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二)


老師們、同學們:

在這涼風習習,朝陽初升的早晨,我們召開畢業典禮大會,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我們將要畢業,就要離開母校到另一個學校,或到其它崗位,是一個新的開端;我們早晨開會是一天的開端;也是你們新生活的開端。

二是,現在正是朝陽初升之時,我們在座的每個學生不正是早晨的太陽,朝氣蓬勃嗎?我們的事業和前途,不也正是蒸蒸日上嗎?

三是,一年之季在於春,一天之際在於晨。也就是說一年的關鍵在於春天,一天的關鍵在於早晨。那么也可以講,一生的關鍵在於青年,青年的關鍵在於高中畢業後如何把握自己的未來。在人生的旅途上,最重要的就是在這幾天,高考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但並不是唯一的轉折點。

同學們、老師們,我們在一中共同度過了三年的高中學習生活,在這三年里,有苦有甜,有喜有憂,有煩惱也有歡樂,有失敗也有勝利,有困惑也有理解,總之,酸甜苦辣什麼都有。要是回憶起來,每人都能寫一本厚厚的小說。三年的高中生活總算過去了,三年的困難熬過去了,三年的苦和累也快有結果了。說實的,同學們,我們共同度過了一千多天的日日夜夜,我們的領導,我們的老師,為了你們,從良心上講,付出了很多;從汗水上說,也撤滿了校園;從責任上講,也盡到了做為一個老師的職責;可以講是問心無愧。但由於學校條件所限,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可能在某些方面,做的不盡完美,讓同學們有些誤會和不解。這些不足你們畢業後,可通過一定的方式提出來,我們儘量完善,給你的學弟和學妹,創造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都開誠布公,心心相印,互相提高,這才是師生情,母校誼。讓我們永遠牢記母校、老師,母校也永遠不會忘記,她的學生,她的朋友。

同學們,現在新的讀書無用論,又有了回潮。有時還很嚴重,特別是對我們來自農村的學生來講,更是如此,高中畢業,打工一月掙幾千元,就是國中畢業出去打工一月也掙2千多元,而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農村里誰家的房子最破,不是有學生就是五保戶,所以一些學生家長讓學生早早退學回家打工。高中畢業後就去打工,我講這也是出路,但也是無奈之舉。我不能說家長目光短淺,也不能講學生胸無大志,是形勢所然。但我還是講,國中生打工的質量,高中生打工的質量,大學生打工的質量,是不一樣的,國中生打工是重體力勞動,高中生打工是技術含量較低的工種,而大學生打工的質量,是技工含量較高的工作。我不能講,乾重體力活就低人一等,我也不是這樣認為的,但那個人不想給國家多出力,為國家多做貢獻,技術含量高的工作要比技術含量低的工作,做的貢獻要大,更能實現人生的價值,更能笑傲江湖。話也可以說過來,村里最能說得起話的,是家裡有幾個大學生,有幾個到外面工作的人員,有幾個衣錦還鄉的莘莘學子,所以,我們有抱負的學生對前途把握是比我清楚的。同學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為了提前能掙幾個錢,耽誤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前途是給能把握自己,戰勝自己的人留著的;勝利的大門是給有拼搏精神,永不言棄的人敞開的。同學們,努力吧,勝利是屬於我們的!

同學們,對於六月來講,有人講是黑色的六月,這是悲觀的講法,對勝利者、幸運者來講是紅色的六月。為什麼這樣講呢?六月是鍛鍊人、磨鍊人的六月,經過六月的洗禮,經過高考的洗禮,那個學生不精神煥發,不鬆了一口氣。無論結果是好是壞,總是自己奮鬥的結果。對有宏圖之志的學生來講,會總結得失的,勝在什麼地方,敗在那裡,下步該怎么辦,這才是我講的紅色的六月之一。

紅色的六月之二,是講六月是開花結果的一月。苦讀寒窗十多載,收成就在這兩天。勝利者把握住這兩天,調整心態,發揮極致。試想那個學生不想在這兩天,盡展風流,獨占鰲頭。以驕傲的身姿展現在人們面前,就是輸了,也雖敗猶榮。

紅色六月之三,是人生的轉折點,就在六月。雖不能決定命運,也是關鍵一步。怎樣邁好這一步,是試金石,雖不能講是英雄,是好漢,考場上見。也能說考驗的時刻到了,所以,我講,我們的同學們,把握好六月,奮戰在六月,笑在六月,成功在六月,讓六月成為我們永遠的難忘的日子。

同學們,當年我在高中畢業之時,校長給我講過“一顆紅心兩種準備”,對我們現在的學生來說,可能有點過時,可能學生對這句話的含義不甚了解,也就是說,考上學繼續深造,考不上學回家務農。乾什麼工作都是光榮的,只是分工不同,要保持對黨的熱愛,對社會的熱愛,實際上講的也不錯。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生來說,現在的機遇要比我們那時的機遇要多的多。市場經濟改革開放,各地都是施展才華的地方。我們不能講,考上理想的大學者都是英雄,考不上大學的都什麼也不是。(  )可以講在人的智慧型理論上面,考上理想大學的你的文學、數理、邏輯智慧型挖掘的非常好,成功了,但沒考上理想大學者,可能你的商業智慧型還沒有被挖掘出來,在以後的工作還得挖掘;你的手工製作智慧型還沒發現;你的藝術、體育智慧型等還沒發現,所以,各種智慧型不是一下子全部被發現的。可能在以後的工作中慢慢的發現。這樣的例子,不是一例二例,而是很多,考不上大學的精英芸芸。可能在中文系的並不一定能當作家,中學畢業當作家大有人在;上商學院的在商業大海中被埋沒,白手起家者卻成為商業巨頭。所以,同學們,高考定不了終身,只是在高考中取得了勝利,還是暫時的。只要努力,是金子定會發光的。考不上,不要氣餒,更不能一蹶不振,灰心喪氣,但高考這一步一定要走好,走紮實,有個好的起點,在以後的工作中,是大有益處的。

同學們,再有幾天就要高考了,怎樣備考,老師都講了,我也不多說了。我只希望大家,調整心態,沉著冷靜,積極應對,正常發揮,考出水平。最後,以我寫的一首詩做為結束語,送給大家:

師生同舟齊揮楫,披棘斬浪搏人生。

舉杯暢飲慶功酒,回憶三載情悠悠。

他日相逢話前程,豪情滿懷壯志酬。

畢業典禮心共鳴,千軍萬馬爭鰲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