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生勵志演講:人生中最大的挑戰

高中生勵志演講:人生中最大的挑戰

請問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認為人生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後來我發現:高考也好,工作也好,愛情也好,婚姻也好,這都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這只是一個結果。人生真正的挑戰是什麼呢?

那就是每時每刻的生活!

我要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是一個信念,那就是:今天我必須成功

記住,是今天,不是明天,更不是高考。因為所有人生的成功,只能今天成功了,人生才有可能成功。有人說,你怎么可能保證你高考一定成功呢?但我必須讓你保證:今天我必須成功。很多同學對我說:口號對我沒用啊。你知道口號怎么才能對自己有用呢?那就是要經常重複暗示。當你早上不想起來時重重一次:今天我必須成功,你就會從床上跳起來了。當你上課不想聽時重複一次:今天我必須成功,你就會聽進去了。

下面我再送給大家第二句話:人生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人生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是很重要的。馬路上有兩輛計程車,一輛車是空車,一輛車載滿了客人,你們認為哪一輛車容易發生車禍啊。因為滿車司機有個明確的目標:我要把這些人送到金清中學,而空車司機拚命在找:我的上帝在哪裡?但是要學會把目標分解,比如你一天有六科的作業,可能你只有一科沒有完成,也僅是一個目標沒完成。如果你把這六科作業當成一個目標,那么你的心情還會好起來嗎?

我送給同學們的第三句話是:從容面對失敗和挫折!

失敗是什麼?是成功之母呀,是暫時的不成功。鬧鐘的鐘擺,向左擺向右擺,周而復始。請問當鐘擺向左擺時,是不是在積蓄一種向右擺的能量?表面向左,能量向右。這就是人生,失中有得,得中有失。失敗的同時就是成功的開始。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呀。希爾頓說過:當一扇門向你關閉時,必有另一扇門向你打開。所以平時考試的失敗,這決不是壞事。這只是對你的提醒,告訴你哪些知識點你還得再掌握一下,避免你在高考中失敗。

有同學說,進入高三以來我的壓力越來越大了。讓你背一會30斤的書包,不算重吧。若讓你30個小時不放手呢?太重了。怕是需要醫院的救護車開過來了。

那么我再送給同學們第四句話:學會釋放壓力!

生命中所有的壓力,煩惱,就象這書包一樣,拿的時間越長就會越重,所以要學會放下。

很多同學有壓力不知怎么放下。就找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傾述一下。兄弟我覺得人活著真沒什麼意思?你知道那兄弟怎么說?他一定會說:是沒什麼意思。然後兩個人抱頭痛哭,因為有一句話叫:物以類聚。你不用跟他傾述,沒用的。你應該找一個比你年長一點的,你信任的人傾述,他往往會給你很多生活的啟發。

現在的中學生普遍不信任自己的老師,這很可悲。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們:老師是值得你們信任的,等你們走上社會你們就會明白社會的形態。要敢於信任你們的老師,找他們傾述。

當然你也可以把產生壓力立刻寫下來。寫下來是一種很好的宣洩。

大學裡我的同學碰到一個挫折:剛開始被一個人喜歡了,後來被她拋棄了,幼小的心靈無法承受這種踐踏與蹂躪。我很痛苦無法緩解。只能把它寫下來。三年之內寫了三百多首詩,語感越寫越好。反而更男人了,後贏得了一段動人的愛情。

記住,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當你沒法改變壓力時,就把它寫下來,一不小心,你就成為一個作家。

還有人說:我壓力很大,又不想寫下來,怎么辦?還有第三個方法:自然宣洩法。當你心情很煩悶時,找一個沒人的角落,做任何你想做的動作,兩分鐘就搞定了。

很多同學抱怨:很多題目平時都會做,一到考試就做錯。你們平時晚自休時沒有時間概念,你們只是想把題目做對是不?有同學還一邊做題目一邊跟同桌說話,還一邊嗑瓜子。而考試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最高分,而且是在規定的時間內獲得最高分。有人問:我能不能把高考當成平時的考試來看?

你做得到嗎?

除非你養成兩個習慣:把每次的練習當成考試,把每次的模擬考當成高考。

我再送給大家第五句話:生命中每一次考試,每一次經歷都是唯一的!

