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喪事答謝詞

喪事答謝詞(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親朋、各位好友: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2011年4月21日9時9分,我敬愛的父親──老先生走完了他坎坷而又絢麗的一生,永遠離開了我們。今天,我們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告別儀式,寄託我們的哀思。

首先,謹讓代表我的兄弟姐妹,代表我們全家,向今天參加追悼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親朋好友表示誠摯的謝意!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這裡,和我們一起,向我的父親作最後的告別。

父親的離世,帶給我們的是深深的懷念和不盡的哀思。作為兒子,我無法用簡單的言語去總結父親的一生,因為他不僅是我慈愛的爸爸,也是教育系統的元老,他曾用自己辛勤的耕耘,改變了許多人一生的命運。爸爸的人生準則簡單得只有十二個字--「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而這恰恰是他一生的寫照。在他長達45年的教師生涯中,為我們黨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堅強的戰士,為我們的國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學子!可以說,父親的一生,是勤懇踏實、嚴謹治學的一生;父親的一生,是穩健坦誠、無私奉獻的一生;父親的一生,同時也是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師德修養光彩四射的一生。無論對於事業還是對於家庭,父親總是把自己看得很輕。他不僅是學生們的好老師,同時也是最盡孝的好兒子,最盡責的好丈夫,最慈愛的好長輩。他不但撫養我們成長,而且秉承了良好的家風,言傳身教,培養我們成人,我們為有這樣一位父親而感到驕傲,同時也為父親的離去而感到萬分悲痛。

現在,敬愛的父親永遠地走了,我們再也無法親耳聆聽他的諄諄教誨,再也無法親眼面對他的音容笑貌,只能在心中深深地緬懷敬愛的父親,怎能不讓我們感到極度的哀痛和綿綿的思念?父親,您就放心的走吧,我們會化悲痛為力量,牢記爸爸的遺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扎紮實實工作,像您那樣,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我們會繼承爸爸留下的良好家風和優良品德,一定會善待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把他們培養成出色的人才,一定不讓您失望。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對您在天之靈的最大告慰!並以此來回報父親的養育之恩,回報社會,回報各位領導、各位尊長和各位親朋。

敬愛的父親,今天,您最疼愛的兒孫們來送你了,您的生前好友們都來送你了。你知道嗎?此時此刻,我們想以泰戈爾的一句詩為您送行:生如春花之絢爛,逝如秋葉之靜美。親愛的父親,您安息吧!

最後,我代表我的家人,再次向出席告別儀式的各位領導、同事、同學、學生以及所有的親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謝謝大家!

喪事答謝詞(二)

二隊的左鄰右舍,劉家窪的父老鄉親,所有的親戚朋友,請允許我以以下方式向大家表示感謝(下跪):

母親成水香,三一年五月初八生於善化鄉什二村,因患肺癌醫治無效,不幸於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九日二時四十五分病故,享年77歲。

母親生病住院及回家療養期間,諸位親朋好友多次前來探視,這給母親極大的鼓舞,也給我們家人最大的安慰。怎奈蒼天不佑,病魔無情,母親終撒手人寰。今天我們為母親舉行安葬儀式,承蒙各位不棄前來送葬,根據母親遺願,喪事從簡,不迎桌子,不蒸花饃,不炸油輪,不搭搭紅,誠望親朋好友能夠理解。人來,我已感激涕零。

母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平凡的語言,平凡的行為時時刻刻都在教育著、感化著我們幾個平凡的兒女。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母親多次說過,我一生上地回家都不走人家的自留地,為什麼老天還要我受這麼大的難過。

母親一生命運多舛,少時屢經磨難,飽受生活艱辛,初嫁善化居安建都村,生子躍進,後到劉家窪,生有成進、小進,視劉家長女金英如己出。幸遇新中國成立,方脫離苦海。五六年掃盲上過一段民校,認識不少漢字,可以看作是文盲中的知識分子,今年春節前,母親在縣醫院住院時,我有意問起這段經歷時,母親說她當時作為優秀代表曾在大會上交流過經驗。

母親一生性格剛烈,愛憎分明。愛子女愛在骨子裡,從不嬌慣,處理親戚鄰里事向來以理服人,雖然家境貧寒,但她遇權貴從不低三下四,見弱者尤顯仁義之心。

母親一生最難割捨的是娘家情結。小時候常聽母親講,翻過西溝一到馮原地界,天都藍了,水都甜了。這其中有對當時家庭現實無奈的嘆息,()更多是出於一個女人眷戀娘家的本能。多年來,鄉上每有調來成姓的幹部,母親總是要去打聽,看看是不是娘家村裡的人,巧的是,大多到劉家窪工作的姓成幹部,基本都是善化人,幾個還與母親有親戚關係,其中在鄉上擔任幾年鄉長成九民就是母親的本家侄兒。

