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元旦國旗下講話

元旦國旗下講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寒風料峭,冬意濃濃。聖誕老人還沒來得及把他的長襪收起,我們的耳畔又傳來了元旦的腳步聲。今天,我們在國旗下,整理剛剛走過的2011年,祈盼2012年的到來。在此,我向老師和同學們送上誠摯的新年祝福。

2011年,不論是對於我們國家還是對於我們學校都是輝煌、成功的一年。回望2011,我們深情滿懷!邁進2012,我們更加豪邁!新的一年,新的起點,新的挑戰。在這裡我最想對即將參加高考的高三同學們說:

同學們,時光老人的腳步在悄悄挪移,我們不是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嗎?東晉詩人陶淵明曾有過這樣的感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我們也不乏這種緊迫感。我們是青少年,青少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是跨世紀的一代,我們將成為時代洪流中搏擊風浪的勇士。生逢此時,榮幸又艱巨。讀書,認真讀書是時代的要求。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創造的基礎。我們要用勤奮和汗水夯實學業大廈的地基,用拼搏向歲月索取價值,用雙手為鮮艷的五星紅旗添彩。只有這樣,我們才無愧於華彩青春,才能肩負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

「千山萬水,無數黑夜,等一輪明月」漸行漸遠,我想起了高三的日子。

一年三百六十天,都是橫戈馬上行。

我們於靜悄悄的黎明就開始了語文,英語的晨讀,於夜深人靜時,瘋狂地求導,玩命地演算,在平衡中移動,在磁場中旋轉。試卷,分數,汗水交織在一起,模考,家長會如影隨形。god is a girl,你又為何這般調皮,將日子調撥得如此緊張,連發獃都成了奢望。

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高考終會來的。

有人說,高考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夢想在那頭。

也有人說,高考是一次靈魂的洗禮,是一次特殊的成人儀式,鳳凰涅槃,飛龍重生。

我說,高考是一場武林的盛宴,既然你我拳腳了得,為何不風風光光走一遭。如果高考也是華麗殘酷的樂章,它的終場也要你我親手寫上。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寶劍已泛青光,你準備好了嗎?

是身懷屠龍之術,卻感慨無龍可屠,高考來便來了,來得正好,立斬之於馬下。

還是葉公好龍,日日盼,夜夜盼,高考當真來了,卻畏之,難之,敬之,遠之。

你內心惶恐嗎?「怕,怕你就喊」穀子地如是說,喊出壓抑,喊出決心,喊出憤怒,於是,你聽見了嗎?高三的口號,誓言喊得此起彼伏,排山倒海,要於那六月定乾坤,斬樓蘭。十二載的寒窗苦讀,十二個春夏秋冬,我們銘記所承受過的辛酸,銘記於夜深人寂處的多少次落淚。風在吼,馬在嘯,高三的學子在咆哮,我們整裝待發;號角起,莫邪出,我們颯爽英姿,策馬待戰。

高三的學習是辛苦的,但是我們可以學中求樂,苦中作樂,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認真聽好每一堂課,記好第一次筆記,做好每一份作業,堅定自信地邁出每一個腳步。在此我想為每一位準高三同學提出幾條建議:

(一)要有明確的高考目標。

美國耶魯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一個問題:「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是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那些沒有明確人生目標的96%的人,一輩子都在直接間接地、自覺不自覺地幫助那4%的人實現人生目標。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啊!我希望同學們要儘快確立自己的高考目標,並把自己目標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時時鞭策自己。自己心裡一定要想著,只要努力學習、努力複習,一定能讓自己的成績上一個台階。

(二)從現在就開始行動。

目標不是口頭說說的動人話語,它需要用行動去證明,需要用行動去實現。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明天是失敗者找藉口的日子。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如果我們遲疑,成功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們而去。哈佛圖書館有這樣一句名言:從現在開始永遠都不晚。

