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葬禮答謝詞

葬禮答謝詞(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親朋好友:

我代表我的母親、我們全家,衷心感謝各位前來參加我父親的葬禮。衷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和我們一起向我們的父親作最後的告別。

父親生於1936年農曆五月二十六日。在2011年3月被診斷為肝硬化,肝腹水。在患病住院期間,父親總是微笑著對我們說:“我只想再活個三兩年。”但生命之神沒有能滿足他這點心愿;親朋好友的愛心關懷、兒女們的精心照料驅不散黑暗的死神;醫生們的精湛醫術、護士們的細心看護擋不住萬惡的病魔。我敬愛的父親,終因醫治無效,於2012年6月13日9點55分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享年76歲。父親的離去,令我們全家痛心疾首,悲痛萬分。

父親的一生是樸素的一生,無論什麼時候、什麼處境他都能堅強承受和坦然面對,誠以待人,嚴以律已,以一顆包容和慈愛之心,感染著所有和他來往的人。

父親的一生是勤勞的一生,祖父去世很早,他很小就挑起生活的重擔,勤巴苦做,省吃儉用;晚年年歲已高,仍然堅持勞動,自食其力,從不向兒女們伸手。

父親的一生是幸福的一生,他與母親相攜到老,雖歷盡多種艱辛,經受各種磨難,終見子孫成群成器,終現先苦後甜苦盡福來。

父愛如山,疲憊時父親是我們躲避風雨的港灣;困惑時父親是我們心靈的燈火;挫折時父親是我們精神的支柱。

父愛如山,父親無言的付出從不求回報,苦了,自己默默的承受;累了,自己苦苦的支撐;樂了,總是和我們一起分享。

父愛如山,父親對兒女寬厚仁愛,對孫兒孫女更是疼愛有加。父親病重期間,生怕耽誤我們的工作、休息,不肯我們多花時間陪護,一句“我沒有什麼”,看見父親日漸消瘦的樣子,我們滿腹心酸,疼痛不已。

父親雖然沒有能力給我們留下金山銀山,但給留下了一座精神的大山:勤勞一生,耿直一生,節儉一生,堅強一生。這座大山永遠高聳在我們的心裡。

像山一樣養育、呵護我們的父親倒下了,永遠不可能和我們講故事、拉家常了,不可能再望見他向我們微笑了。像山一樣厚重的父愛將陪伴我們一生。願父親在天之靈,保佑我們平安、和睦;願父親在天之靈,保佑我們這個大家庭,繼續生息、昌盛。

父親,兒女們都已成家立業,孫子孫女們正在成才。兒女們會繼續贍養孝敬我們的母親,會努力地實現您的遺願,您安心地休息吧!

再次感謝在父親病重期間前去探望,去世後前來弔唁的各位來賓和親朋好友。我謹代表我們全家向你們致以最真摯的感謝!

天氣十分炎熱,再加之我們能力有限,如有不周不妥之處,敬請各位多多包涵,我們將感激不盡。

最後,讓我們一起祝願父親在地下安息!

祝各位來賓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祝各位親朋好友一生平安,身體健康!

謝謝!

葬禮答謝詞(二)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家母、兄嫂、姐妹及所有親屬,向各位不畏嚴寒、不辭勞苦,前來參加家父劉文安先生的追悼會暨遺體告別儀式,表示衷心的感謝!

此時此刻,語言顯得如此蒼白,千言萬語也難以表達我心中的感恩之情:父親的離去,儘管讓我痛徹心肺,但我還是從心底里感謝父親,正是他的離去,給了我們彼此一個機會,讓我們發現,活在這個世界上,儘管不易,但還是充滿了美好的情義:親情,鄉情,友情,點點滴滴,無處不在。正是這無處不在的情義,給了我們溫暖和繼續生活的勇氣。

父親出身貧寒,很早就挑起生活的重擔,這使他養成吃苦耐勞、勤儉節約的美德,終其一生熱愛勞動、生活儉樸,從不貪圖物質上的享受。但父親又是一個宅心仁厚、樂善好施的人,無論親友,還是同事,只要有困難,他總是慷慨相助,不遺餘力。無論對社會,對家族,對子女,父親都做出了堪稱巨大的貢獻。

父親為人正直,識大體、顧大局、明大禮、重大義,在他將近九十年的人生中,活出了自己的人格風範,有許多值得晚輩學習的美德:對家國和鄉土的熱愛,對孝道和親情的堅守,對子女教育的重視,以及樂觀豁達的心胸,堅強不屈的意志,都值得我好好學習。感謝父親給了我生命,撫養我長大,教育我成人。我為生在這樣的家庭,我為有這樣優秀的父親而自豪!

這幾天,在不斷品味著喪父的悲痛之餘,我一直在用心觀察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道風景。我不能不說,生我養我的這個小縣城,()在並不整潔美麗的外表之下,其實埋藏著無比巨大的生命能量,流淌著讓人眷戀、讓人難忘的人間溫情。無論是市縣各級主管部門領導的無微不至的關懷,還是社會各界朋友的慰問和支持,無論是哥哥的同學,戰友,姐嫂們的同事,姐妹,還是我的好友、兄弟,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逝者的哀悼和緬懷,對生者的關懷和撫慰。有的朋友,千里迢迢,從北京、從無錫、從駐馬店趕來;有的朋友,幾天來跑前跑後,盡心盡力,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和我的家人感動不已,感激不盡。因為有了你們,這個寒冷的冬天變得溫暖了許多。我想,父親的在天之靈看到這一切,一定會感到欣慰和幸福。

古詩有云: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壽無金石故,誰能長壽考?生老病死是誰都不能豁免的自然規律,誰都無法缺席的人生功課。唯有珍愛生命、珍惜親情,認真過好每一天,把真情和愛傳遞給有緣與我們相識、相知、相交、相愛的每一個人,才能功德圓滿,不枉此生。

在我心目中,父親就是一部大書,波瀾壯闊,韻味悠長。我讀父親這部書已經讀了四十二年,常讀常新,百讀不厭。今天,這部書翻到了最後一頁,最後一行,最後一個字,最後一個標點。感謝各位,用你們真誠的愛,為家父的一生,畫上了一個永遠的、圓滿的句號。我從每一個人身上,學習到了很多,點點滴滴,綿綿長長,永志難忘!我和我年邁的慈母,寬厚的兄長,善良的姐妹,可愛的晚輩,淳樸的鄉親,會永遠感激你們所做的一切。禮數不到、照應不周的地方,還請各位海涵、原諒!

最後,在這生離死別、天人永隔的時刻,請允許我表達內心深處的兩個最真誠的祝福:

祝父親的在天之靈——安息;

祝各位來賓、親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再次感謝每一位為家父送行的領導來賓和親朋好友!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