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答謝詞追悼會

答謝詞追悼會(一)

各位領導,各位親朋好友:

你們好!

首先,我代表我的母親,代表我的兄弟姐妹,代表我們全家,向你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我父親的追悼會。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在這個多事之秋,我父親因心肌梗塞在他的第二故鄉--上海不幸逝世,享年八十三歲。我們為失去了這樣一位好父親、好黨員、好醫生而痛心不已。我父親出生在長江上游的美麗山城--重慶,十八歲時即懷著治病救人、保家衛國的強烈願望遠離家鄉,來到上海,就讀於××醫科大學。從此,他跟隨共產黨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戰爭年代裡,他在槍林彈雨中冒著生命危險救死扶傷。新中國成立後,他擔任××醫院院長,直至積勞成疾,患上嚴重的心臟病。我父親這一輩子都在不停地為別人驅除病魔,即使是年歲已高、身患重病後依然如故,可他卻從來都顧不上自己的身體。他是那么的富有愛心和責任心,那么的公而忘私、嚴於律己,那么的積極進取、不畏艱難。他用他一生的言行給我們以教育和啟迪。我們為有這樣一個好父親而驕傲。我們也絕不會辜負他老人家的期望,一定團結一心,努力進取,為社會作更大的貢獻,如他那樣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的價值。

我父親生前一直有一個願望,想回到闊別了半個世紀的家鄉去走走看看,看作為最年輕的直轄市的重慶之新面貌,看西部大開發的偉大戰略給重慶帶來的新氣象,可惜因身體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但見江水滾滾來,捎來家鄉幸福話。感謝自重慶遠道而來的父老鄉親,是你們讓我父親又有了回到家鄉的感覺。感謝來參加追悼會和未能前來的所有的領導和親朋好友,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父親病情的關心,對我們全家的關懷和幫助。

我父親出生於明媚的春天,辛勞一生,奉獻一生,又在這個靜謐的秋夜裡永遠地走了。我們兄弟姐妹想以泰戈爾的一句詩為父親送行:

生如夏花之絢爛,逝如秋葉之靜美。我們親愛的爸爸,您一路走好!

答謝詞追悼會(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家父於1952年2月29日出生於太原,1972年8月—1974年8月在山西林校關帝分校讀書,1974年9月—1978年8月在關帝林局西葫蘆林場從事會計工作,1978年9月—1983年9月在關帝林局勘測設計隊從事林業勘測設計工作,1983年10月—現在,在方山縣林業局任林業工程師、方山縣園林綠化中心主任,2007年10月27日病逝於家中,享年56歲。

首先,謹讓我代表我們全家,向今天參加追悼會的各位領導、伯伯、叔叔,表示誠摯的謝意,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這裡和我們一起向我爸爸作最後的告別,在爸爸生病住院期間,承蒙各位領導和親朋好友的關懷,多次探望、慰問,給了爸爸莫大的安慰,作為家屬,我們心存感激。

爸爸是一個忠誠善良的人,為事業操碎了心。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從事從業工作,為方山的林業事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多次受到表彰,爸爸是一個舍小家為大家的人,從林業勘測設計到林業生產建設。積翠公園的片片綠色,都凝聚著爸爸的艱辛與汗水。每當遊客漫步於積翠公園,到處能看到鮮花盛開,生機勃勃的景象,這處處生機中都傾注了爸爸的心血與汗水。

現在,敬愛的爸爸永遠的走了,我們再也無法親耳聆聽他的諄諄教誨,再也無法親眼面對他的音容笑貌,只能在心中深深的緬懷敬愛的爸爸,怎能不感到極度的悲痛與綿綿的思念?爸爸,您就放心的走吧,我們自當化悲痛為力量,竭盡全力孝順好健在的母親,讓她老人家在晚年更加幸福,身體更加健康;我們自當牢記爸爸的遺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扎紮實實工作,()像他那樣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我們自當繼承爸爸留下的良好家風和優良品德,一定會善待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把他們培養成出色的人才,像您所希望的那樣,一定不讓您失望,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對您在天之靈的最大告慰,並以此來回報爸爸的養育之恩,回報社會,回報各位領導,各位尊長。

敬愛的爸爸,今天,您最疼愛的兒孫們來送您了,您的生前好友們都來送您了,你知道嗎?此時此刻我想以泰戈爾的一句詩為您送行:“生如春花之絢爛,逝如秋葉之靜美”,親愛的爸爸,您安息吧!

