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教師發言稿

高考百日誓師大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與其說我這是在讀自己的發言稿,倒不如說這是一封我寫給同學們的信。寫下這些文字是在深夜,也許你們中間有很多同學還正在宿舍埋頭苦讀,那么就當老師是在陪伴你們吧!作為一個老師,能夠陪伴自己心愛的學生一同走過他們生命中最迷人的時節,那是一種幸福。讓我們一起聆聽這春的輕盈!

我們的春天裡,沒有旭日陽剛的迷惘和無奈,只有奮進健兒的樂觀和執著,高三教師的勤勤懇懇和兢兢業業。

當你們被鬧鈴從溫暖的被窩中拽出,有多少老師也撇下家中熟睡的幼兒走在通往教室的路上;當你們帶病堅守在課堂之上,有多少老師也顧不上自己生病的老人或孩子依然堅守在講台之上;當你們抱怨作業太多厭煩至極時,有多少老師也在辦公室里批閱你們上百本的作業;當你們為成績一時落後而憂心忡忡時,有多少老師也在時刻把提高你們成績的思路想在心上……有你們的地方就一定有老師的相伴與相隨!有我們大家相互扶持的跋涉必定能夠搭建起成功的天堂!

在接下來的一百天裡,老師也許會對你們有更嚴格的要求,更艱苦的訓練,更嚴厲的批評。但請你們相信,老師無論採用何種形式,都是為了你們——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老師希望你們記住這樣幾句話——

第一句:讓自己的靈魂居於高處,不在異鄉迷失。

居於高處的靈魂是與天地同德,與萬物同心的。天覆蓋萬物,地承載萬物,天地的胸襟如此之廣,靈魂居於高處的你定能悲天憫人,化渡眾生。98歲的老人錢偉長用毅力和能力將愛國發揮到極致;草原曼巴王萬青用思鄉笛聲詮釋了自己偉大的堅守;(勵志名言  )最美洗腳妹劉麗用單薄的肩膀扛起上百個孩子的讀書夢……他們浩瀚宏闊的情懷令九州動容!一切大家常遇的落寞、孤寂、憤慨、衝動、氣憤、傷感、失望、無奈在這些高處的靈魂俯視之下又將何處遁形呢?也許目前的我們無法感動中國,可是誰能說同學們通過自己努力,使成績有所提高、能力有所提升、超越了自我不是一種感動呢?

第二句:有時,緩比疾行進得更快。

商機無限的當今讓人的眼睛犀利,讓人的鼻子靈敏,讓人的心情浮躁。無論何時何事都要求速成。於是,人生的過程越來越被忽視,人生成為一種期待回報的付出,變為目標實現的成本,甚至是電腦上可以刪除的垃圾檔案,只是因為需要提速!提速是經濟社會最普通的行為,因為效益與速度直接關聯。其實,疾有疾之美,緩自有緩之妙。王維說:“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可見,生命閃光處,不一定是鶯飛草長時;人生得意時,不一定是踏花歸來處。同樣道理,杜甫曰:“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於平淡舒緩之中,寫出了人生的怡然淡靜,也寫出對生命的熱愛和喜悅。一生顛沛流離的杜甫,生前沒有飛黃騰達,而他這舒緩平和的人生感悟,卻穿透了千年歲月,緩如細雨,潤澤我們的心田。此時的我們就需要這份舒緩,這份平和,於無聲處決群雄,於平淡時達超越。

第三句:有舍方有得,有痛才有快。

有一種叫禿鷹的動物,它有銳利的喙與鋒利的爪子。可是隨著年歲的增長,它的尖喙會越來越長,長得讓自己無法去叮啄獵物;它的爪子之間會長出厚厚地肉蹼,把爪子都連在一起,讓它無法去抓捕獵物。沒有食物就要死亡,這是不變的法則。對它而言,死好像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它卻做出了可以讓人類震驚的選擇:它把自己的嘴喙在堅硬的岩石上反覆地叮啄,折斷長的部分,直到恢復以前的銳利;用嘴喙把爪子之間的肉蹼啄爛,雖然血肉模糊,痛得發抖。這個過程足足要持續一個多月,然後它們如同往昔一樣在天空里驕傲地飛翔。就這樣禿鷹歆享到了舍後的得,品嘗到了痛後的快!

生命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燃燒,一種是腐朽。生命不息,追求不止的是燃燒;庸庸碌碌,得過且過的是腐朽;付出愛心,不求回報的是燃燒;謀求私利,一味索取的是腐朽。讓我們共同選擇燃燒吧,正如格言所說,因為不甘爬行,我們選擇了崛起,不但直立行走,而且健步如飛;因為不甘人下,我們選擇了奮鬥,不但迎難而上,而且勇奪桂冠。既然選擇了高三,我們就義無反顧,哪怕風雨兼程!只要你們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信心,我們就有“甘將心血化時雨,潤出桃花片片紅”的決心,因為我們對這份職業充滿愛意,對那方講台滿是痴迷!

同學們,讓我們像哥倫布那樣,在浩瀚的大海之上,每天在日記上寫下一句話:“今天我們繼續航行”!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