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2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2012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寒假,沐浴著和煦的春風和溫暖的陽光,我們又迎來一個充滿期待、充滿希望的新學期。今天下午我們高二師生聚集在這裡舉行新學期的開學典禮,首先我要藉此機會表達我個人的衷心祝願,祝願我們高二年級的全體同學在新的學期里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個人修養和學業成績能與日俱增,天天向上!同時我也要向剛才受到表彰的班集體和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也號召其他班級和同學這個學期要「見賢思齊」以所表彰的班級和同學為榜樣,勤奮給力,奮起直追,以取得像他們一樣的優異成績。

時光過得很快,(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一晃你們到實高求學已經有一年半時間,這個學期進入到高二下了。下學期就要進入緊張備考的高三了,很多同學有這樣的錯覺,反正我現在還是高二,放鬆一下也無妨,等我高三了我再努力。但是作為老師我要告訴你們,高三的認真、付出是必需的,高三的緊張複習和最後衝刺也非常非常重要,然而高一、高二的基礎學習也同樣重要,只有在高一高二打下紮實的學習基礎,在學習上不留下任何的債務,高三的複習備考才能輕車熟路,一日千里,才能最終夢圓2012年的六月。因此,對於我們高二的同學來講,認真、勤奮搞好基礎學習和雙基訓練仍是我們當前的主要任務。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確,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按照今天大會的安排,年級要求我跟同學們就學習的要求和學習方法做一個交流,關於這個主題從國小到國中到高中,老師幾乎在天天講,同學們也懂得,關鍵就是要知行合一,重在在落實上!今天我還是圍繞一個「勤」字來說一說。關於勤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前人就有很多經典的概括,如:業精於勤荒於嬉,勤能補拙,成功=99%勤奮+1%天賦等等,今天我要結契約學們的具體學習再來談談。1。勤於學;2勤於問;3。勤於練;4。勤于思

第一第一,要勤於學。勤於學,首先要勤於向老師學。向老師學的途徑是在課堂。聽老師講課是獲取知識的捷徑。老師傳授的是他們結合教學內容長期學習和教學實踐經驗總結的精華。因此提高課堂聽課效率尤為重要;要做到這樣,1。課前要充分預習,理順並標出哪些內容已理解,哪些內容有疑問不理解,為聽課做好準備;2。上課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用理智不斷暗示自己或請同桌相互監督不要開小差或分神,或做與學習無關的事;3。認真聽講,思路緊跟老師,積極思考,踴躍回答老師提問;4,善於抓住老師講課的重點,做好課堂筆記。筆記記憶是記憶的最佳方法之一。同時筆記是自己留給自己後期複習的第一手資料。6,課堂敢於與老師交流,包括語言交流和目光交流,要敢於質疑和發表自己對某一問題的看法和見解;其二,勤於學還要虛心向同學學習,學習同班同學端正的學習態度、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和某一方面的知識等等;再者,勤於學就是要勤於自學。在自主學習的時間裡,任務明確,注意力集中,要有效率;同時要培養自己各學科的自學能力。

第二,要勤於問。古人云: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學問學問,既要學,又要問,要質疑,有疑問就要師從他人,誰呢?老師、同學;老師在身邊問老師,老師不在,問同學,能者為師嘛!要不恥下問,要虛心;(看看古人從師的艱辛:當余之從師也,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媵人持湯沃灌,以衾擁覆,久而乃和。)我們同學一個學期下來沒向老師問過一個問題!沒有問題,說明你的學習沒有深入,你沒有思索,沒有探究!這就不是勤奮而是懶惰!

第三,要勤於練。一者要獨立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作業(練習本、同步資料和章節訓練);光聽老師講,不及時鞏固練習,學習就打了水漂,就沒有落到實處;(實高「舉三返一」笑談,但也有道理),對於我們中國學生來講,學習就是要不斷重複,不斷地練習從而達到熟能生巧,舉一反三的目的!二者,要勤於開口讀,及時熟記熟背相關課本內容。(去年不正常現象:早自習許多班鴉雀無聲或讀書聲稀稀落落,真是「此處無聲好傷心」)語文要讀要背,英語要讀要記要背,文科政史地要讀要記要背,理科的物化生也有許多要讀要記。要記得東西太多了,所以我們要開口讀,早自習,晚飯後,晚讀這些時間同學們要珍惜,要充分利用,你們要傳承發揚實高文科的好傳統。要開口讀,要讀得沸沸揚揚,讀得天昏地暗,讀得有效果。希望本學期在相關時段,我們走上教學樓,能看到能聽到每個班,每層樓,都生機勃勃,書聲琅琅。(同學們,你們能不能做到?)

第四,要勤于思。勤于思,一是課堂要積極思考老師的提問,敢於質疑,回答老師提問;二是在學習要勤於鑽研和探究,把自己的學習引向深入;三是要善於對所學知識進行整理、歸納、總結(考後、練後的錯題整理);(勵志演講  )四是對自己的學習策略和方法要經常進行反思並作及時調整;勤于思不僅要用於學習還要用於做人方面,是與非要學會明辨,真善美與假惡醜要學會甄別,從而做一個有思想、有正義感和責任感的當代青年!

總之,學習的要求和方法有很多。我在這裡不能一一展開。在實高學子求學成功的輝煌中,從郭哲到王雲,從郭小莉到黃迅達,從馮振華到張潔,以致到今天受到表彰的所有同學,他們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功和優異成績,我相信就是因為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真正做到了勤於學、勤於問、勤於練、勤于思。

歲月不論成敗因為神馬都是浮雲,新年必須給力相信奇蹟定能出現。同學們,不管你過去是否取得驕人的成績,哪已不再重要,哪已成為歷史,新的學期早已開始,我們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讓我們所有的班級,所有同學,振奮精神,立即行動,班與班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掀起一個比班風,比學風,比過程,比效果,比成績的熱潮。只要我們勤於學習,注重落實,注重過程,注重效率,我相信我們每位同學的學習一定有長足的進步,只要我們付出,任何奇蹟定能出現!only if we spare no efforts, only if we try our best, only if we work hard can we do anything we want to do and can any wonder happen to you ! (全體學生站立齊誦:I believe I can do it only if I work hard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