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校長畢業寄語

大學校長畢業寄語(一)

校長:復旦大學 楊玉良

黑格爾說過:「一個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就我個人的體會而言,仰望星空的人應該是我們的大學教師,更是我們的學生。因為,如果我們的大學和師生們都不仰望星空,那麼這個民族的希望不會很大。

我發現有些人把「理想」詮釋成「虛無」,把「仰望星空」看作是一種「無能」,卻把「投機取巧」看作是一種「智慧」,讓「拉幫結派」披上「團結」的外衣,在「陰謀詭計」上塗抹一層「紅色」……

我曾經引用過哲學家趙汀陽先生的一句話:一個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它必定同時是一個現實主義者。

在今年的「世界讀書日」,我在校圖書館做過一個講話,在講話中我提到了一本書。我說的這本書就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位學者寫的一本書,即津巴多的《路西法效應》。這本書講述了著名的「斯坦福監獄實驗」。作者做了一個模擬監獄的實驗:他招收了社會上沒有任何劣跡的年輕志願者,其中一些人扮演「囚犯」,另一些人扮成「獄卒」。過了僅僅一周,這個實驗就被迫停止。原因是參加實驗的許多人的人格發生了巨大的扭曲。作者自己總結道:「社會心理學有大量的資料能夠佐證,在特定的情境脈絡(我要請各位特別注意」特定「兩個字)下,情境的力量遠超過個體的力量。」此書給我的領悟是,當我們身邊任何一個個體出現了某種問題時,不要急於譴責,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情境」究竟給他們施加了怎樣的一種影響,才決定了他們的走向。

復旦的通識教育理念希望培養你們的獨立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維和建構性思維的精神。如果你們離開學校以後就沒有問題了,或者是沒有能力去找到問題來進行思考,由此而喪失了求知的欲望,我和復旦的老師們一定會非常遺憾,我們的通識教育就不能說完全成功

大學校長畢業寄語(二)

校長:武漢大學 李曉紅

第一個故事是你們的校友、人人網CEO陳一舟的「創業經」:30年堅持,陳一舟歷經大起大落,從未放棄對未來的信心。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有一種精神叫堅持,它讓人激情不息、奮鬥不止!

第二個故事是最近發生在大家身邊的「凡人善舉」。6月4日,武漢公車上一名男子突發疾病昏倒,呼吸、心跳驟停,5名武大醫學生挺身而出進行急救,病人終於轉危為安。他們用質樸的行動告訴我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有一種品格叫守正,它讓人心如明鏡、大道直行!

第三個故事,是我在海外求學的一段經歷。儘管實驗基地只有我一個中國人,但我還是想辦法領來了五星紅旗,每天升國旗,行注目禮。我想告訴你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有一種情懷叫國家,它讓人登高望遠、砥礪奮進!

人生出彩,不僅在於取得事業的成功,還在於自我人格的完善,更在於實現精神的超越!

不僅僅要做一個社會的批判者,更要以「我是建設者」的姿態去參與、去完善,主動擔綱屬於你們這代人的使命,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用「青春夢」托起「民族夢」!

大學校長畢業寄語(三)

校長:中國石油大學 張來斌

今天,是一個充滿喜悅並夾雜著些許傷感的日子,就像一個父親將要送別待嫁的女兒,心裡充滿了祝福、喜悅,也有一絲不捨和惆悵。

從石大出發,你們將肩負更多社會責任和公眾期望。康德說,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受過高等教育的你們,()應該成為這樣的一群人:擁有廣博的知識和堅定的信念,洞察社會弊病而不染;擁有開闊的視野和清醒的頭腦,在眾人狂熱時而不盲從;服從正義的召喚,在真理與權威之間作出抉擇;熱愛工作,把青春的激情融於無限創造的未來。

思想有多遠,才能走多遠。有了理想和信仰的指引,有了激情的奮鬥與實踐,我們才能找到更深刻的生命出口,收穫更飽滿的人生。

希望同學們做一個有理想的人。理想飢不可食、寒不可衣,不能確保我們過上舒適的生活。甚至一個有理想的人,可能還會比常人多走更多的彎路,遇到更多的坎坷。但是遠大的理想決不能以短暫的利益得失來衡量,而應該放在生命的終極意義中去沉澱、去品味。

希望同學們做一個有信仰的人。從古至今,信仰維護著人的道德觀和世界觀,所謂君子慎獨。有了信仰,我們才會敬畏真理,才會堅持真善美,才能有勇氣扞衛正義。

希望同學們做一個有激情的人。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激情燃燒的時代,特別是「中國夢」的開啟,為每一個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為每一個人提供了夢想成真的機會,為每一個人提供了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希望同學們始終保持一份昂揚向上的激情,去追逐夢想、實現夢想。

你們的成長與發展是我們永遠的牽掛,你們回或者不回,石大就在這裡;你們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這裡!石大永遠是你們的家!

大學校長畢業寄語(四)

校長:電子科技大學 李言榮

無論大家今後做什麼,只要把個人的夢想和中國夢、民族夢緊密結合在一起,你們就能擁有精彩的人生。

志存高遠,追求卓越。一個人的工作標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精神品質和思想境界決定的。低標準、簡單、重複性地做事往往會耗費人的精力,消磨人的激情,終究也難有成就。無論大家今後做什麼,如果能達到這樣一種境界:一直被模仿,但從未被超越,那你的人生就非常有意義了。

希望大家經常問問自己:哪些是你有能力做成、能夠改變的,那你就要不遺餘力地去推動、去實現;哪些是還不能做成、還暫時不能改變的,那你就要有肚量去容忍、去等待,這樣才能少走彎路。做到有舍有得,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