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母校寄語

母校寄語(一)

各位即將畢業的同學:你們好!

歲月如梭,光陰似箭,六年小學生活,彈指一揮間。現在,你們即將把小學生活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回顧這二千多個日日夜夜,在東馬國小這所緊湊而又清新的校園裡,曾留下了你們多少的回憶……,在課間,有你們結伴遊戲的童年和一串串歡歌笑語。在課堂,有你們埋首作業的身影和積極討論的聲音,在校園的每一寸土地上,有你們一個個堅實的腳印,在校園的每一塊牆壁上,有你們親手製作的詩書畫印。或許,你還記得某一次考試、某一次比賽曾取得優異的成績而讓你驚喜不已,或許,你還記得某次老師曾找你促膝談心,老師循循善誘、語重心長的話語讓你茅塞頓開;或許,你還清晰地記得某次犯了一個錯誤或沒按時完成作業被老師嚴厲地批評教育了一頓,甚至被老師罰做作業累酸了手指;更或許你還曾有被老師錯怪而至今耿耿於懷;或許,你還與某某同學有不愉快的經歷與矛盾,至今難忘。而今這一切,都將塵封鎖進你的記憶,這一切正說明,你已經長大,你雖還沒成為一棵參天大樹,但你正在茁壯成長。

六年前,你們帶著稚氣,攜著童貞,睜著一雙雙好奇的雙眼,投入到學校的懷抱。校園裡,迴蕩著你們的歡歌笑語,留下了你們求索的足跡。一張張獎狀,一塊塊榮譽牌凝聚著你們的努力,記載著你們的驕傲。今日的嫩枝,將抽發出明日的綠蔭;今日的花蕾,將綻放出來日的爛漫。

同學們,在六年的學習中,成功的喜悅肯定有,成長的煩惱也不少。人生,就是這樣曲折的旅途。我們學校的每一位老師,看著你們笑,看著你們哭,看著你們唱,看著你們跳,看著你們成長,我們老師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與你朝夕相處,循循善誘,耐心細緻地做好同學們的學習輔導,傾注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他們不顧辛勞,早來晚走,為後進生補習功課。老師身體累病了,嗓子累啞了,但仍然堅持工作,努力拚搏。老師們不顧身體虛弱,堅持站在第一講台邊,為了你們不顧自己的孩子,即使孩子生病了或沒有吃飯,心中牽掛的人仍然是你們的學習,牽掛的是我們學校的榮辱,讓我們在這裡以最真誠的心,祝賀我們的老師,對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你們猶如春天的禾苗,一口口吮吸著知識的甘露,接受著科學文化知識的薰陶。如今,你們就要向雛鷹一樣飛向天空,去放飛理想,放飛希望,學校和老師對你們依依不捨。六年來,特別是你們升入六年級以來,懂事的同學多了,刻苦學習的同學也多了,我們老師是看在眼裡,喜在心上,原來經常不做作業的同學,現在每天都能獨立按時完成作業,成績一次比一次有提高,說明不是因為笨,是因為不認真,沒方法,改正缺點,就肯定行。六年的學習生涯,使你們漸漸長大。離別之時,要懂得珍惜。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如果生命有兩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偉人。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知道自己還一事無成時,你已不可能再回到當年,再去經歷學習、工作。這時,他才感覺到已虛度光陰,假如能重來,一定刻苦學習,可惜已不可能。人的成長,就是在這不經意之中完成,你現在知道了努力,將來就不會後悔。時間不可倒流,生命不能重來。為此,在同學們即將離開母校之際,我想對同學提幾點希望:

1、要牢記《明日歌》,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這告誡我們今日事情今日做,別做得過且過的寒號鳥,人總是到一事無成後才懊悔。孩提不知勤學早,白髮方知讀書遲。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要胸懷大志。《南轅北轍》的寓言故事,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早就知道,駕車人之所以不能到達目的地,因為他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周恩來的「為中華之崛起」,孫中山的「博愛、平等、自由」,魯迅的為「救國而從醫」到「為救國而從文」等等,因為他們有了自己的遠大理想,並為之奮鬥,他們的英名才永垂青史,實現了自身的價值。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喊百歲,你的理想是什麼?想成為一名企業家,為我國經濟建設出力很好。想成為一名醫生、科學家、運動員也很好。也許你還想成為一名作家,爭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更偉大。當然你想成為一名工人、農民,只要把自身的價值發揮出來,一樣有意義,一樣偉大。

