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三班主任畢業留言

高三班主任畢業留言(一)

早讀的書聲喚醒遲到的黎明,晚修的燈光映亮求知的心靈。高三的同學們,你們帶著一路走來的堅強自信,帶著母校深情的期待與囑託,即將迎來高考的檢驗,接受時代的挑選。

回顧三年來的學習坎坷路,每位同學在求知的歷程中既品嘗過成功的歡樂,也經歷過失敗與挫折。成功固然可喜可賀,但暫時的落後也並不可怕,不經風雨怎見彩虹,笑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同學們,你們三年來的勤奮耕耘,即將換來收穫的喜悅。面對即將到來的高考,請同學們做好充分的準備:紮實的知識基礎,全力拚搏的精神,輕鬆愉快的心情。考場上的比拼,不單單是知識容量、思維深度、邏輯判斷,還有難能可貴的平常心。西藏諺語: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無用。與其驚慌失措杞人憂天,不如胸有成竹自信坦然。以雲捲雲舒的愜意,以小橋流水的輕盈,悠然行來,摘取一份本就屬於我們的神奇。

同學們,請相信自己我能行,以頑強的意志去拼搏,堅持到底,有志者事竟成!以優異的高考成績回報家長、回報學校!

回首來路,充盈於內心的是一份踏實,一份厚重。歲月流轉,步履匆匆中,我們充滿對未來的希冀。期待一份收穫,祈求一份美好。而今我們會聚一起,共同祈禱,夢想成真。讓我們相約成功!六月的天空,我們一起騰飛!

高三班主任畢業留言(二)

每年的六月四號,畢業班的老師都會在學生的期待中登上講台。對於中國的孩子來說,考大學是一生中幾件大事之一,老師對寄語當然很重視,都要說點鼓勵的話:希望大家考上大學,最好超長發揮。

第一次說寄語,我跟學生一樣激動,這是重大時刻的前夕,面對無限期許,也面對無限可能,我用最火熱最美好的辭彙一遍遍燃燒學生的激情和信心。在學生最熱烈的掌聲中,我忐忑地走上講台,並欣慰地走下講台。高考結束了,我還在回味君臨講台百目仰望的感人場景:每個學生,都把頭提到最高,不願聽掉老師的任何一個字,恨不得把老師的細微表情看進自己的生命中。高考成績出來了,很多學生哭了,很少有考得好的學生哭,哭的絕大多數是失利的學生。他們中的一些人眼淚還沒幹便跟我來到補習班,繼續做我的學生,更加堅信老師能讓他們改變命運,考上更好的大學。

明天——六月四號——上午照集體相,晚上做學生動員,老師說寄語。我相信,在特定的場景下,我依舊會激情澎湃,學生的掌聲肯定不減當年。但是今天,我卻想寫下這篇不受時間限制的畢業寄語,希望你們考完高考後能看到,或者不用看到。

這一年裡,無論多麼艱苦,我們都在一起,老師吃速食麵,學生啃壓縮餅乾,大家鼓足了勁,要把今年的高考拿下。每一次的診斷考試,()我們都有最好的表現。每次考試,不僅產生成功者,也會產生失敗者,但我們懂得無論成功與失敗,都只是高考前的經驗積累,我們深信只有高考能宣判我們的一切努力是否有價值。老師都希望學生考上大學,考上名牌大學,畢竟,學生的成績是衡量老師教學水平最直接最重要的標尺。

有考上大學的,就有考不上大學的;有考上好大學的,就有考上普通大學的。普通大學的通知書很多時候成為了一塊雞肋,拿著沒意思,丟了又可惜。於是在各個大學裡,有很多祥林嫂似的學生,不厭其煩地述說自己的憤怒與不幸,這種情緒會影響到他們以後的工作與生活。而未考上大學的,拉不下臉讀職校,有的繼續補習,有的沉淪在家,有的出去打工。中國有很多白手起家的傳奇故事,我的同學裡也有讀個高中後來當了小老闆的,但是大多數做著難以抬頭的體力活。幾乎隔個兩三年,我們就要開次高中同學會,同學會的目的是大家交流聯繫,回憶高中美好生活,不過後來高中同學會開成了精英會,人越來越少,沒有考上大學的、現在混得不太好的乾脆不來了,剩下幾個感覺不錯的人神吹自己的光輝業績。

中國人對於成功者很寬容,對於失敗者缺少起碼的耐性。勢力者覺得弱者喘息一下都是奢侈,他們只會占有空氣,製造廢氣。很多經歷挫折最終成功的人士回憶最初艱難的創業歷程,眼裡充滿了對人世冷漠的失望。現實是殘酷的,舉世皆然,然而老師會自然不自然地誇大現實,希望學生能不分任何一點心、集中最後一點力量衝刺。很多學生是可憐的,吊著鹽水看書,發著高燒啃課本,沒有方向地做套題,他們堅信做得人上人,就得吃苦中苦。行行出狀元的道理和相關的比喻誰都懂得,但是在社會畸形的攀比下,仍然認為唯有讀書高。

同學們,當你們要登上人生又一個階梯要踏出校門的這一刻,作為你們的領路人,突然有千言萬語湧上心頭,說給你們聽。

高考終於到來了,親眼見證了你們考場上的拼搏,原本以為今天坐在返校車上應該仍然被疲憊、乏累充斥,然而當最後一場考完的那一剎那充溢在內心的卻是更多的滿足。耳畔不時傳來你們討論試題的聲音,笑聲中滿是希望。「老師,視窗風大我幫你擋著。」原本以為早已練就得從容平靜的內心卻被你們這一句句看似平常的話語感動著,澎湃著……此時此刻似乎多了一些臨別的傷感,你們在努力挽留著什麼,一張張看似尋常的手機合影,一聲聲直到我應聲的呼喊,似乎也傳達了你們的眷戀,對這三年武校生活的眷戀,對彼此間同學友情的眷戀,還有,對我這個攙扶著你們一路歡歌走過來的班主任的眷戀。

一起走過的三年,我們風雨兼程,有曲折,有坎坷;有辛酸,有歡笑……在此時此刻,更多的留在我們心底的卻應是那片片值得我們彼此此生珍藏的美好。此時靜坐在車窗前,過往的一幕幕躍然眼前,我不禁笑了。作為你們的班主任,我自豪,慶幸自己遇到了你們這群可愛的孩子,更慶幸自己能夠陪你們走完人生中最重要的這一千多個日夜。原來,付出之後收穫更多的是滿足。這個春天似乎真的不尋常。

回首看著你們一張張逐漸褪去稚氣,充滿成熟的臉,仿佛看到了明天的艷陽。同學們,在這臨別的時刻,老師衷心的祝願你們每一個人,能夠以此刻為起點,開啟人生的另一片輝煌。化離情為壯志豪情,走向人生更燦爛的明天。同時也希望你們能夠時刻懷揣一顆感恩的心,無論滄海桑田,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回來看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