我要求你們把每次考試當成最後一次考試去對待它。只有這樣,你每次都會考到最好的程度,你就一定能在高考中發揮到極致。

下面我再談一個問題:如何樹立高考的自信呢?常說自信是成功的一半。有的同學說我自卑,不自信。我認為什麼會自卑呢?來自於兩方面:一自我否定,二環境對你的打擊。

我接到過三個學生的電話。一個說:二模考結束了,成績下降了,我知道悲劇一定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自我否定。一個說:二模考結束了,成績雖然提高了,但我知道這是偶然的,高考我還是會失敗的。自我否定。一個說:我的同桌成績一直沒我好,可這次二模考,不知怎么回事,他竟然比我高了一分,只要他看我一眼我就受不了。環境對你的打擊。

如何樹立自信心,我再送給大家第七句話:學會自我肯定!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和本能。只是需要時間去發現。有一電影《芬妮的選擇》,芬妮是個數學老師,坐在輪椅里的,大學畢業後教育局要把她分配到殘疾學校教學,因為教育局的人認為她是個殘疾人。而她卻不這么認為。她認為自己是個正常人,她要去正常學校教學。教了三年很成功。有記者很感動要採訪她,報導她的事跡。芬妮不允許記者採訪。(勵志名言  )記者很驚訝。芬妮說:因為你的觀點有錯誤,你認為我是個殘疾人嗎?我不是殘疾人,我坐在輪椅里就象某些人戴眼鏡一樣,只是身體的某個部位有些可愛的缺陷而已。這是什麼?自我認識,自我認識決定了一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

我發現人之所以成功,不在於學歷。成功人士有高學歷的,也有國小沒有畢業的。他們之所以成功:只是因為他們都在養成一種成功的習慣。成功的習慣很重要。

有同學說:我學習只能學三天,學了三天就沒動力了,想墮落了。

動力來自於哪裡?動力來自於對未來生活美好的想像與憧憬\描繪。

高考成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中國文明上下五千年,曾經總結了這樣一句話: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高考成功付出一點代價是值得的,那會讓自己的人生沒有遺憾。

有同學問:我成績不太好,可不可以不高考。不行,你高考考什麼學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假如你放棄了高考,你就會養成一种放棄的習慣,以後碰到什麼困難你都會輕易的。

英國有個鋼絲大師瓦倫達,走鋼絲很優美,飄逸。從來不失誤。但在五十年代的最後一次表演中,竟然當著觀念的面摔下來死掉了。他太太說我已經有預感要出事了:我先生以前走鋼絲的時候從來不想結果,他只在走,所以走得很成功。最後一次上台前跟我說:親愛的,這是我生命中最後一次表演了,我必須給觀眾一個美好的印象與回憶,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掉下來了,為什麼,因為注意力分散了。

西方有個哲學家說過:人活著有兩大痛苦。一是得不到你想得到的東西,二是得到了你想得到的東西。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他告訴你們:結果只是一瞬間的事,成功了喜悅一下結束了,失敗了痛苦一陣結束了,都會過去的。人生最重要的是那個美妙的過程。

接下來我講一個故事。以色列這個國家,有一種植物很美,植物的名字叫沙漠玫瑰。你一看這玫瑰根本不象玫瑰,它就象枯草。以色列朋友跟你說:不要著急,把它帶回到你們中國大陸,放在水裡,連續觀察它八天,你一定會發現它是最美的玫瑰。你不信。第一天早上起來,發現枯草中間一個嫩芽爆發出來了。有點生命力但不美。第二天早上,最裡面一個花瓣打開了,第三天第二個花瓣打開了,第四天第三個花瓣打開了,你發現它有點美了,到第八天所有的花瓣依次打開了,你發現它真的很美。假如有個鄰居在第八天到了你家裡,你很興奮地跟他說:哥們多美的玫瑰,請問他有沒有感覺?沒有?為什麼?因為他只看到了一個結果。

同學們,在你們一生的奮鬥過程中,父母,老師,同學,所有的其它人看到最多的只是你的一個結果,而且是階段性的結果。所以不要太在乎別人怎么看你,怎么議論你,因為那不重要,只有你自己始終陪伴著你自己,默默地忍受所有的屬於你的壓力,你的痛苦,你的煩惱,你的人生。只要你自己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每天很努力,每天很快樂,每天很成功,那么你們必將是最美的玫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