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震撼年輕學子心靈的演講(二)

勵志演講:震撼年輕學子心靈的演講(二)


沒有稜角就不是年輕人

年輕人要不要有稜角?要不要害怕別人的指責?

電影《艋舺》中有一句台詞:你知道嗎?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往哪個方向倒。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我才知道我們原來都是草。

這話說得很經典,體現出來的心態我卻不贊成。雖然遍體鱗傷,可是我依舊堅持認為,年輕人就要做風,就要有稜角。沒有稜角的人不叫年輕人。即使受傷,即使稜角最後被慢慢磨滅,可這只是人生的一個歷程,又有什麼值得後悔?何必少年老成!

中國有句古話:哪個人前不說人,哪個人前無人說。這說明每個人都是有人說的,好也有人說,壞也有人說。比如,一個年輕人成了一個單位的領導,或者成績優秀,比較拔尖,閒話便招惹來了:這小子專會投機鑽營,善拍馬屁,只不過上面有關係,受到領導的器重罷了;其實當初跟我同學的時候,還不是那個樣子!

你做得比別人好,成了出頭鳥,有人說;你做得比別人差,比較含蓄低調,更是有人說。學習成績差了,別人鼻子一哼,他呀,笨得要死,不是讀書的料子。生意做潑了,有人冷言相譏:也不瞧瞧自己,是不是個金剛鑽,隨便拉個人就能發財嗎?

有人可能要說,我不跟人家競爭,我不惹你,我躲到世外桃源去,總沒人說我吧。(  ) 錯!還是有人說你,你的父母,你的親戚朋友會說你:怎么這么沒出息!哪怕你做和尚、做尼姑,還是有人說你:你這樣消極逃避,實在讓人傷心啊!

是的,千真萬確,沒有人不說別人,也沒有人無人說。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們該怎么辦呢?

就按照名人名言去辦吧!義大利著名詩人但丁說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稜角,沒有勇氣,沒有自信心是很難得這樣做的。如果你害怕別人說你,如果你不能堅持己見,如果你沒有突破重圍的膽量,你如何能做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並不意味著不管三七二十一,孤注一擲,破絮包頭往前闖。走自己的路,要用智慧、學識、才華等作為指路的明燈。1918年化學獎金的得主哈珀糾集上百名納粹科學家出了本書--《百人反對相對論論文集》。面對如此聲勢浩大的指責,愛因斯坦沒有退縮。他說:“相對論要是錯了,一個人推翻就夠了,何必要那么多人!”愛因斯坦大膽地走自己的路,因為他相信真理在自己的手裡!

要想別人閉嘴,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把說你的人遠遠拋到腦後,用事實證明你的正確。別人說你,可能是因為你還不夠優秀。有個年輕人,當他還是一個單位主任的時候,總有人對他指手劃腳,談七說八,指責他的工作能力有問題。可是,當他成為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後,原先單位的人都啞火了,連曾經的領導也都對他恭恭敬敬,欽佩有加。請記住,如果有人說你,說明你還沒有做出讓他們滿意的成績!

所以,年輕人,當有人說你的時候,走自己的路,努力奮鬥吧,總有一天,別人會換用讚賞的口氣說你!繁華褪盡,剩下的將只有榮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