最後,我代表我的母親和家人,再次向出席告別儀式的各位領導,伯伯,叔叔表示衷心的感謝!作為父親的兒子,我也是從事林業工作的,我會繼承父親的遺志,去完成他未完成的事業,去走他未走完的路。

爸爸,願您在九泉之下安息!

答謝詞追悼會(三)

左鄰右舍,×××的父老鄉親,所有的親戚朋友,請允許我以以下方式向大家表示感謝(下跪):

母親×××,三一年五月初八生於××鄉××村,因患肺癌醫治無效,不幸於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九日二時四十五分病故,享年77歲。

母親生病住院及回家療養期間,諸位親朋好友多次前來探視,這給母親極大的鼓舞,也給我們家人最大的安慰。怎奈蒼天不佑,病魔無情,母親終撒手人寰。今天我們為母親舉行安葬儀式,承蒙各位不棄前來送葬,根據母親遺願,喪事從簡,不迎桌子,不蒸花饃,不炸油輪,不搭搭紅,誠望親朋好友能夠理解。人來,我已感激涕零。

母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平凡的語言,平凡的行為時時刻刻都在教育著、感化著我們幾個平凡的兒女。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母親多次說過,我一生上地回家都不走人家的自留地,為什麼老天還要我受這么大的難過。

母親一生命運多舛,少時屢經磨難,飽受生活艱辛,初嫁××村,生子××,後到×××,生有××、××,視×家長女××如己出。幸遇新中國成立,方脫離苦海。五六年掃盲上過一段民校,認識不少漢字,可以看作是文盲中的知識分子,今年春節前,母親在縣醫院住院時,我有意問起這段經歷時,母親說她當時作為優秀代表曾在大會上交流過經驗。

母親一生性格剛烈,愛憎分明。愛子女愛在骨子裡,從不嬌慣,處理親戚鄰里事向來以理服人,雖然家境貧寒,但她遇權貴從不低三下四,見弱者尤顯仁義之心。

母親一生最難割捨的是娘家情結。小時候常聽母親講,翻過××地界,天都藍了,水都甜了。這其中有對當時家庭現實無奈的嘆息,更多是出於一個女人眷戀娘家的本能。多年來,鄉上每有調來×姓的幹部,母親總是要去打聽,看看是不是娘家村裡的人,巧的是,大多到×××工作的×姓幹部,基本都是××人,幾個還與母親有親戚關係,其中在鄉上擔任幾年鄉長×××就是母親的本家侄兒。

母親總是教育我們要知恩圖報。在我們家困難的歲月里,凡是給過我們幫助的人,哪怕是說了一句關心同情的話語,母親都會牢記在心。她常常教育我們要記人家的好處,並時常囑咐我們,不走的路都要走三遍,再不濟的人都有用到的時候。

母親一直身體不好,撫養我們幾個受盡了艱辛,用她瘦弱的雙肩扛起了家庭如山的重擔,硬是一步一挪走到了今天。母親累了,離開了她生活了近五十年的×××村,離開了她牽掛的人和牽掛她的人。母親走的也很安祥,她見到了她想見的所有人。母親去世的前兩天我回家了一趟,看到母親費半天勁能說一兩個字聽得不太明白的話語時,我難過的只能憑她的手勢體會她的意思,她是怕太多耽誤我的工作,叫××到她穿上老衣時再給我打電話,我怕母親難過,走時也未爬到他耳朵邊說我走了過幾天又回來看她,當時離家後我就後悔了,怎么沒有告訴母親一聲,沒想到這是母親生前見我的最後一面,這也成為我終身的痛。

母親是這個平凡的世界上最平凡的人,一個凡人走了,卻有許多凡人為她哭泣,為她祝福。

安息吧,我深愛著的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