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寄語

高考寄語(一)

高考越來越近,如何科學合理地利用時間,高效而有針對性地複習,提高複習效率是每位考生最關心的問題。在此,筆者提出三點建議,希望能對高三學生備考有一些指導作用。

調整心態,統籌安排重效率

還有2個多月就高考了,一些學生敏感地認識到進入了學習的關鍵階段,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所以他們提前進入了高考前的衝刺狀態,晚上挑燈夜戰,早上又早早起床,甚至中午也不休息。這種疲勞戰術是不科學的。因為距離高考還有一段時間,在學習上還應以夯實基礎知識、提高基本能力為主,應注重解題思路的梳理、方法的選擇和效率的提高,而不是現在就擺出一種豁出去的架勢。

從長遠來看,學習的進步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韌勁,而不是三朝兩夕的熱情。因為學習也是要講成本的,要進行有效學習,追求高效學習。急於求成的學習方法一旦短期內不能見效,學生的學習熱情往往會受到打擊,容易出現焦慮、急躁、疲憊等精神現象和學習上的不自信,勢必會影響下階段大密度、高強度的綜合模擬訓練。所以提高學習成績,科目、時間要有計畫地統籌安排,並持之以恆。投入是基礎,落實是根本,效率是關鍵。當然在高考前夕,對一些科目進行突擊,充分發揮短時記憶的優勢,對提高成績可能會有一些幫助。

勤於反思,梳理知識建網路

高三複習與過去的高一、高二複習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要求學生更加注重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能以更高的層次和更大的跨度去認識、體會、理解和運用所學的知識。高三備考複習,一定數量的習題是必要的,但做題是為了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並學會在實踐中套用,不能為了做題而做題,要注重題型的積累和規律的歸納。在改錯時僅止於改了,不進一步反思,以致在這次出的錯誤,在下次還是照舊。每做一批題目,應給自己提出一些問題,想一想這些相近題目的共性特徵和解決這些題目方法上的異同。在老師試卷講評後,反思自己的解題思路,甚至重新做一遍,常常有一種豁然開竅的感覺。

第二輪和第三輪的複習,是對知識實施更高層次的再認識,由感性的把握到理性的抽象與概括,達到由繁到簡的升華。所以要結合老師的專題複習和綜合訓練,將所學知識點劃分出若干專題,提煉出蘊藏其中的思想與方法,建立起知識框架。如果說高三初期的目標是要把所學知識進行夯實,把書讀厚的話,那麼,目前的任務,是把知識系統化、網路化,把高中所學厚厚的書讀薄,這樣,就對高考的把握達到胸有成竹。

查漏補弱,關注細節增分數

每一位學生備考的重點是相同的,但各人的弱點是不同的,弱點可能是重點,也可能是非重點。要以攻破弱點為重,就是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查漏補弱,變弱為強。對於相當一部分學生來講,考試成績好,是因為把自己會做的題目做對了;考試成績不好,一個重要原因是把自己會做的題目做錯了。所以建議學生每次考試後計算一下各學科自己會做題目但又丟掉的分數,就會發現那是一個令你吃驚的數字。

會而不對、對而不全,是學生考試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思維不縝密、解題不規範而出現錯誤、導致丟分是一個重要原因。高考命題的主導思想雖然是由知識立意向能力立意轉變,但強調能力不等於忽視基礎,學科基礎知識仍是能力考查的載體。從近年的高考可以明顯感到,對考生思維的嚴密性、解題的規範性要求明顯提高了。因此,注重基礎知識的理解、重視基本功的訓練,就顯得更加重要。要從細處著眼,在「真會」上下功夫,抓非智力失分因素,是短期內提高成績的突破口。對已經做過的試卷要認真改錯,並且要把錯誤分一分類,對自己習慣性失分、無意識出錯的小毛病進行總結分析,以便在下次考試中有意識地進行矯正。「考時重得分,考後重失分」,就是這個道理。

總之,高三備考複習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在備考中只有充滿信心,講求方法,注重效率,才能夠取得成功

高考寄語(二)

自任教多年以來,特別是多年代高三畢業班的經歷,對高三學生高考前兩個月的備考狀況十分擔憂,在此期間大多學生的備考都是雜亂無章、沒有頭序,效率十分低下。依據自身多年觀察學生、帶教學生和了解學生的經驗,在此提出一些建議,以供大家探討:

一、立足課本再抓「三基」

平常與學生交談,問他們大考之前最大擔心的是什麼?大多數學生回答的是「心中無底」、「忐忑不安」,從而影響到整個考試狀態,所以在這最後一段時間內,若能再把課本系統的過一遍:即把「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基本解題方法、思想」、「常見題型、常犯的錯誤」仔細的回顧一下,可以使考生做到心中有數、穩定軍心的作用;再者課本的知識對經過近一年複習的考生而言是十分容易的,考生完全可以在輕車熟路、輕輕鬆鬆的狀態下完成。從而能夠極大的激發考生戰勝困難的信心和高昂的鬥志。

