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趙躍宇校長在湖南大學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2014屆畢業生同學們:

你們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這一刻必定會深深烙印在我們每一名畢業同學的心裡,在這一難忘的特別時刻,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全體畢業生致以最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通過自己的努力,順利完成大學階段學業,即將邁向新的人生舞台!同時,也向辛苦養育你們的父母、辛勤教導你們的老師,以及每一個關心和幫助你們成長的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

初夏的校園,各個角落都能看到身著學位服的一張張青春陽光的笑臉,一款款朝氣靚麗的背影。微博里、微信中,同學們曬出了美麗的畢業照,言辭間深情表達著對大學生活的眷戀,對母校的不捨,美麗的湖大校園,除了往日的美麗依舊美麗之外,還充滿著依依惜別之情,當然,也還有一些同學依舊在批評學校的不是。今我往兮,楊柳依依!年輕的你們,傷感別離,懷念過去,表達情懷,我是很理解的。作為校長,就像是看著自己親愛的孩子們即將遠行,也必須要叮嚀囑咐幾句。

同學們,我首先要向你們說一些感謝的話。感謝四年前你們信任並選擇了湖南大學,走進這座在中國傳統文化發展史和中國近代革命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千年學府」,成為當今備受黨和國家領導及社會各界關注的「百年名校」中的一員,這是你們的榮耀,你們的到來也是母校的驕傲。在這四年里,在你們的參與和見證下,母校正一天天變得更美好。你們可能感覺到了學校和老師在學習的管理上要求高了嚴了,你們肯定也感覺到:在校園裡,綜合教學樓、魚灣市場、超算中心、游泳館等基礎設施投入使用或者在建了;在教室里,你們可以吹著絲絲涼風,蹭著免費網路;出了教室,直飲水不限量供應,連洗手間也變得高大上了。當然,母校仍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校園裡車輛擁擠、遊人如織、攤販遍地,食堂里飯菜不夠美味卻還得眼巴巴地看著師傅們的顛勺絕技,宿舍里酷暑寒冬讓你們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尤其是望麓橋園區的同學偶爾還要面臨停水斷電的窘境,還有我曾經希望學校給大家提供免費米飯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這一切我都深表歉意,非常感謝你們不僅理解和包容了這一切,還積極參與交通秩序疏導、文明就餐宣傳、園區衛生掃除等志願服務行動。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誠摯的歉意和真誠的感謝!

同學們,我還想向你們談一些希望的話。希望你們在離開學校之後,去大膽追尋自己的夢想,並在新的人生征程里,能夠做一個憧憬夢想、幸福快樂的人,做一個獨立思考、精神自由、具有獨立人格的人,做一個有益於社會和他人的人。

希望你們擁有夢想,實現夢想。真羨慕你們,你們還這麼年輕,沒有什麼夢想不敢去擁有,沒有什麼目標不敢去實現!這些夢想,可以很大,上天入地、排山倒海,也可以很小,平凡而不足以道,但希望你們能夠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去努力,去奮鬥,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夢想而努力奮鬥。在你們追逐夢想的路上,或許會有阻礙,或許會有風浪,甚至想要放棄,這個時候,我希望大家可以看看《自由在高處》這本書,書中寫道:「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你總還可以做最好的自己……你不能決定太陽幾點升起,但可以決定自己幾點起床。」希望你們懂得奮鬥,懂得堅守,做更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無論生活多麼艱難,不拋棄、不放棄,成為改變世界、創造未來的人。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是與國家民族緊緊相連的,也是跟周圍的環境和人息息相關的,希望你們能夠將自己個人的夢想融入到中國夢當中,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做到愛國報國;將自己的事業融入到國家社會發展的事業當中,乾好本職工作,做到敬業樂業;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嚴格要求自我,清白做人實在做事,做到誠信誠實;能夠善待周圍環境,以禮待人,關愛弱者,善待他人,做到友善仁善。希望你們努力去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將它變成你們的基本行為準則和普遍價值去遵循,在敢於做夢,勇於追夢的征程里,努力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和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希望你們能夠始終堅持獨立思考,擁有獨立人格。《論語》中「學而不思則罔」,嶽麓書院學規最後一條「疑誤定要力爭」,都是教大家要能獨立思考的精神。我們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理應具有獨立的人格,在問題面前,只有能獨立思考的人,才能把握真知,富有主見,也才能夠在這個信息爆炸式、碎片化的時代裡不被海量的新信息所淹沒,不隨波逐流,不順從世俗,堅守自我,從而成為國家和民族的脊樑。

