的學生中,大多數都是有正義感的,都是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標的,都是能夠踐行校訓「存誠、能賤」的。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是省常中學生啊,校內校外的每一雙眼睛都在緊盯著我們,我們的任何一點差錯,這時損失不是我們的學生,而是學校的形象。讓每一位學生成為優秀,這才是學校辦學的理想和追求,這也是學生髮展的責任和使命。只有當我們樂於從小事做起時、只有當我們從現在做起時,我們這才是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有位政治家曾說,空談誤國,實幹救國。作為學生,不能緊緊停留在雲端起舞,更為重要的是緊貼地面行走。所謂緊貼地面行走,就是夯實我們的基礎、培養我們的習慣、端正我們的態度。「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的厚實程度,直接決定學科大廈建設的高度。「細節,決定成敗」,一個好的習慣,是我們一聲享用不盡財富。「態度決定一切」,人和人的差別其實就在絲毫之間,這樣的「絲毫」也許就是態度本身。當我們有了一個好基礎、好習慣、好態度的時候,我們也就有了一個好的人生。所以,今天要送給大家的第三句話是,「不在雲端起舞,緊貼地面行走。」

後記:每一次,從教室門前走過,我總想看看教室里標語。那些哲理性的標語,使人理性;那些激勵性的標語,催人奮進;那些鞭策性的標語,讓人清醒。班級文化,讓我們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種向上的力量、思辨的力量和智慧的力量,促進我們自我的覺醒和精神的發育。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2010年高考百日誓師大會寄語][新學期開學班主任寄語]

  • 相關文章
  • 推薦文章
  • 熱門文章
  • 您可能感興趣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