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寫給女生的畢業留言

希望你過的是充實而安寧的生活,並藉此抵達富足與幸福。

正處生命的花季,年華的美麗正開始次第綻放。於是會有很多綺麗的希冀,也產生許多惶惑的愁情。但是你要懂得,春蕾初綻的這個季節,正是為自己的最終繁華與富足積累能量的時候,必須把完善自己的修養與提升自己的能力當做最重要的事。除此,要培養並保持至少一種藝術愛好(閱讀、寫作、音樂等),因為它不僅給我們以崇高的美感享受,還是讓我通過感動與領會獲得生活的慧心,從而讓我們對生活保持敏銳和逐漸清醒。 要交一些知心朋友,萬勿太多,否則會讓你失去獨處的生活。有獨處的習慣,能耐得住孤獨,並享受孤獨,學會自娛自樂與獨立思考是值得稱道的本事。並且,要儘量與比自己更有能力更具智慧更有人格魅力的人交朋友,因為這是人生難得的幸事。有值得仰望的朋友,我們會得到前進的激勵,也會找到自我完善的途徑,還能獲得有益的幫助。

若能如此,相信生活已是充實、快樂而又簡單、安寧的了,可省卻許多閒煩惱。

然後我們才會在生命的進程中越來越了解自我,了解生活。了解自己的個性、需要與追求,於是要活得堅定不移和有原則。然後會知道生活的幸福不僅源於物質的富足,更源於內心的豐富與強大。這些都是必須自己把握的,所以永遠不要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放棄自己或者徹底改變自己。當然,能真正懂得取捨,是不易之事。所以,只要我們能對熱愛的事物真誠對待就好了。而許多誘惑的本相,如果我們不了解,不妨交給時間。偽飾的美好在時間面前只會不堪一擊,而真摯的高貴也會被時間打磨得愈顯晶瑩。千萬不要因善良而遷就、回應或者成全所有付出,因為獲得的美好恰恰在於它與付出的不對等,只有這樣,獲得才會是意外的極致的幸福。()所以,要多叩問自己內心的回音,才能不盲目,不迷失。這也告訴我們,付出了,就可以無悔,結果是我們不能左右的,盡心盡力了,就應該平靜。

最後,希望你能保持自己的矜持,它不等同與害羞,我希望你活得更開朗更勇敢,也能更直率地表達自己。而矜持在於要看重自己的價值與珍貴,在於要與世界保持一定的欣賞與審視距離。這樣,我們就能冷靜地了解與分辨善美與醜惡、真情與假意,也能欣賞與接近最完善的事物。

這當然是一種難得的智慧。但是,天真並非是最值得稱道的美,只有在繁華而錯雜的世界仍能聰慧地了解世事、堅持自我的純真才是。

希望你成為這樣的人。並且,作為師長與長者,之所以跟你們分享生活的體悟,只是希望我的每個同學都會成為比我更成功、更幸福的人。

下筆難收,寫了這么多,見諒!願你能漸漸理解,祝福你更堅強、更開心、更自由!

願你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成為每個教導過你們的老師從始至終的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