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堅持夢想,不忘初心——大學畢業生不能忘記的五件事情

親愛的耿丹學院的2014屆的畢業生,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一個特別美好的日子,風和日麗,陽光燦爛,儘管有一點熱,但是我相信,這正預示著在座的同學們將在陽光燦爛中繼續自己一生的美好和精彩。說起大學畢業,真是一件既美好又不美好的事情。美好在於,我們將開啟自己真正的獨立奮鬥時代,不美好的是,我們會突然發現,大學期間,很多我們該做的事情沒有做,比如我們該談的戀愛沒有談,該追求的人沒有追,該讀的書沒有讀,甚至該打的架還沒來得及打。青春中,甚至人一輩子,我們留下的遺憾和錯過,往往比我們得到的東西還要多。回想四年的大學生活,更多的是感嘆,感嘆時間怎麼會過的那麼快,感嘆時間都去了哪裡。我如今已經是50多的年齡,想起自己的大學生活,以及大學畢業以後到現在所經歷的30年,依然會發現,真的有太多的事情都沒有來得及做,很多該做的事情錯過了。作為一個走過了這段歲月的人,在同學們即將從大學走出去,即將從耿丹學院這片美麗的校園走向社會的時候,我有一些話想跟大家說。

第一點,請大家記住要擁抱生活。走向社會你會發現,與大學比,有太多的東西變得複雜,變的讓你看不透。在大學,同學之間即便有過欺騙和不信任,也都是善良的欺騙和不信任,至少不會引起嚴重的後果。在大學期間更多的是純潔的同學之間的友誼,異性之間的愛情,當然也有可能是同性之間的,老師和同學之間友好的交流、交往和互相的學習,但是走進社會後,我們會發現有太多的爭奪是原來沒有想到的。為了漲一分錢工資,你可能會跟老闆爭吵,你會發現不能跟你融洽工作的同事卻更加被老闆看重,你也會發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東西你可能不太容易接受。但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只不過你原來不了解。如果在發現這個世界並沒有想像中美好的時候,你依然能夠保持像今天這樣陽光燦爛的心情,那你就是成功的。所以,我想告訴同學們的是,面對社會,今後你碰到的或者可能碰到的任何艱難困苦、任何黑暗、任何讓你失望和絕望的東西、任何社會上的不公平,以及當你絕望卻沒有人伸手援助的時候,不要忘記,依然要讓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保持希望。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時間在流逝、地球在旋轉,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到最後你都有屬於自己的燦爛日子。這請大家記住,要永遠擁抱生活,我之所以今天還能夠心情愉快地站在這裡跟大家講話,就是因為,在我看到了這個世界黑暗的一面以後,我依然在等待著每天陽光的出現。

第二點希望大家記住的是,要製造感動。什麼叫製造感動呢?等你畢業以後你會發現,其實生命將會一如既往平淡地度過。如果一個人沒有主動創造生命奇蹟的話,那麼奇蹟不會主動來到你的身邊。人只能自己爬到高山頂峰上,人只能自己行更遠的路,自己乾更大的事情。這個世界是平庸的,所以90%的人永遠在平庸中過著自己的日子,我相信在座的同學沒有一個想做這90%里的一員。我們每個人心裡,都希望自己一輩子多爬幾座山,多交幾個朋友,甚至多談幾場戀愛。如果說你的內心是平庸的話,那麼結果是你一輩子都平庸。大多數人在走向社會的時候都會把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稜角,自己的渴望磨平。你會發現,你逐漸適應甚至渴望每天不需要思考的日子,不需要行動的日子,你變得更加平庸而不自知。任何人如果發現自己平庸一生的話,那將是非常遺憾的事情,但我們大多數人在平庸中度過了一生。我是北大畢業的,按說北大學生都是很優秀的,很多都走向了世界,但即使走向世界的日子也可能是平庸的日子,因為很多人安於現狀也就墮落了。這個墮落不是指吸毒或者嫖娼了,也不是指犯罪了,而是他們自己在生活中被生活所淹沒了,再也沒有了劈波斬浪搏擊長空的勇氣。製造感動,就是要讓自己的生命感動起來。製造是從無到有把它造出來,就像把一堆廢鋼鐵變成寶馬賓士一樣。我們的原材料都非常好,我們的同學所要想的是怎樣把自己變成一個鋼鐵俠,一輛賓士寶馬,成為最優秀的人是靠你自己來打造的。所謂的製造感動,就是你做了那件事情,回頭看你自己都感動得想要掉淚一樣,能讓你掉淚的日子一定不是平凡的日子。生命不付諸努力,是沒有輝煌的頂點的。即使到了我這個年齡,都要每年甚至每個禮拜去計畫一點讓自己感動的事情,哪怕用兩天時間讀一本我自己喜歡的書,當把書合上的時候,回想書中讀到的東西,會發現自己在進步,也在感動。所以請同學們一定要記住,創造感動或者製造感動,這是我們生命中最本質的東西。

