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稿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帶著春節的喜慶,新的學期我們又開學了,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們博文中學繼去年首屆中考一鳴驚人之後,能否繼續續寫輝煌,健康發展的關鍵一年。我們每一個博文師生都知道校興我興的道理,每一個博文師生都肩負續寫博文輝煌歷史的重任。新的一年,新的學期,又是我們一個新的起點,我們要繼續發揚博文人勇創佳績,力爭第一的精神,高標準的完成我們新一年的各項教育教學任務,為打造精品博文夯實基礎。

在過去的一年,我校首屆400名畢業生不負家長、學校、社會的期望,勇奪全區中考狀元,9人闖入全區前20名。一批優秀學生進入到泉州五中、七中、一中等省一級達標學校,170多人被泉港一中錄取,絕大多數學生經過努力走進了自己理想的高中校繼續求學。他們用輝煌作句號,圓滿地完成了在博文的國中學業,為後來者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他們將永遠是博文的驕傲。

在過去的一個學期,我們320名初一新生,懷揣希望走進博文,頭頂烈日參加軍訓,不但有一個良好的開始,一學期始終保持著飽滿的精神狀態,勤學好問的學習狀態,遵規守紀的生活狀態,軍訓成果鞏固得很好,學習角色進入得很快,不但迅速適應寄宿制的國中生活,而且許多方面走在全校的前列,每周返校,每天起床他們最早,廣播操他們做得最好,課前一支歌唱得開心。全學期沒有一例嚴重違紀的現象,期末統考語文、數學及格率均達到100%,語、數、英的優秀率平均在73%以上,更難能可貴的是,初一(3)班的英語優秀率達到100%,儘管初一第一學期的英語比較簡單,但這仍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績,它堅定了同學們學好英語的信心,奠定了一生學習的良好基礎。俗話說:萬事開頭難。但我們初一的小同學在博文這第一步,邁得非常堅實,保持下去,你們在博文三年會一路走順,你們的人生會一路走好。

初一新生到校一學期總體表現良好,這是有目共睹的。我們初二、初三也各自有自己的強項和優勢。總體從學期看,學校保證了有一個良好的教學秩序,絕大多數學生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每個班都能有一個勤奮努力的學習氛圍,這就保證了學校學期教育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上學期期末統考,全校各學科繼續保持著全區遙遙領先的地位。比較突出的是初二的數學和外語,初三的語數英三科等學科。今天在開學典禮上,我們對期末統考中表現優秀的初一、初二前20名同學,初三前30名同學進行了表彰,我們還將在學校宣傳欄內布置一個光榮榜對他們進行宣傳,和期中考比較,期末考上光榮榜的同學有了一半左右的變化,保持是一種光榮,上下是一種正常,我們一千多學生,思想品德的變化,學習狀態和成績的變化,都是現在進行時。但我們不變的應是那顆善良而永遠積極進取的心,只要這顆心在,我們學習做事都會進步、都會成功

新的學期已開學十幾天了,今天開這個大會就是讓全校師生明確我們新學期的任務和要求,就是要動員全校師生為圓滿完成我們新學期的任務和要求而齊心協力、努力奮鬥

一、新學期的三大任務:

1、中考任務:

今年是我校第二屆畢業生參加中考。首屆的同學已為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學校也有明確的全A學生佔畢業生總數40%,全區前20名優秀生博文占40%的目標。能完成嗎?應該說有希望,更有難度。希望在於我們本屆畢業生三年以來的努力,在歷次統考和質量抽測中表現出的不俗成績;在於我們2009英語能力競賽參賽學生占到全區的60%,取得省二等獎等省市獎項的實力,在於我們去年地生會考優秀率超過98%的優秀。這些都是我們本屆畢業生的優勢,這就是希望所在。說到困難可能會更多一些,對兩屆畢業生都比較了解的老師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們今年這屆不如上屆優秀,從初二期末的優秀率、優秀學生的語數英總分看,要完成雙40%的中考目標確有難度,但挑戰難度越大,只要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刻苦努力,再多的困難我們也能戰勝,中考目標我們一定能實現。

