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畢業寄語

小雨寶貝:

昨天欣聞你已經收到復旦大學的入學通知書,我們這一直懸著的心才終於真正地放了下來。

高中——在人們的印象中,本是求學階段最痛苦,最艱難的三年。但是因為外校的保送優勢和你自身的努力,這三年也算過得充實、自在。不僅到「北京外交學院」參加了模聯的活動,還到四川漢源河西中國小支教,組織了「愛心」社團,還曾開了一個網路電台。雖然有時你難免顯得青澀,但從這些活動中你也確實得到了鍛鍊。如果沒有這些經歷做鋪墊,你在後來的「復旦」面試中也不會那樣落落大方。

進入高中以後你的學習效率一直較高。這得益於你在國小和國中階段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更得益於外高老師們個性鮮明的課堂教學。你能遇上周本強、徐國富、陳光啟、趙德美、孟繁盛這樣的老師是你的幸運,更是我們整個家庭的幸運。高中階段你與老師們相處得那樣愉快。我每次與老師們見面,沒有哪個老師不誇你的。有一次本強說:「外校的師生關係與別的學校就是不一樣,沒有哪個學生罵老師、怨老師的。老師和學生之間相互欣賞,相互看著就是越看越喜歡。」作為同在教育界的我,深深知道師生之間能做到這一點有多麼艱難。所以我對外校、對你的老師們充滿了深深的感激和敬佩。同時,他們也激勵著我做一個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師。

進入高中你與同學的相處也如魚得水,沒有了國中時候的糾結。這讓老媽放心不少。一方面外高的同學素質的確都很高,另一方面也看得出你的心智也漸漸成熟,能夠以平和的心態與人交往,用一顆坦誠的心和正確的方法與外界建立聯繫。外高的這三年,將是你人生中美好的回憶,帶著感恩之心珍藏這曾經的美好吧!它也許會在未來的生命里給你力量和勇氣面對溝溝坎坎。

你的高中求學生涯實際上只有2年半,但我從來沒有為你這自由的半年而擔心。我知道,你是自律意識強(拖延洗澡/拖延睡覺時間除外)且很有規劃的孩子。果然,你把特殊的高三下學期安排得井井有條,拖累得老媽也過了一把追星的癮。說到這個,我要感謝你一次又一次把我帶入神奇而未知的領域。因為你,我知道了舞台劇、林奕華、何韻詩;因為你,我關注了@文冤閣大學士@嚴鋒@孫時進;因為你,我學會了網上訂購火車票、預訂酒店;最近,我甚至動了想學英語的念頭。在你的帶領下,我不斷嘗試著新鮮事物,不至於out。

關於何韻詩,我本打算長篇大論地寫很多。她的魅力和不足都實在太典型。有一段時間我真的擔心你的思想被她的意念覆蓋掉,畢竟一葉障目是一件多麼讓人遺憾的事情。不管這片樹葉多麼華美,如果它阻礙了你欣賞整個森林。那「華美」也會走向反面,變成有害了。讓人欣慰的是我還沒有想好怎樣和你談論這個話題,你就已經自己想明白了。那天你對我細細分析老何出的新專輯,回顧她以前做的《十日談》《快樂是免費的》以及《賈寶玉》。你說不會做何韻詩的腦殘粉。你會欣賞她,但也會欣賞所有高雅的藝術,提升自己的藝術欣賞品味。所以,我在這兒眼巴巴的等著你向我推薦更多、更好、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喲!

進入大學,愛情是個不可迴避的話題。積極健康的戀愛絕對可以讓人進步。但是,校園愛情又是這樣的尷尬。畢竟大學本科階段只是人生的一個驛站,大家的去向都不明,未來的變數還很多。此時的愛情和最終的談婚論嫁可能是兩回事。但是,如有心儀的男孩,男孩也喜歡你,你們交往無妨,但你不要影響當前的學業,如果你的成績學期結束時有跌落,那就證明你不喜歡他,()你們趁早分開,因為好的情感是滋生向上的力量的,是可以讓你們變得越來越好,如果你倆雙雙下滑,只能證明你們都不來電,是假來電,你要繼續慢慢等那個和你真來電的。情到濃時,大部分男孩都會提出偷吃禁果的要求,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女孩如何保護自己,又不傷害對方的自尊心。這又是一門學問。我能告訴你的是,如果想要用身體留住一個男人的心,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如果因為你的拒絕離你而去的,那不是愛情。懂得尊重、愛惜你身體的男孩才是真愛。有一個詞叫——延遲滿足。適當的時候,你可以研究一下這個心理學名詞,也許從中你能得到一些智慧。不過萬一你中招了,記住一定要讓他帶套,儘量不要吃避孕藥。

讓我不放心的還有你與上海家人的相處。如何與姨媽相處好,又是你必須面對的一份考題。你可以藉此修煉自己的心性。真誠、自然和禮貌是相處之道。你不必刻意迎合,因為迎合以後如果沒有好評,你會更難受;不必太敏感,過於敏感只能徒增煩惱。在希望別人寬容的同時,先給對方一個微笑。適當的時候,你們可以保持距離,你還有一座象牙塔作你的退路,這是多麼幸運!

在你步入大學校門之前,老媽送你兩把鑰匙:一把鑰匙可以幫助我們參透世間萬物----《易經》。關於《易經》我們談論得很多,這部被譽文百經之首的經典足可以讓我們用一生去體悟,我現在能悟到的,也許只是這本書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書中還有無窮的的智慧等著你去探索。當你迷茫的時候不要忘記它――《易經》;另一把鑰匙能幫助你解決所能遇見的所有問題――愛,無論對人還是對物,當你滿懷愛意時,就會變得完全不同。但是要讓一個人對自己完全不能接納的事物產生愛意又是何其艱難。這樣的境界大概只有佛祖才能做到,但是我們凡夫俗子又不得不倚仗它(愛)存活於世。且讓我們把它當作治癒系的工具。把自己遇到的所有人或事作為修煉自己愛世界能力的功課吧!

總之,復旦的校園生活是令人嚮往的。那兒是多少人遙不可及的夢。你是幸運兒。既然上蒼如此眷顧,也請你不要辜負他。你計畫的秋天已經褪去童話的色彩,一個真實的現在可以開墾一萬個美麗的未來。向你夢想中的多倫多大學、哈佛大學進發吧!只要你足夠想要,宇宙會匯集所有力量幫你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