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畢業典禮講話:不流俗不盲從,不負此生

今天,你們畢業了。我祈求你們離校後,都能過著不負此生的生活。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快樂與金錢和物質並無必然關係。溫馨的家、簡單的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漫無止境地追求奢華,遠不如儉樸生活能帶來幸福和快樂。

其次,我希望你們能高尚地生活。務必莊敬自強,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之人,也不可做損及他人之事。

其三,我希望你們能謙卑地生活。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胸懷,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

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而應以它的學生在畢業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

今天,你們畢業了,我送你們錢穆老師的一番話:你們一個人怎么樣做人,怎么樣做學問,怎么做事業,我認為應該有一個共同的基本條件,就是我們一定先要認識我們的時代。我們生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就應該在今天的時代中來做人、做學問、做事業。

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

這是一個個人主義抬頭的時代。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不應只顧自己的利益,不要過於自以為是,而要學會多聽別人意見,考慮各方看法,協力實現夢想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是非難辨的時代。但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來那么簡單,是非黑白往往需要仔細分析,深入了解。()大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獨立思考。

這是一個利益在前,道德在後的時代。金錢、地位、權力,為世人追逐,道德和價值觀的培育,卻漸漸被人遺忘。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但願你們不要讓利益掩蓋良心,我們所追求的,理應是較名與利更能持久的東西。

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虛懷若谷,以遠大眼光,包容態度,帶領我們的時代。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恪守道德,做好本分,不要為了個人利益,埋沒良知。我盼望中大畢業生能認識時代,引領潮流,不流俗、不盲從,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各位畢業同學,當我誦念你們的名字時,我默禱你們都能不負此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