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震撼農村學子心靈的演講(一)

勵志演講:震撼農村學子心靈的演講(一)

中國有句名言:好男兒志在四方。作為農村的學子,首先要有志氣,志在四方。我不是說呆在家鄉就不好,更不是瞧不起自己的家鄉,我只是強調,一個人要敢於到外面的世界去闖闖,要有志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更容易成功,成功後你的能量大了,可以回來更好地建設家鄉。政府招商引資,很多企業家都是老鄉。

同學們要有這樣的志氣:20歲之前走出浠水縣,30歲之前在某個城市立足。以我的人生閱歷,我發現,凡是到外面去發展的同學或熟人,基本上都比在家裡面的人混得好。不是說在老家的人就沒本事,而是外面有英雄用武之地,一個人更能施展自己的才華。司馬懿有才吧,可曹氏家族一旦不用他,他就只能隱忍在家中。所以,年輕人一定要有這樣的奮鬥目標:20歲之前走出家鄉,30歲之前在某個城市站穩腳跟!

如何在20歲之前走出家鄉?答案很簡單:努力學習,考上好大學。恢復高考30多年來,無數農村學子鯉魚躍龍門,通過高考這個跳板走進像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這樣的大城市,並安居樂業。所以,作為農村學子要熱愛高考,感謝高考。通過高考走入城市與到一個城市打工意義是不一樣的,在一個城市打工,無論你賺了多少錢,你仍舊是個“打工仔”;而大學畢業後到一個城市工作,你就是那個城市的公民。

要實現自己理想,我們必須學好兩門“外語”。有的同學可能迷惑了,我一門英語都學不好,咋還有兩門“外語”?呵呵,除了英語之外,另一門“外語”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國語!

同學們將來要到外地的城市工作,當老師、公務員、警察、經理、企業員工……做講演、工作報告、業務往來……乃至日常交往,能不能用我們方言?當然不能!所以,國語對我們的未來有著重要影響。

會說國語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從現在就著手練習。真正目標遠大的同學從現在起就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加強學習,為將來打基礎,積蓄能量。除了早讀和上課回答問題必須用國語之外,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儘可能地說國語。(  )在生活細節上我們也要注意,多說文雅一點的話,千萬不要罵人、帶髒字眼,也千萬不要有不好的口頭禪。有些同學就不注意,出口成髒,甚至把罵人、說髒話當做時髦,常常掛在口邊。這樣的人是要不得的,商務談判、新聞採訪、業務往來等等,國語蹩腳,還不自覺中夾雜一些方言、髒話,遲早是要出醜的。

再談談英語。英語對我們來說,確實太重要了。同學們都清楚,現在本科生難以找到工作,大家都想考研究生。英語不好,將給考研帶來致命的影響。如今資訊時代,作為地球村的成員,同學們將來出國留學、工作的機會確實太多了,與外國人打交道沒有英語這個利器將舉步維艱。最近中央台播放了電視連續劇《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歌頌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科學家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國家當初造核子彈可很不簡單。造核子彈必須掌握當時在世界上最先進的理論和技術,可這些東西都在國外,甚至連現成的、比較系統的資料都沒有。然而“兩彈一星”元勛鄧稼先、錢學森、郭永懷等人,硬是買回原版的德文、法文、英文等書籍一點點翻譯和學習,最終建立了震驚世界的豐功偉績!不懂外語能行嗎?如果我們同學當中,將來有人想在科學領域有所成就,甚至是做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不學習英國的《自然》、美國的《科學》這樣的雜誌,不在上面發表論文,能行嗎?要做到這些,掌握至少一門外語是多么的至關重要!總之,英語對我們的大學畢業、考研究生、國際貿易、與老外日常往來、科研和學習……等等,都有著無比重要的作用,不能不學好啊!

然而,有的同學把語言的學習當做一種任務,這樣的思想是極其錯誤的。事實上,英語的學習不是我們的壓力,而是我們的動力;英語的學習不是別人要我們學,而是我們自己必須學。

總之,我們要把國語和英語的學習當成是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別人的要求。每一個同學都要渴望學好這兩種語言,它們是武裝自己並使自己變得強大的工具!它們就像一雙翅膀,必然幫助我們實現理想的騰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