3、要持之以恆。有了遠大的理想,不去努力等於沒有。今天想當科學家,堅持一段時間,覺得學習很苦很累,就放棄。明天又想當明星,當明星既風光又瀟灑,其實空有目標,不踏踏實實地去學習,去追求,那什麼理想目標都不能實現。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艱辛與曲折,沒有持之以恆的態度,是難以到達成功的彼岸的。

4、希望同學們勤於學習,善於創新,努力成才。到了國中,學習任務更加繁重,各種競爭更加激烈。需要我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掌握規律,舉一反三,能責旁通。既要學做人的本領,更要學做人,要做一個真誠、善良、勤奮、活潑、善於合作的人。

同學們,當你離開母校升入國中學習後,不要忘記母校老師曾對你的教育與關愛,也不要忘記母校老師對你們鼓勵和希望。

最後,預祝同學暑假生活快樂、燦爛而有意義,更願每位同學學習順利,天天有進步。但願今天你能以學校為榮,而不久的明天學校能以你為榮。

母校寄語(二)

其實很早就有提筆寫母校的想法,畢竟在那個生活了三年的校園留下了我的夢想、我的激情、我的青春。可一直忙於工作,懶於自我,煩於瑣事。今天,受到恩師的邀請,我對自己說應該寫點東西了。權當是對自己高中三年的懷念、對母校的寄語、對恩師的情思吧。

從高中畢業到現在已經8年了,母校三年的回憶卻時常縈繞心頭。春天,天還沒亮,教學樓里便已亮起了燈,響起朗朗讀書聲,坐在教室里,不經意間看著樓下草坪漸漸綠了;夏天,下午的課總是會很困,老師們會想盡各種辦法來集中我們的注意力,坐在教室里,能享受到從樓前吹過的陣陣涼風;秋天,在雨天裡一路小跑到教室或寢室,在溫暖中拍拍身上的水滴,學習累了可以聽外面清脆的雨聲;冬天,太陽底下,一群同學聚在教學樓後的小花園,捧著書本準備期末的考試,提問、回答時時響起。

每到新年,給母校恩師寫賀年卡,就像是在完成一項神聖的儀式,提起筆,腦海中總會浮現出當年老師教導我們的情景。高中的三年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階段,在這三年中,老師們的言傳身教對於我的學習、思想都發生了很重要的影響。

再回首,是一串充滿酸甜苦辣的昨天:昨天,有我們在課堂上的爭論;昨天,有我們在球場上的奔跑;昨天,有我們在考場上的奮鬥;昨天,有我們在燭光中的歌唱。是啊,昨天,多麼美好,多麼值得回憶!

四年光陰,匆匆而過,如夢的年紀,瀰漫著串串歡聲笑語,不要揮手嘆息,覺得繁花盡去,鼓足勇氣,不要忘了互遞驚喜的訊息。

一千五百個日日夜夜就這樣結束了,四年歲月,那麼多爭執,那麼多歡笑,那麼多煩惱,那麼多驕傲,真的隨身後的門這樣「砰」地一聲,就留給了過去?

我們不得不分離,輕聲地說聲再見,心裡保存著感激,感謝你曾給我那一份深厚的情誼。

我們匆匆告別,走向各自的遠方,沒有言語,更沒有眼淚,只有永恆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發出深沉的共鳴。

畢業考試過後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而結束了畢業考試也結束了我們美好的國中生活,告別了老師,告別了朝夕相處了四年的同學,真有一種難捨難分的感覺。

放眼望去,此時的校園再也沒有了往日的歡笑,似乎總是默默地睡著,也許是它也不想與相處了四年的小夥伴分離吧!平日總是坐在樹下乘涼,大家在一起暢談心聲,而再次坐到這裡的我卻顯得那樣的孤寂與安靜,我喜歡這個校園,喜歡它的生機與活力,喜歡它的溫馨與和睦,喜歡它的一切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