二、積極配合認真體會

很多考生認為在考前的一兩個月,老師的作用已不大,自己查漏補缺更為重要,因此經常不上課,甚至請假在家自修。當然這些情況對個別學生而言,可能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對大多學生反而更容易在大考前犯鬆懈的錯誤。一者大多學生的自控能力弱,離開學校常常管不住自己,耽誤了學習,更何況是這一分一秒都必須爭的非常時期。二者這段時間,各方面高考的信息量大、雜、亂,而考生的識別能力有限,很容易掉進題海之中,難以自拔。然而經過學校、老師研究過的而轉發給學生的題目則要好的多,由於高考信息的不確定性,很多高考信息都是老師在課堂上一點一滴的穿插下去的,因而有些中等生在高考中考出了出呼意料的好成績也就不以為怪了。所以這段時間考生一定要全神貫注的聽好每一節課,特別是老師講的每一個字。

三、精心挑選提高效率

考前要做哪些題目?怎樣才能避免「重複建設」?這些都是廣大的考生十分想知道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在這段時間內:1、把近5年的高考題做一遍,最好在2個小時中完成,看看高考試卷究竟是怎樣的難度,它通常容易考哪些內容,可以看看自己在這個時候自己的水平如何,做到心中有數,做的好自然能夠激發考生的鬥志,做的不好還可以同老師、同學、家長著重分析原因,及時補上。這樣不但了解了高考題,還了解了自己。2、認真做好老師重點強調的二至五套題目(如廣州(汕頭)一模、二模等)加強考試技能技巧的訓練,特別是考場心理作用的訓練要做到「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3、堅決糾正不良習慣(如寫字潦草、使用塗改液、不用直尺作圖、答題格式太簡略等。特別是今年首次進行網上改卷,要認真注重書寫格式,免得受冤)。

四、合理安排起居飲食認真調節身心狀態

每一年高考臨近,都有一些考生精神特別緊張,甚至病到。這些都與考生平常各個方面的習慣有著密切的聯繫。()如果在高考前一兩個星期去注意反而起反作用(如許多考生家長在高考前一兩個星期才好好關心考生,給考生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個過程,考生要在高考場上達到中上水平,甚至最佳水平,不經過一定時間的修整,是很難達到的。再比如有些考生有開夜車、不午休等習慣,使得一天的精神狀態達得不到好的休整,但是到了高考,由於來自各方面的因素,可能以前所有疲勞都來了,吃了大虧。所以這段時間考生在起居、飲食、自我調節等方面一定要格外重視(特別要調整好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的生物鐘,保持自身良好的狀態)。這當然離不開全家人的關心和支持,考生一定要說服家人在這段時間要以考生為中心,盡最大的努力為考生服務。這段時間內考生也一定要做到起居飲食要有規律(晚上11點以前休息,早上6:30左右起床,中午再加半個小時的午休,隔兩三天在下午放學時可以活動活動,起到有松有弛)保持心態平穩(無論做事還是做題都要有信心,不慌不忙,分清主次。不因一時的得失而亂了陣腳,慌了神。)生活有節奏(一天、一周的事情要做到心中有數,如同課表一樣。但是應該有一些彈性)。

五、增強信念背水一戰

高考對於每個人而言幾乎只要一次,所以每個考生都要全力以赴。時刻保持必勝的想念是十分重要的,由於現在的高考已經放寬了要求,幾乎所有的公民都可以參加了,因而有的考生認為今年不行,就明年再來吧!眾所周知每參加一次高考對每個考生而言無論是從身心還是智力都是一場惡戰。所以如果一次能夠考上自己比較滿意的大學,就要使出渾身的力氣來,認真備戰、努力拚搏。「有信心」是必可少的,有一定的「精神勝利法」還是要大大提倡的,可能有時會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我衷心的希望每個考生都能夠充滿「戰必勝」的信念。

六、考前三忌

這個時候的複習要注意「三項禁忌」:

一忌貪多求全。考前的「題海戰術」其實於事無補,應該有選擇地做習題,找準薄弱環節,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不可貪多求全,否則對系統複習不利。

二忌日夜顛倒。考前複習,作息安排相對比較自由。為求清靜,一些考生甚至將複習時間拖延到深夜以至於凌晨,這種做法使自己的思維興奮點出現在晚上,不利於在白天考試時發揮水平。學生作息應該儘量同高考當天的時間表靠攏,讓興奮時段集中在白天,做到與高考「步調一致」,有利於水平的正常發揮。

三忌惡補家教。找經驗豐富的老師進行一些點撥式的輔導是可以的,但通過家教的「大運動量」惡補練習,未必會有好的收效。

總之,高考是關係到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命運,是關係到社會、國家興旺的一件大事。我衷心希望每個考生都能「戰勝黑色六月、迎來美好前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