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在離高考90天大會上的講話

勵志演講:在離高考90天大會上的講話


好評如潮的電視劇《士兵突擊》不僅造就了一群兵迷,也塑造了許三多這個虛擬的人物形象,使其成為2007年百度第一位的封面人物,成為超越李安、王朔等人的年度新銳人物,成為登上報紙、雜誌封面最多的電視劇人物。

那么,這個遲鈍、木訥、一根筋、笨手笨腳……幾乎擁有了所有“聰明人的世界”中不該出現的缺點的虛擬人物怎么會成功的?青春勵志電視劇《士兵突擊》給高考有哪些啟發呢?

經典語錄:團長說:“想要和得到中間還有兩個字,那就是做到。你只有做到,才能得到!”

在高考中的啟示:“想到”,可以理解為目標、理想和夢想等等,對於每一位高三學生來說,經過十二年的寒窗苦讀,高三的確是歷經蛻變、破繭化蝶的過程,有許多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比如:考上哪所大學?選擇怎樣的專業?理想中的大學位於哪座城市?等等,這一切的謎底都將在高考之後揭開“神秘的棉紗”。

“得到”可以理解為實現自己的夢想,目標達成。“做到”,就是實現目標的行動,如果不拿出具體的行動,只一味在那裡想入非非的話,那肯定是得不到的。

所以奉勸所有高三的學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只有現在腳踏實地地勤奮學習,才能得到你想要得到的東西,實現目標,收穫夢想,否則只是空想,“天上不可能掉下餡餅來”是永恆的真理。

經典語錄:鋼七連的口號“不放棄,不拋棄!”

在高考中的啟示:“不放棄,不拋棄!”即是鐵骨錚錚的鋼七連的口號,更是《士兵突擊》這部電視劇最核心的價值觀。許三多正是憑著“不放棄,不拋棄!”的執著和信念,才完成了三百三十三個腹部繞槓,最終蛻變成長為“兵王”。這句話對於每一位高三的師生來說都值得回味。

對於教師來說,不放棄,不拋棄任何一位高三學生是起碼的職業道德,哪怕那位學生每次月考、模擬考試都排名很後,從自己學校、年級、班級的排名來看也許真的無法上線或者無法達到學校要求、老師希望的本科率等等,但學生的潛力是無限的,不到最後高考,誰也很難預料該學生到底如何?

只要學生本人還在努力的話,所以我們的老師就沒有理由為了所謂的“集中優勢兵力達到學校規定的上線率、本科率”而捨棄掉這些學生。更何況,越到最後關頭,這些學生越敏感,如果他們意識到老師已經放棄了他們的話,那這些學生或許真的要“絕望”了。

對於學生來說,不放棄,不拋棄任何一門學科,任何一個薄弱的知識點,咬緊牙關,各個擊破,不存有任何僥倖心理。自認為這些知識可以矇混過關了,事實上每次考試下來,不少同學都說,越是平時感覺底氣不足的知識點,越是在考試中容易碰到。

經典語錄:連長說:“他每做一件小事的時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樣抓著,有一天我一看,好傢夥,他抓著的是已經讓我仰望的參天大樹了”。

在高考中的啟示:高三的學習過程中除了學習之外,仍有許多的小事,比如班級中環境衛生的打掃、教室的布置、出黑板報、廣播操的佇列、眼保健操秩序維持,甚至仍然需要召開主題班會,需要排練運動會開幕式等諸如此類的活動。

不能因為高三時間緊,班級中的這些事情就沒人負責,而恰恰在這些小事上體現出個人的素質和素養,如果能像許三多那樣,抱著“吃虧是福”的心態,每做一件小事的時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樣抓著,把這些小事做得盡善盡美,說不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正如連長所說的“有一天我一看,好傢夥,他抓著的是已經讓我仰望的參天大樹了”。

況且這些事情本身是緊張的高三學習生活的一種調節,即獲得了放鬆,又鍛鍊了能力,何樂而不為呢?

經典語錄:許三多說:“挺得住與挺不住是一道選擇題,我發現我沒有選擇挺不住的權利。”

在高考中的啟示:高考不僅是十二年知識學習的總檢閱,更是一種體力和毅力的挑戰和考驗,是橫在每一位高三學生面前的一道坎。

高考是意志品質的自我較量,在挺得住與挺不住這道選擇題面前,高三學子只能像許三多那樣選擇挺得住,這才表明你真正長大了,懂事了。結果已經不重要,因為你已經盡力而為了,無論怎樣的結果都應該是問心無愧的。

經典語錄:史今班長說:“每個人心裡都開著花,一朵一朵的,可漂亮了。”“你不比任何人差!這次爬起來後,誰也不能小瞧你了!”

當你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有所動搖時,比比這個遲鈍、木訥、一根筋直到底、笨手笨腳、傻裡傻氣的,被戰友們稱其為“許木木”的人,你難道不該重新燃起自信嗎?每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只要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那不就是成功嗎?