關於地生會考,以往兩屆均超額完成目標,雙A的學生達到98%以上。初二完成雙A95%目標總體問題不會很大。關鍵是個別學生「培優」。在這方面我們已有了相對比較成熟的做法,只要我們重視此事,措施落實到位,師生共同努力目標就一定能實現。初二的同學們,因為2010年沒有搞英語能力競賽,這是你們在全區第一次集體亮相的大考,希望你們刻苦努力,不辱使命,續寫博文會考新的輝煌,為自己初三學習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2、競賽任務:

三、四月份,如去年一樣,初三學有特長的學生將參加全國國中生的數理化競賽,去年我們首次參加,在師生均無經驗的情況下,取得了比較突出的競賽成績,物理獲全國一等獎1人,二等獎2人;化學獲省三等獎1人,市二等獎1人,三等獎2人;數學獲區一等獎3人。物理、化學我們的獎項是全區最高的,特別是物理一等獎,惠安縣和泉港區僅我校1人。新學期開學,這項工作我們已正式啟動,輔導開始,三科有近百名同學參加輔導,分別在三月底四月初舉行,時間緊,任務重,三科課程還沒有結束,更增加了一定的難度,但我們畢竟有了一年組織輔導的經驗,報考學生經過任課老師的推薦,更具競爭力。所有參賽的選手,你們要堅定必勝的信心,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打好攻堅戰,即要有摘金奪銀的雄心,更要有摘金奪銀的實力,全校師生期待著本屆初三數理化競賽的佳音。

3、辦好第一個五月科技讀書節:

世界的飛速發展,對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這是世界教育的大趨勢,是提高中華民族整體素質的必由之路。但我們現行的教育,不但落後於已開發國家,同時也落後於我們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應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束縛著我們的手腳,禁錮著我們的思想。學生的成長,因此,缺少應有的成就感、幸福感。培養出的人缺少創新精神、學習和實踐能力。科學創新精神,學習實踐能力,這是現代學生必須具備的,它應成為博文未來教育的主旋律。培養品德高尚的人,培養具有科學創新精神的人,培養具有學習和實踐能力的人。對此我們必須有更多的思考和探索,每年辦屆科技讀書節,通過系列的讀書、思考、動手製作等活動。同學們能豐富思想、開闊視野、心情愉悅、健康成長。為保證這種嘗試的成功,學校將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希望同學們積極參與,從中受益。

以上就我們新學期的三大任務,即光榮又艱巨,對全校師生都是一次考驗。為保證任務的圓滿完成,在此新學期開學之初,對同學們還得提出如下三條要求:

一、做一個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我們國中階段,正是人長身體、長知識。思想逐漸成熟的階段,許多事我們由不懂到懂,許多事我們由不會到會,人生、社會令我們困惑的很多,令我們思索的也很多,在眾多的思索中,我們人為什麼要活著,人怎樣活著,應該是我們許多學生思考的主要內容,這是個複雜的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回答,雷鋒的回答是我活著就是為了他人活著更美好。這非常崇高偉大,值得我們學習,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他短暫的人生中,做了許多幫助他人的好事,在他因公犧牲後,毛澤東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雷鋒精神影響教育幾代人,至今熠熠生輝。馬上到來的3月5日,就是中央決定的「學雷鋒日」。一個值得我們記住的名字——雷鋒;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英雄——雷鋒!向雷鋒學習,就是要象他那樣有崇高的理想,有為自己理想奮鬥的精彩人生。我們國中學生每天都在成長,每年都在進步,在成長進步中當中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規劃,如有的人將來想當一個文學家,有人想當一個醫生,有的人則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對社會非常有用的人。這種合理的人生想像和期盼,就是我們所說的理想。做一個有理想的人,指的是做一個有遠大崇高理想的人。