我要說的第三點是,同學們一定要不忘學習。大部分同學在大學是學了一些專業知識,也讀了一些書的,但是這些遠遠不夠,因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們現在在大學學到的任何東西,尤其是我們的專業知識,一般兩年之內就會過時。所以你在大學學習的不是知識,是一種心態,一種方法。同學們走向社會以後,千萬不要忘了每天、每周、每月、每年,依然要保持讀書,依然要保持對專業的專業精神,進入工作崗位以後,就是工作的崗位精神。我有這樣一個信念,一件事情除非不做,一旦做了,一定要想辦法把它做到第一,這便是優秀精神。實在不能第一,也要到第二,不管你在任何單位工作,只要你把你所從事的工作做到第一、做到第二,做到沒有人能夠比較,你就能夠晉升,你就有未來的機會。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為未來創造機會,而要為未來創造機會,如果沒有學習精神是永遠做不到的。我特別不希望大家在今後的生活工作中體現平庸,體現平庸最大的特點就是你永遠沒有進步,意味著你失去了學習能力。到現在為止我每年還堅持讀60本書,如果到最後一個月發現讀了40本書還有20本沒讀,我會想辦法把全部的事情推掉,將剩下的20本書讀完。這樣才能保持跟社會對接,和最先進的思想和創新對接。

第四點,要永遠保持獨立思考和良知判斷。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主流的東西都是正確的。中國解放以後出現過反右運動,出現過文化大革命,出現過一系列各種各樣的運動,現在回過頭來看歷史,我們發現這些運動都犯了巨大的錯誤。當然我們黨和政府在糾正這樣的錯誤,但是在這些運動中,有多少人能夠保持自己的獨立思考和人格,沒有犯下錯誤呢?有些人在當時是紅衛兵,在狂熱中把自己的老師給打死過,把自己的父母送進過監獄,現在年紀大了回頭再看,發現自己年輕的時候做了很多荒唐事情,開始在報紙上雜誌上向自己的父輩,向自己的老師道歉。我曾經在北京大學也這樣講過,北大是以獨立思想為驕傲的一所學校,但不要忘了文化大革命的第一天,是從北京大學開始的,是從北大的學生把自己的老師打倒在地開始的。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那個時候整個民族失去了獨立判斷能力,整個民族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失去了判斷什麼是正確什麼是不正確的能力。我們不難想像在中國未來依然可能發生這樣的不正確事件,我們不能想像任何流行的或者被弘揚的價值體系就必然是正確的。所以特別希望同學們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什麼事情對你自己來說是對的,對家庭來說是對的,對社會來說是對的,對國家是對的,什麼事情是不對的。並不是國家說對的就是對的,父母說對的就是對的,你說對的就是對的,這個對的錯的事情,需要憑你的良知,憑你的良心,憑你的眼界來判斷,做出來的事情要保證一輩子回頭看不後悔不遺憾。要永遠保持在良知基礎上的獨立思考能力,讓自己活得有尊嚴,也讓整個社會有尊嚴。

第五點,不管你在什麼年齡,什麼年代,不管你失戀了還是失業了,不管你是被人坑了,還是被人害了,請記住,永遠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不忘自己的初心。夢想永遠是偉大的,夢想永遠是高遠的,夢想一定比你現實的生活更加燦爛,只有你堅持夢想你的腳步才會前行,只有你不忘初心,你才不會犯大的錯誤。什麼叫初心?是我們人生開始時希望我們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的最初心情。那麼多的政府官員最後鋃鐺入獄,都是因為他們忘了初心,他們當公務員的第一天都希望自己為人民服務,但是面對財富,面對女色,他們忘了自己怎麼要為人民服務;那麼多的商人,最後也進了監獄,為什麼?因為他們忘了做企業是為自己更是為社會做貢獻,他們官商勾結,以劣充好,都是因為忘了初心。哪怕做一件簡單的事情,你也不要忘了初心,孝敬父母是初心,善待自己是初心,忠誠朋友是初心,希望國家美好是初心,所有這些初心要存於心裡,我希望耿丹學院畢業的朋友們,記住「耿丹」這兩個字,「耿耿丹心,為國為民」,記住我們的一輩子是對得起自己的一輩子,對得起父母的一輩子,對得起祖國的一輩子,尤其是對得起自己理想,對得起自己夢想,對的起自己心情一輩子。

同學們,有很多事情在等著你們去做,請同學們放飛心情,放飛理想,一輩子能夠在愛情上、生活上、工作上,燦爛輝煌,永續青春。謝謝同學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