特別是在臨近高考的那段階段,一定要給自己積極的自我暗示。因為積極的自我暗示具有驚人的作用,可以幫助你增強應試的自信心。

選用一些自我激勵式的語言,每天抽點時間,或自言自語,或寫在紙上貼在床前、桌前,讓這些積極的語言所體現的精神漸漸潛入到自我意識中,鼓舞鬥志、穩定情緒。就像史班長所說的:“每個人心裡都開著花,一朵一朵的,可漂亮了”。

經典語錄:成才說:“機會多稀缺,成功多不易,不進則退!”

在高考中的啟示:面對高考的時候,也正是青春激情最需要激盪和迸發的時候。一般來說,人這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來經歷高考這樣難忘的“崢嶸歲月”,也正因為十二年的辛勤付出就等這一回的收穫,所以正如成才教育許三多時說的那樣:“機會多稀缺,成功多不易,不進則退!”

高三的學子們趕快趁著它還沒有完全從你身邊溜走之際,抓緊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好好珍惜,把握機會。(  )因為面對高考,所有的人都在全力以赴,一往無前。你不進步別人就在進步!“勤能補拙,笨鳥先飛”告誡大家:成功沒有僥倖,成就來自勤奮。

經典語錄:許三多說:“人前的眩暈和說不出來的苦處,這就是成功的味道吧!”

在高考中的啟示:堅如磐石的信念,執著的去“做”,才有贏得成功的可能,因為成功決不可能眷戀偷懶的人、僥倖的人,投機取巧的人。許三多的可愛正是他身上的執拗、認真,不怕失敗,不怕被人恥笑,勤學苦練,令所有人從此對他刮目相看的腹部饒槓就是他一次次從單槓上摔打下來而練就的。

所以成功的背後一定是浸透汗水的努力和不為旁人所知的付出。當你羨慕別人為什麼每次考試成績都領先於你之時,當你看到別人拿到理想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時,你可曾想到“人前的眩暈和說不出來的苦處,才是成功的真正味道!”

經典語錄:老馬班長說:“別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們給混了!”

在高考中的啟示:對高三學生而言,一切的辛勞,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會在每年拿到高考成績單時見分曉。忽視你的行動和計畫,就等於拿自己的前途和命運開玩笑

不少在高考中落榜的學生再回到母校時,就會由衷地感嘆:我真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習,高三了,居然還在稀里糊塗地混日子,昏天暗地地打籃球,玩電腦遊戲,課堂上不聽老師的講解,由著自己的性子去胡亂複習……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之學習也無法征服,你還能做什麼呢?

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進入臨考前的心理狀態,還糊裡糊塗的話,請千萬記住老馬班長的話“別再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們給混了!”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卻是終生的。

經典語錄:隊長說:“你經歷的每個地方、每個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時間和生命。”在高考中的啟示:雖說高三的生活非常的緊張和充實,有時壓得有點喘不過氣來,但也不可忽視同學之情,師生之誼。

因為這是一段最純真無瑕的學生生活。很多年過去,當你皓首蒼顏,當你回首往事時,高三生活無疑是最值得紀念和珍藏的一頁美麗書籤,夾在你精彩人生的書籍之中。

同窗三年的真情雖沒有征戰沙場的生死之交,沒有大難不死的救命之恩,甚至沒有發生過戲劇性的激情震撼,這不足人生二十分之一的短暫結緣為什麼會讓人們這般刻骨銘心,難以忘懷?因為無雜必純,無假即真。

因為你付出了時間和生命,當你體味到不審門閥,不問榮利,不求“互補”,不謀“雙贏”的濃濃同學真情,當你感受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歷久彌新,沒齒難忘的浩浩師恩之時,你會發現自己長大了,成熟了,也作別了永不再來的青春歲月!

在日本,有一位企業老總,每天堅持寫一篇“光明日記”,裡面記錄的全是快樂的事情。他把每個月未召開的工作例會取名為“快樂例會”,在具體檢查和布置工作之前,要求各部門經理用3分鐘時間向大家匯報一下本月以來最快樂的事情,引得全場上下哈哈大笑……這位老總就是日本最大的零售集團“八百伴”公司總裁和田一夫。

前兩年,我在報上讀到了有關“八百伴”的訊息,說它在一夜之間跌入低谷,當時和田一夫已是72歲的老人了。但“八百伴”的倒閉並沒有壓跨和田一夫心中的信念和快樂。他和幾個年輕人合作,開辦了一家網路諮詢公司。面對新的行業,他充滿自信,臉上始終綻放著微笑。他快樂、熱情和積極的人生態度,終於感動了顧客,沒有多久,他就把生意做得紅紅火火,做出了人生的又一片“艷陽天”。有記者問和田一夫,為什麼他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反敗為勝,東山再起?和田一夫快樂地答道:“因為失敗了,我也能笑出來!”

“失敗了也能笑出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哪怕是受到致命的打擊,只要能像和田一夫那樣,堅持“笑”下去,快樂地“笑”下去,那么,這生命中的陽光,終會催開人生成功的花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