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在2014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出發吧—孩子們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又是一年畢業季,此情此景成追憶。今天,你們將背起行囊告別母校,從求是園出發,奔向有著無限可能的未來。作為校長,既為你們過去的點滴成長感到欣慰和自豪,更為你們精彩的明天真誠祈願和祝福!

諸位同學,未來充滿未知,也充滿期待,光明與黑夜交錯,鮮花與荊棘同在。無論怎樣,「每一種色彩都應該盛開,每一個夢想都值得澆灌,這就是最好的未來」。

未來路,志存高遠

。幾年前,曾讀到一個很經典的小故事。大衛·安德森和吉姆·墨菲一起到鐵路公司工作,20年後,吉姆成了公司總裁,而大衛仍然是普通工人。同事好奇地問其中的原委,大衛感慨地說:「二十多年前,我只為每小時1.75美元的薪水而工作,而吉姆·墨菲卻一直為這條鐵路而工作」。故事很小,卻耐人尋味,因為這樣的故事可能隨時發生在我們身邊。作為一個學生,如果只為分數而學習,最多能夠得到好的分數;但如果為知識、為未來而學,那你會得到更多的知識和感悟,並會得到更好的分數。作為一個公務員(微博),如果只為晉身而奔波,或許會得到渴望的職位;但如果為造福一方而傾力,則還將收穫信任與尊重。事實上,人生的真正贏家總是那些胸懷遠大,不斷追尋生命真諦的人,他們能夠不斷超越自我,保持良好的心態,享受其中的樂趣。我希望你們記住:充分利己,最多只能算是謀生,利他奉獻,才能成就事業與人生。

未來路,合作分享

。過去的幾年中,你們學習了很多專業知識和本領;走出校門,你們將面對更多新的挑戰,學會合作,學會寬容,與人為善,結伴同行,你們的人生將更加多彩。普林斯頓大學曾做過一項分析,發現在成功的因素中,專業能力、知識和經驗只占1/4,而良好的合作和與人為善的精神將更有助於成功。科學史上有一個經典故事。上世紀五十年代,兩個機構都在進行DNA結構的研究:一個是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的沃森和克里克,另一個是加州理工的鮑林。鮑林教授是著名的化學和晶體學家,曾兩次獲諾貝爾獎,他對化學鍵有深刻的理解,從專業知識和對問題的理解上,鮑林是有利的。但雙螺旋關鍵的衍射實驗是在倫敦工作的弗蘭克林做出的,由於鮑林教授並不了解這些信息,錯失了二十世紀一個最偉大的發現。最近一項統計也發現,超過2/3的諾貝爾獎是通過合作研究獲得的。實際上,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團隊精神、合作共享都是非常重要的。()專業本領只是利用你自身的能量,只能提供一種機會,而合作共享將會給你帶來無限外在的能量,給予你更多的可能。

人們常講,大家都能看得見的機會並不是機會。真正的機會都被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窗戶紙,關鍵在於你是否遠見卓識,能夠看透這層紙,並還要有一根能夠捅破窗戶紙的手指。駕馭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獨立思考,不怕失敗,勇於開拓,不斷進取。

親愛的同學們,藉此之際,我還想和你們一起緬懷前幾天剛剛去世的吳平副校長,他本應主持今天的畢業典禮,但一場意外奪走了他寶貴的生命。他是同學們尊敬的師長,是老師們親密的事業夥伴,這些天每個人都沉浸在無比的傷痛之中。千言萬語,臨別依依。期待你們健健康康,期待你們平平安安,期待你們順順利利!

同學們,學校聲譽最重要的來源是她培養出來的人,今後請時刻記得:你們的精神將代表浙大精神,你們的高度就是浙大的高度,你們的肩上擔著浙大的未來。相信你們,祝福你們!

出發吧—孩子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