(三)合理的利用時間。

1、每天列出計畫。確定每天的目標,養成把每天要做的工作排列出來的習慣。每天早晨頭一件事是考慮第一項工作,先做起來,直至完畢。再做第二項,如此下去,如果沒有全部完成,不要太在意,因為照此辦法完不了,那麼用其它辦法也是做不了的。(勵志演講  )2、充分地利用你最有效率的時間。記憶好的時候讀書,思維好的時候做理科題,煩躁的時候做不用動腦的事。3、用好放學前的10分鐘。許多同學快到放學時間就心不在焉了。其實,放學前的10分鐘是「黃金時間」用好了,可以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這時候你可以做以下這幾件事:(1)整理課桌(2)整理備忘錄(3)檢查今天工作計畫(4)擬定明天的工作計畫。

(四)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

高三期間,同學們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為了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要鼓足勇氣,迎難而上,做思想上的強者,做生活上的強者,做學習上的強者。這世界上就怕認真二字,只要我們認真了,較真了,所有困難都可以解決,我們的複習計畫就一定能完成,最終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縱然路有荊棘,途遇坎柯,我們也要勇往直前,

即使太行雪擁,蜀道峰連,我們也要直掛雲帆。

同學們,也許,結果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般美好。但畢竟生活不是童話,努力的過程,也是一種收穫。對待高三的得失,我們更應該感謝祈禱寬容與希冀,而不是彷徨……

天道酬勤是我們的信念,永不言棄是我們的精神。

走進高三,我們滿懷信心;走進高三,我們躊躇滿志!

同時我對非畢業班的同學說:新的一年裡我們該如何做?我想應該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學會尊重:首先是尊重自己,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要有做人的尊嚴,做人的驕傲,要珍愛生命,懂得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其次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勞動,尊重他人的人格,在家尊重父母,在校尊重師長,在社會尊老愛幼。

2、講究責任:人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有一種東西一直伴隨它,這就是責任,講責任是起碼的公德,作為學生,應以做好人,讀好書為已任,夯實好做人成材的基礎,而不應沉溺於其它,放棄責任,虛度生命。

3、建立自信:自信是激勵自已進取的一種心理品質,是以高昂鬥志、充沛幹勁迎接生活挑戰的樂觀情緒。自信可以使你永遠面帶微笑地對待別人和自己。成功了用自信的微笑感謝大家的幫助,失敗了,自信地對自己一笑,然後對著鏡子說「加油吧,你下一次一定會成功的。」

4、學會珍惜:明亮的教室,寬敞的操場,高速的網路,清晰的投影,良好的師資隊伍,文明和諧的校園,都是你們成功的階梯。因此我們應珍惜這一切,珍惜每一天,上好每節課,做好每道題。成績優秀的同學爭取更上一層樓,暫時學習有困難的同學只要你努力都有成功的希望。我們老師將會為你的成長提供堅實的保障。天道酬勤,只要你付出,一定會有收穫。每個人的未來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希望同學們能真正把握好現在。

5、注重文明:假如我們的學生滿口的污言穢語、隨手亂扔垃圾、沒有禮貌,那將是我們的奇恥大辱。思想是自由的,但行為應該是規範的。儘管來我校的客人對我校在這方面予以很高的評價,但我仍然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校能夠有:越來越乾淨的校園,越來越文明的語言,越來越整齊隊伍,越來越響亮親切的師生問候。

6、合理規劃樹立目標刻苦學習:我們要逐步建立人生規劃:健康規劃、親情規劃、職業規劃、學習規劃、養老規劃。明確目標:短期目標:考上大學,中期目標:和諧幸福的家庭。長期目標:人生價值的實現。你有嗎?

老師們,同學們:2011已經離我們而去。2012,更廣闊的舞台、更重大的挑戰在等著我們。2012,到底有沒有懸念,到底是什麼樣的階段性結果,家長在關注,社會在關注,有關部門和兄弟學校也在關注。唯有高昂的士氣、堅定的信心、紮實的努力才是我們通往勝利之門的唯一途徑。為此,我們必須更敬業、更團結、更科學,更努力。

最後,再次祝福全體師生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安康!Happy New Yea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