人一旦樹立了遠大的崇高的理想,他就有了人生的動力,克服各種困難的勇氣,知道自己今天的責任,明白自己明天的任務,盡職盡責的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不虛度一寸光陰,社會上許多成功人士,都是很早就樹立了自己人生的理想,並窮其一生,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這就是他們成功的秘訣。在理想問題上我們部分學生存在的誤區有二:一是沒理想,在世生活很茫然,象一艘沒有航標的船,沒方向、沒動力,有的只是一日三餐,早起晚睡,生活缺少意義。(勵志演講  )二是有空想,只想不做,不願為自己的理想付諸努力,吃不得苦,受不得累,再好的期盼也只能落空,成為空想。真正的理想,應是在自己不斷努力基礎上的合理期盼,是想和做的統一,是不斷的追求。新的學期,我希望博文每一個學生儘早成為一個有理想的人。

二、做一個認真學習做事的人。

什麼是認真?認真就是以嚴肅的態度對待、不馬虎。做為一個國中學生,我們要養成一個認真學習做事的人生態度。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不斷思考的過程,必須認認真真做好每一個環節,學好每一個學科,來不得半點的馬虎,只有認真我們才能學有所得,只有認真我們才能去偽存真,只有認真我們才會融會貫通,只有認真我們才能學業進步、成績優秀。認真就要多問、多思、多議;就要將字寫工整,將作業做規範,將書讀懂弄通,為解一道題不吃飯、不睡覺。在學習上真正具備了這種認真的精神,那我們就會少犯錯誤,少走彎路,學得踏實,學得優秀。但遺憾的是我們許多同學學習還不夠認真,將學習做為一種負擔,而不認為是自我成長,將學習做為一件任務,應付了事,所以學得很浮淺,很被動,很不紮實,自然也不會有好的成績。學習上的事就這麼簡單,認真了不一定能學好,不認真就一定學不好!毛澤東曾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日本的第一任女外相,走向社會做的第一份工作是賓館的清潔工,她將馬桶清洗到放水能喝的程度,就是憑著這股工作認真,做到了日本歷史上第一個女外相,她就是田中真紀子。博文的學子們,你們將來要想有大的作為,就請從今天的認真學習做事開始吧!

三、做一個講求效率的人,現在社會上流行這樣一句口號:「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它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效率對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的重要。對於效率的定義,我們每個人都清楚,但真正能做到時時事事講求效率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同樣的時間,別人做一道題,你能做三道題,你就是高效率,同樣的時間,認真做廣播操的同學,就達到鍛鍊身體、磨鍊意志的目的,他就是高效率。而你不認真不規範,就是在浪費時間、浪費青春。我們是寄宿制,每天上課,上自習的時間很多,我們現行的教材經過幾次修訂非常淺顯,每天這麼長的時間,95%以上的同學都能學懂弄通,許多同學沒學好,原因之一就是學習不講效率,辦事拖沓,欠專注欠認真。日本最大微電機公司的創辦人在自己寫的書中回憶自己當初創業時寫到,公司招收的第一批員工,就是通過吃一頓午餐決定的,在一百多人的應聘者中,選取最先吃完午餐的20個人,對此,他解釋說:一個人的精神品質體現在方方面面,吃飯很快的人,一定是一個做事講求效率的人,後來的事實證明他的判斷是對的。這二十人都成了公司的骨幹。現代社會,就是一個講求效率的社會,高效率可以通過科技進步獲得,但更主要還要人人樹立講效率的觀念,培養自己講效率的作風。希望我們學生從高效學習做起,做一個講求效率的人。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已經開學,新的任務要求我們必須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嚴肅認真的態度,講求效率的作風,努力去完成。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辛勤培育得到的一定是碩果纍纍的秋天。

祝全校老師新學期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祝全校學生新學期學業進步!健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