母親總是教育我們要知恩圖報。在我們家困難的歲月里,凡是給過我們幫助的人,哪怕是說了一句關心同情的話語,母親都會牢記在心。她常常教育我們要記人家的好處,並時常囑咐我們,不走的路都要走三遍,再不濟的人都有用到的時候。

母親一直身體不好,撫養我們幾個受盡了艱辛,用她瘦弱的雙肩扛起了家庭如山的重擔,硬是一步一挪走到了今天。母親累了,離開了她生活了近五十年的劉家窪村,離開了她牽掛的人和牽掛她的人。母親走的也很安祥,她見到了她想見的所有人。母親去世的前兩天我回家了一趟,看到母親費半天勁能說一兩個字聽得不太明白的話語時,我難過的只能憑她的手勢體會她的意思,她是怕太多耽誤我的工作,叫小進到她穿上老衣時再給我打電話,我怕母親難過,走時也未爬到他耳朵邊說我走了過幾天又回來看她,當時離家後我就後悔了,怎麼沒有告訴母親一聲,沒想到這是母親生前見我的最後一面,這也成為我終身的痛。

母親是這個平凡的世界上最平凡的人,一個凡人走了,卻有許多凡人為她哭泣,為她祝福。

安息吧,我深愛著的母親!

喪事答謝詞(三)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從百忙之中撥冗來到這裡,送別我的母親。感謝大家在母親生前無微不至的關心與愛護,更感謝這些天來各位對父親與我的幫助和安慰,是你們的關懷,使我們在這個最艱難的時刻可以支持的住。在此請允許我代表父親與我,也代表我的母親,向大家致以最為誠摯與衷心的感謝。(三鞠躬)

母親生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於二零零八年三月四日在市東醫院因病去世,享年六十二歲。

我的母親,是一個很普通的人,但是她在世的時候,始終很好地扮演著每一種她所擔任的角色。在工作上,她一直是兢兢業業,積極努力;在生活中,孝敬老人,任勞任怨。而對於我們這個家庭,對於父親和我而言,她更是一位最偉大的妻子和母親。對於這個家庭,她付出了她的所有,在她心目中,永遠都將父親和我看得比一切都更為重要,甚至超過她自己。也許她沒有了不起的成就,沒有非凡的經歷,然而她對我們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比世界上任何一種遜色。是她,在三十多年中與父親相濡以沫,建立了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也是她,不僅給予了我寶貴的生命,更用她最偉大的母愛陪伴我健康快樂地成長。儘管我們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但是卻美滿,歡樂。

然而,這次,她如此突然地離開了我們,甚至沒有對我留下一句囑託和叮嚀。我想,她是太累了,在為父親和我用盡了所有的精力以後,她需要休息了。我告訴自己,現在應該是為母親做一些事的時候了,不要再用眼淚和憂傷打擾她的安眠,讓她繼續為我們操心,牽掛。她已經給了所有她能夠給的,若是累了,就讓她睡吧。

母親一直是個感恩圖報的人,在場各位,以及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前來的眾位親友,你們的心意、你們對於她的不捨連同對於父親和我的關愛,我相信母親是深深感激的,她的靈,更是會將最美好的祝福送給大家,願每一位都健康、幸福。

我相信在我們這個世界之外,更有一個無法觸及的世界存在著。在去年被帶領做了決志禱告並且去了教堂的母親,我應該可以認為她是去了那一個更為美好的國度吧,在那裡,有一種最美好的來自上帝的愛會伴隨著她。聖經上說:「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在失去母親的那晚,基督耶穌告訴我一句話:「神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所以,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可以在那個完美世界重聚。

請所有關心我們的人,也請我的母親放心,父親和我不會孤單,我們依然擁有彼此,也會努力更好的繼續我們的人生,連同母親的生命一起活著,使這人生變得更有價值。我也相信,其實母親從來不曾離開我們,她留下的那一點一滴的美好回憶,以及直到世界終了都不會消逝的愛,永遠都會縈繞在父親與我身邊,我們一直都是三個人一起,過去,今日,以及將來。

請讓我再一次代表我的全家對所有親友表示我們發自內心的感激,更希望各位可以珍惜自己、珍惜所愛的,也珍惜那愛我們的,我相信我們都會得到幸福。

親愛的媽媽,請你安息。

謝謝大家,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