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在2010年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首先,在這個值得我們終生紀念的日子,我謹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員工,祝賀在座各位同學順利畢業並將獲得北京大學博士碩士學位,並向你們在學習和完成學位論文過程中為維護學術尊嚴所做的細緻、嚴謹、紮實並具有創新性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也謹代表北京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全體成員,向為培養高質量研究生付出辛苦努力的全體研究生導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昨天,我在這裡送別了3000多名本科畢業生,今天又將在這裡與你們6000餘名研究生揮手話別。雖然兩個月後,就會有一大批新同學走進北大,住進你們曾經住過的宿舍,雖然那會帶給我新的激動和喜悅,但你們的離開留下的時空中的空白,仍然是那麼的獨特,那麼的無法替代!

同學們,到今天為止,你們有的同學在北大學習了兩三年,有的六七年,有的達到了九年、十年。無論時間長一些,或是短一點兒,你們都已經給母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跡。四川汶川、青海玉樹地震發生以後,你們在課堂、在實驗室、在行進的路上,默然肅立,你們走出圖書館,到三角地捐出自己的買書錢或一伙食費,有的同學甚至參加了醫療救助或心理救援隊趕赴災區。2008北京奧運會和帕運會,你們作為國家體育場館、北大體育場館和其他體育賽事的志願者,在長達數月時間裡,不辭辛苦,連續作戰,用熱情周到的服務,為國家贏得了尊嚴,為人民贏得了友誼,為北大贏得了聲譽,為自己贏得了社會的信賴。從此,「鳥巢一代」成為80後的代名詞,成為「長江後浪推前浪」的佐證,成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聲明。雖然你們自我調侃「不要迷信哥,哥只是個傳說」,但我相信,在北大的這些年,你們不僅完成了學術訓練,通過了論文答辯,你們還以對責任的擔當,證實了你們飛揚的青春、閃光的歲月,在任何時候,都並不只是一個曾經的「傳說」!

如今,完成了畢業答辯,即將離開的時候,我能夠異常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對母校的眷戀。這幾天,我看見好多同學穿著學位服,頂烈日、冒酷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在校園裡拍照留念。我看到你們從未名湖拍到博雅塔,從體育館拍到西校門,走走停停,依依不捨,恨不得把每一位先生、師長、好友、同窗,乃至校園中的一草一木都拍入畫面。我也有幸在路上被「劫持」了數次,充當了幾次「道具」,我希望「劫持」我的同學將來多洗出一張送給我或電郵給我。作為校長、作為老師,這是我們最可寶貴的收藏。在離開北大的日子裡,你們能帶走的也許就是這些曾經的影像,你們無法帶走母校的一草一木。但我相信,那愛國為民的風骨,科學民主的氣度,兼容並包的胸懷,改革創新的精神,嚴謹治學的態度,你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仍然可以在心靈深處無限次地追憶,因為這裡是精神的家園。這就是精神的魅力!

北大有北大的精神,社會有社會的風俗習氣。離開北大,融入社會,北大精神歸依何處?社會風氣如何看待?我想,和本科生相比,你們有過一些閱歷,多了幾分成熟,你們定有自己的看法,但我相信你們有時也會左右矛盾,或者說叫做「糾結」。不過,我這裡也沒有準備解決「糾結」的良方。昨天我從世界盃說起,和本科生探討了人生問題,我想今天我們一起繼續從世界盃中尋找啟示。

又是一屆盪氣迴腸的世界盃!坦白說,我是一個「偽球迷」,我沒有時間看上一場完整的比賽。但我內心,始終夢想國足能夠爭雄世界盃,笑傲綠茵場。我相信這也是你們當中很多真球迷的渴望。但是假球黑幕卻一時間讓我看不到夢想的光。足球或者說體育,本有其超越民族種族的精神和價值,如果屈從於造假的習氣和潛規則的流俗,那麼世界盃終將漸行漸遠。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綠茵場上的運動員,如果放棄本應執著的追求和耿介不阿的操守,屈從於造假、剽竊、仿冒的惡俗,那在科技、教育、人才的賽場上,我們終會看到,創新將離我們更遠,公平將離我們更遠,文明將離我們更遠;在國與國的競爭中,我們的強國之夢也將漸行漸遠。我們常常在「山寨」中自娛自樂,但我也希望「山寨」僅是你娛樂的方式而不是更多。

因此,當一種風氣開始侵蝕社會的肌體,當一種流俗已經遮蔽了人們的希望和夢想,我希望你仍然記得,「北大是常為新的,改進的運動的先鋒,要使中國向著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如果造假成為一種習慣,你仍然不會放棄科學求真的精神,如果潛規則成為一種顯規則,你仍然堅持法制的理念和原則。「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文化需要傳承,也要在傳承中改進和創新。改變社會流俗,引領社會風氣,這也註定是我們北大人義無反顧的擔當、責無旁貸的使命!

移山填海易,移風易俗難!引領風氣,也許需要你們一生的追求與奮鬥,而不是一時的搖旗吶喊,不是一時的憤世嫉俗。離開北大,你們就是散落在祖國各個角落的一粒沙、一滴水,只有當你融入了你生活的那片土壤,你了解了那裡,你愛上了那裡的人們,你傾聽了他們的希望,你夢想著他們的夢想,你才可能和他們一起破除愚昧、破除陳腐、破除固執、破除偏見,引源頭活水,開風氣之先!你們可以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主義,但首先你必須選擇一個角落,然後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前行。我想這也許就是家寶總理在「五四」青年節為北大學子手書「腳踏實地」的深意。在今天的典禮後,每位同學都將獲贈一份母校為你們準備的紀念品,這是一本書,書名叫《西部放歌》,寫的是30位北大校友紮根西部,創業奉獻的點滴事跡,相信你們讀後對「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會有一些新的感悟。今年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十周年,我欣喜地看到,我們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到基層、到西部去建功立業。我相信,你們腳踏實地的努力,將為你們實現心中的信念和夢想點燃希望之火;我相信,若干年後,你們將在基層、在西部建立起無愧於前輩、無愧於歷史、無愧於青春的業績與功勳!

同學們,你們即將啟程遠航,你們來自江南塞北,終於又要走向海角天涯。在這個離別的時刻,在這個感謝師恩親恩、感念友情愛情、感懷青春歲月的時刻,在這個楊柳依依的季節,我們心中湧起太多的感動,太多的留戀,或許還有些許的遺憾。但我希望你們收拾行李箱的時候,把沉重留下,讓心情放飛,輕裝起航,快樂出發!

今天的你,或許已經習慣於在聚光燈下光榮綻放,或許從沒有在萬眾矚目下展現自己;或許你總是默默地聽,默默地看,默默地來,默默地離開。但離開北大,撲面而來的就是海闊天空的人生舞台。我祝願你們無論是在台前還是幕後,總能唱得響亮,活得精彩!而無論你走到哪裡,你總能感受到,那象徵著科學民主的北大紅樓矗立在你心裡,那人世間最純淨的未名湖水蕩漾在你心裡,我們共同的北大——她就在這裡!在你的身旁,在你的心裡,在關注著你,在啟發著你,在支持著你,在呼喚著你,在想念著你!

返回頂部