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勤奮學習,終身學習,向社會和實踐學習。當今時代,世界在飛速變化,上半年還是4S獨領風騷,下半年已經變成S4雄霸天下。知識更新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一日不學便會落後,三日不學便會面目可憎。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五四」講話中告誡廣大青年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母校「博學、睿思、勤勉、致知」的校風也要求我們要重視學習、善於思考。我們的校訓是「實事求是,敢為人先」,「實事求是」是「敢為人先」的前提條件,「敢為人先」必須要符合實際,要有底氣和本領,這需要從學習中獲得,否則就是盲目自大,難免失敗。吾生有涯,而知無涯。大學畢業絕不意味著學習的結束,而是意味著新的學習的開始,希望大家能夠努力做到終身學習、不停思考。一個人的一生,你無法預料到將來會遇到一些什麼樣的挑戰和壓力,無法預料到將來會遭遇一些什麼樣的痛苦和不堪,而能夠讓你在未來的生活中從容應對壓力、挑戰和各種痛苦的,只有你紮實的本領和強大的內心。紮實的本領來自不斷的學習、持續的學習,強大的內心來自不斷地思考、閱讀,和反覆的磨礪。在現在這個時代,知識更新日新月異,世事成敗瞬息萬變,你們今後的人生將不可例外地經歷失敗和挫折,不可例外地遭受到批評、指責甚至排斥和打擊。那麼,未來的你,能夠具備過硬的本領和從容的內心來地應對這些嗎?讓我們保持學習的習慣吧,在工作中學,在社會上學,在讚揚中學,在批評中學,在成功中學,在失敗中學。

同學們,大學時光匆匆而過。四年前,你們初來乍到,或許差點適應不了長沙的氣候和餐飲習慣,或許長沙的塑膠國語讓你感覺孤獨和壓抑,或許曾經好想這離開這個地方,但四年後的今天,不論是你們適應了甚至是喜歡上了這一切,抑或是仍不適應甚至不滿意這一切,此刻,你們卻心生留戀與感懷。就像有一位畢業生說到:「來到湖大最遺憾的事兒,就是不能一直留下來」,「畢業季,連長沙的雨都不再讓人生厭」,這些話道出了很多畢業生的心聲,這樣的情懷甚至會與你相伴。十天前我在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訪問時,一位2012年畢業的校友向我滿懷深情地敘說對母校的情懷。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再美好的相聚也總會有離開的一刻!同學們,請大膽走出去吧,坐上遠行的車就不必再回頭凝望,母校已留下了你們最青春最美麗的畫面!帶著母校的祝福和印記,大膽去追求吧,當你累了、倦了,遇到挫折、不公,感到委屈、無助的時候,母校會為你祈禱祝福,不論你是成功還是失敗,不論你是幸福還是痛苦,但請你相信,只要你去拼搏、去堅持,去追求、去奮鬥,哪怕是一再跌倒失敗,母校都會為你鼓掌喝彩,都會承認你是母校的一員,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家,你們永遠是湖大人!母校也真誠地希望你們能常回家看看,找老師聊聊天,重新漫步校園,感受下母校的發展變化。()可以再去吃一次五食堂,喝一杯燒仙草,看是否還是在這讀書時候的味道。而我,和你們親愛的老師們一道,會堅守在這個地方,祝福你們,等待著你們一個又一個的好訊息,我們願意在這種淡定的堅守和充滿希望的等待中慢慢地老去、幸福地老去。

最後道一聲,同學們,珍重!在這個美麗的夏日,收拾好你的行囊,收拾好你的離愁別恨,向著全新的目標,滿懷信心,腳步堅定,美麗出發,邁出你人生最關鍵的一步!

祝福大家!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